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心理指南:把心房腾空 让情绪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4:1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溯源心屋”心理咨询师 丁祉

  完成了一轮、二轮的复习,“二诊”模拟考试在即,高考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几次模拟考试过后,同学们的情绪会有两极分化状况出现,一些平时学习不好的同学会感到悲观失望从而自暴自弃,甚至一些平时成绩还不错的人因为偶尔的考试失利就认为自己与大学无缘了,失去了奋斗的勇气,出现悲观失望的低落情绪;而另一部分同学历来成绩很好,进
入高三以后,复习状态和效果也挺好,较好地完成了一轮、二轮复习,好象该复习的都复习了,便会产生“怎么还没到高考呀”的想法,产生一种急躁情绪。

  低落情绪也好,急躁情绪也罢,都是削弱高考战斗力的主要因素,因为不良的情绪会阻碍思维正常、连续的运行和发挥,更会影响行为和工作的效率。而大家都知道,高考就是人一生中一次较大的战役,如果由于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考生过分自卑,或对考试过分紧张、焦虑等,在“心理战”中首先败下阵来,最终就有可能被高考这场战争无情地淘汰出局。“不战自败”是我们谁也不愿接受的结果,因此,为了避免“兵败麦城”的悲剧,作为临战前的战士,我们有必要正确了解自己的问题和现状,及时调整心态。

  然而,由于同学们正处在

青春期,这是一个情绪相对不够稳定的年龄阶段,而且所遇到的心理问题复杂多变,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他们往往都难以识别,更不知该如何应付和处理,于是常听同学们说:“知道放松好,可就是松不了。”在此,我想通过几个案例的剖析,给大家一点建议。

  合理定位,增加自信

  小A(某高三男生):我是一个来自县城的学生,我从小到大都是人们称赞的好孩子,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我是靠自己的实力考入这所省重点中学的。刚进校时,我的名次也在前面。但我的英语是我的弱项,因为县城的英语教学条件与这里差得太远了,可以说,在这一学科上,我与同学们的起跑线就不一样。进入高三以来,我的弱势越来越明显了,而我的强项数学又没有更大的提高,所以我的成绩一直上不去,我非常着急。我每天都处在一种自责的情绪当中,因为从小学到高中,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和我的父母都对我寄予了厚望,他们都引我为自豪。我不知道我怎么能面对高考,我知道以我现在的实力去参加高考一定会使他们失望的,因为他们都认为我能考上中国最好的学校。我怎么对得起老师?我怎么对得起父母?

  现在我与同学们的关系也紧张了起来,我发现许多同学其实很虚伪,看似在关心你,其实是在幸灾乐祸,我现在更少与同学谈话。

  我现在上课也没精神,英语在短期内也很难达到一个高度,我现在不光是英语不行,我好象对任何一科都没了自信,也很难调动起学习的兴趣,我知道我完了,我对结果根本不敢想。

  克服自卑增强自信是人一生中都需要做的。高考考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自己定的目标不合适。心理学研究表明,理想目标过低会造成成就动机不足,而目标过高会造成成就动机过分强烈,这两种动机状态都会导致学习成绩的下降。因此,考生保持心理健康的前提就是要认识自己,自知才能自信,自信才能自强。每一位同学都要认真地分析自己的实际水平,从兴趣爱好出发来选择最适合的目标,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同时要学会容忍自己的缺点或弱点,给自己的不足找一个合适的理由,也就是给自己建立一个合理的心理防御机制,以缓解和释放自己的焦虑情绪。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每个人在学习上都会有优势和劣势,高考前夕,我们对于自己的缺点不要过多地自我责备,要多看、多说、多想自己的长处。对小A来说,他的弱项是英语,如果老是用弱项去比别人的强项,只能打击自己的自信心,带给自己自卑感。而这可恶的自卑感,不仅使小A在学习上失去自信,还将这灰暗的心理投射到了其他地方,他看人也不顺眼了,人际关系也紧张起来。要知道,只有一个心里充满阳光的人,透过他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也才是充满阳光的。

  小A还是一个责任感很强的人,但也过于追求完美。他把老师和家长对他的喜爱和期望当成了一个包袱,一种压力,甚至是一种负担。适当的压力会转换成动力,过度的压力却会把人压垮,给人一个低落的情绪。带着一个低落的情绪,又怎么能激发起积极向上的活力呢?

