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季度上海才市:工作经历比学历更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0:18  新闻晨报

  近日,记者从市职业介绍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发现,今年劳动力市场的人气来得格外早,一季度招聘求职人数均创下近几年同期的新高,高级技工仍然受宠,工作经历比学历更吃香,大学生就业依然需努力。

  求职人数达23.4万人,较2003年一季度增加了7.8%,较2002年一季度增加了23.8%。

  求职人数增长较快,不是失业人员多了,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求职的多了。23.4万名求职人员中有4.8万人是在职人员,占总数的20.5%,是历年新高点,比2003年一季度增加了16%,是整个劳动力市场求职人数增速的2倍。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劳动力市场十分活跃,很多人并不满足于现有岗位,而把公共职介作为了其寻找更好就业机会的桥梁。

  供求总量矛盾依然存在。用人单位共招聘17.9万人,较2003年一季度增加了6.5%,较2002年一季度增加了15.4%,但招聘人数增速慢于求职人数增速,求人倍率(招聘岗位数/求职人员数)只有0.76,每100位求职者只有76个岗位可供选择,比2003年和2002年同期略有下降。

  高级技工仍然受宠

  一季度劳动力市场表现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高技能人才继续受宠。高级技工招聘岗位数量是求职人数的12倍,技师的招聘岗位数量是应聘人数的20倍,缺口巨大,与此相反,中级技能等级以下的求职者多多少少面临僧多粥少的窘境:每100名中级资格的求职者有84个岗位可供选择,每100名初级及以下资格的求职者仅有63个岗位可供选择。

  数据显示,整个一季度进行求职登记的高级技师只有寥寥数10人,而市场需求何止上千,充分表明了技师资源的稀缺性。据资深职业指导员分析,目前劳动力市场上高技能人才非常少见,而年轻人甚至一些大专、中专毕业生也大都不愿意到车间学技术,热衷于“坐办公室”。

  职场谁在在乎学历

  2003年劳动力市场分析表明,工作经历比学历更吃香。一季度,部分单位的用人要求有了转变,建筑、电子等行业的单位把“橄榄枝”同时抛给了工作经历浅短的求职人员,但分析表明,不同性质、不同类别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有着明显的层次性。

  三资企业学历要求最高一季度三资企业发布的招聘岗位中,98%的岗位要求求职者具备高中以上学历,49.6%的岗位要求求职者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岗位更是明确要求本科以上),三资企业中的跨国集团对求职者学历要求更高,很多岗位指明要求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更注重“实用”

  一季度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要求求职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40%,且大多数就是锁定在大专学历,其中要求求职者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不足15%。大多数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把员工的学历标准定位在中专、职校及技校上,占到总数的45%以上。

  当然,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对学历要求都不高,已成规模的一些民企和股份制企业,以及其中的知名企业,用人的学历标准同样在不断攀高,本科、硕士、博士也已成为他们选才的热选。

  大学生就业需调整定位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季度虽然部分行业降低了工作经历“门槛”,但市场分析表明,年轻人就业状况并没有根本好转,而其原因在于市场错位。

  不是单位不招用年轻人,岗位还是很多的。

  大多数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比较年轻,35岁以下的青年人员构成单位用人需求的主体。一季度招聘岗位明确要求求职者年龄在35岁以下的比例高达68.1%,绝对量需求大约在12万人以上,比去年同期64%的比例还要高,很多岗位对年轻人的学历、技能要求也不是高不可攀,要求年轻人具有高职技校、中级技能证书即可以了。

  年轻人主动性不够,独生子女“软肋”显现

  一季度23.4万名求职者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只占22.6%,大约5万多人,与12万名的需求量相比,每个年轻人至少有两个岗位可以选择。专家分析认为,造成这种错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这可能与年轻人思维活跃、求职方式多样化有关,很多年轻人求职并不局限于有固定场所的劳动力市场,而是通过网络求职等新方式。但劳动力市场显示的数据仍然可以表明,年轻人就业难不是难在没有工作机会,而是难在年轻人自身。

  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年轻人求职缺乏主动性。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上,年轻人自己求职的身影不多,长辈代孩子求职和询问择业方向的却不少,由此暴露出一个问题: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地开始进入职场,部分独生子女成长环境带给他们的“软肋”开始显现,缺乏主观能动性、缺乏吃苦耐劳和拼搏精神,使很多年轻人求职挑三拣四,“不是干不了,就是不肯干”。当然,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单纯“谴责”,而是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要加强对年轻人的职业指导。

  36-45岁青壮年群体求职人数显著增加,占求职人员总数的46.8%,达到10万人以上,比前两年同期增加近4万人,其中有一部分是在职求职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因“辞职”失去工作的人员。而一季度单位招聘人员中,对这一年龄段人员的需求比例只占20.7%,不足4万人,平均每2.5名青壮年人员争抢一个就业岗位,竞争十分激烈。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