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热点聚焦:人才培养召回制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1: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以前只听说过“汽车召回”制,但不久前笔者却了解到这样一件新鲜事:高校对毕业生也开始实施“召回返读制”。

  实施毕业生“召回返读制”的是江苏省硅湖职业技术学院。这是一所1998年经省政府批准创办的民办普通高校。由于学校对人才实行“订单式”培养,2002届和200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达到了94.8%和97.5%。去年入学的新生中,就有500多人被企业“预订”,不少
学生还没有毕业,学校就为他们找好了“婆家”。

  学院校长徐世良说,在毕业生分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学校推出毕业生“召回返读制”,目的在于使毕业生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据了解,该校“召回返读制”规定,学院毕业生在工作中自感知识和技能需要充实和更新,可向学校申请返读;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毕业生进修提高的,也可直接和学校联系返读。毕业生回母校后可跟班就读,也可专修一两项技能,时间可长可短,返读结束后再回企业工作。

  “召回返读制”是否会使社会对该校的毕业生质量产生怀疑?徐世良说:我们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们在乎的是学校培养出的学生,能否真正适应岗位的需求。学校只有对毕业生负责,培养出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赢得用人单位的信任。

  对毕业生实施“召回返读制”,不少专家学者给予赞赏。

  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龚放认为,“召回返读制”这一做法是高明之举,是一种创新。

  他说,过去,高校培养人才的衡量标准在两个维度上展开:一是人的身心全面发展程度;二是学科内在的逻辑和相关技能。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的“出口处”实行“召回制”,使衡量有了第三个维度。这是学校对学生培养质量控制的延伸,使用人单位和学生都有了质量的保证。

  龚放表示,高校培养的学生是否符合社会需要,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任何高校培养出的人才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从一个个具体的人来看,学生有些“盲点”不可避免,学校对此勇敢承认,充当毕业生强大的后盾并有针对性地去弥补,以用人单位的满意为衡量标准,可以使学校培养出更受欢迎的人才,这不仅是学校对毕业生更高层次上的负责,而且会增强人们对学校的诚信度。同时,学校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改进课程体系、专业体系,使学校的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接轨。

  有关方面人士也认为,“召回制”的实质是高校注重培养的人才适合社会的需求,这种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意识,对其他高校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宋金萍)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