  像小A这样对自己要求较高的同学,要学会利用自己的优势来给自己建立自信,带着这份自信去战胜自己的弱项。而那些因平时贪玩而成绩不太好的同学,也千万不要认为“一切都太晚了”就轻易放弃,应该看到自己潜力大、后劲足、头脑灵活、身体素质好、承受挫折能力强等优势,努力地赶上去。

  利用空杯原理,克服厌学心理

  小B:我是一所重点学校重点班的学生,因为高一、高二时不太努力,所以刚进入高三时我的成绩不是班上最好的,但我很自信,相信自己能冲入前几名。于是,在上学期一开始,我就为自己的一轮复习制定了较全面细致的复习计划。每一天都老老实实地实施、检查计划的完成,一直坚持到一诊考试前夕,终于把该复习的内容全部拉了一遍。虽然很累,也曾苦闷过,但毕竟一诊考试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回报,我考了全班第一。回顾走过的四个月,真的是太苦太累了,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寒假期间,我决定先给自己放几天假,好好地睡个够……开学了,回到学校的我发现我没了上学期的干劲。刚开始几天,我还以为要适应一下。可一周过去了,看着同学们都忙忙碌碌地投入了紧张的学习,我却无论如何也紧张不起来。拿起书,觉得已经复习过了;拿出错题本,又懒得去做;看看紧张复习的同学,又为自己在无谓地浪费时间而着急。我知道这样下去我会从顶峰落回低谷,可我该怎么办?怎么才能找回以前的干劲?

  小B同学这是出现了厌学心理。厌学心理是内心对过去的单调学习方法的一种无声抗议。小B在上学期一直埋头苦干,因为紧张、投入,达到了一种忘我的状态,所以当时感觉不出来厌烦和疲倦。这时,如果继续保持这种紧张状态,也能够因适应而坚持。但不幸的是,小B在考完后就大大地彻底地放松下来,这一放松,就真真切切地感到了前面的那个“累呀”,也真真切切地体会了放松的那个“爽呀”,这个放松的体验就驻留在了潜意识中。我们都有过爬山的经历,当我们爬得精疲力竭的时候,如果我们只是放慢速度,却不停下脚步,那种累感也不会再增加,仍然能够坚持走到山顶。但我们如果躺下来休息,就很难有勇气爬起来继续。这就是因为两种体验在心理上产生一种取舍倾向,“本我”是以“快乐原则”办事的。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传说,有一位禅师学识渊博,很是受人崇敬,前来拜师求学者络绎不绝。一位学者也慕名而来。他随众人听了三天禅师的讲学,觉得没什么收获,便向禅师单独请教。老禅师端起一只装满茶水的杯子,一边继续往里加水,一边说:“请喝水。”“水溢出来了。”学者赶紧提醒禅师。禅师说“哦,杯子是满的,怎么学?”学者恍然大悟。

  像小B这样的同学要走出厌学的阴影,激发起斗志和活力,就要先把心房倒空。首先暗示自己:我能在一轮复习中获胜,说明我的能力很强,我还能继续拓展空间,力争二轮复习的胜利。然后,把自己归零,象一轮复习前一样,在新的平台上,按新的要求给自己制定新的复习计划,前一轮是“拉通”,这一轮要“夯实”。再以后,就是象前一轮复习一样,老老实实地埋头苦干。你已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做起来是能够达到那种境地的。相信你能在“二诊”考试时再获第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