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8:5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中国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分为两个校区,西校区位于北京圆明园、颐和园风景区,东校区位于海淀区清华东路。学校总占地面积200公顷,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经过近百年的创业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已成为一所为现代化农业和农村发展服务,以农、工为主兼有文、理、经、管、法的多科性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设有14个学院,60个本科专业,生物学、化学两个学科被列为国家理科基础学科研究和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和10个博士后流动站,4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国家级重点学科19个,部级重点学科1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18个,国家级研究中心4个,部级研究中心3个。

  中国农业大学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在1 100余位教师队伍中,有教授290人,副教授55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5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有国家级、部级专家4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专家12人,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专项基金”1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13个。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重视教学质量,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优良的学风、校风。本科教育坚持加强基础、淡化专业、优化结构、注重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拓宽知识面,增强适应性。

  学校与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挪威、丹麦、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校内设有中德综合农业发展中心、中日农机维修培训中心、中以国际农业培训中心、中日神内农牧经营研究中心。

  录取规则

  1.中国农业大学的投档比例在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00%~120%,在此范围内,由中国农业大学根据高考成绩、专业志愿、考生的综合素质、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相关单科考试成绩等情况自主录取。

  2.在当地第一、第二院校志愿同时投档的情况下,第一、第二院校志愿的分数级差为30分。

  3.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对于高考实考成绩高于中国农业大学第一志愿投档最高分的第二志愿考生,学校将予以录取,并尽可能满足其所报专业志愿,第二志愿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的5%。

  4.中国农业大学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以实考成绩作为主要依据,采取分数级差处理,具体规定如下:1~2专业志愿级差为5分,2~3专业志愿级差为5分,其他志愿级差为0分。

  5.中国农业大学对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科竞赛获奖及有文体特长的考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6.中国农业大学对考生的单科成绩原则上要求及格以上。

  7.报考工业设计、园林两个专业的考生需要有一定的绘画基础。

  8.报考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的考生外语语种均为英语,且报考英语专业者需要口语成绩优良。

  9.中国农业大学各专业对男女生比例均无特殊要求。

  学费标准

  中国农业大学的收费严格按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规定执行。普通本科学生收费标准为: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园林、植物保护、动物科学、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9个农学类专业学费3 000元/年,其余非农学类专业学费5 000元/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按北京市中外合作办学收费标准执行。

  中国农业大学考生体检标准补充规定

  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有关专业将不予录取

  1.轻度色觉异常(色弱)不予录取的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草业科学、工业设计、传播学、土木工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等专业。

  2.色觉异常Ⅱ度(色盲)不予录取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

  3.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予录取的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4.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

  患有下列疾病不宜就读的专业

  1.嗅觉迟钝或丧失,不宜就读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应用气象学、生态学、园林、农业资源与环境、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动物科学、草业科学、动物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2.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宜就读生物工程、化学等专业。

  3.色盲不宜就读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

  4.严重口吃或患有发音妨碍者,不宜就读通信工程、交通运输、英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

  5.因中国农业大学各专业均有与农业相关的野外实习环节,因此建议肢体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者不要报考中国农业大学。

  联合办学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

  国际学院于1995年4月由国家农业部批准,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备案成立;同年10月通过了美国中北部教育评估委员会(NCA)的学士学位教育评估;1998年获得北京市首批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批准其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英国鲁顿大学、英国哈珀·亚当斯学院和英国赛瑞语言培训中心的本科及研究生合作办学项目。同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对合格毕业生除授予国内学位外同时可授予美国学士学位。

  国际学院招收计划内国家统招生、计划外学校单招生。

  计划内国家统招生:参加并通过当年的统一高考,达到高考录取分数线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的学生。对于此类学生将按照在填写国际学院报名表时的专业进行专业划分。合格毕业可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还可获得英国鲁顿大学或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毕业生按国家政策就业。

  具体程序:按照招生简章上关于报考国际学院的有关说明填报高考志愿表;持国际学院所发的准考证到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参加国际学院的单独入学英语测试;国际学院按照英语测试成绩划分课程班级(A、B班);由中国农业大学录取,收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和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持这两个通知书按要求到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报到入学。

  计划外学校单招生:为学院单独面向社会招收的学生。直接向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报名申请并通过国际学院单独的入学考试,根据英语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择优录取。教学安排与计划内学生相同。学生毕业后自主选择职业,学院协助推荐工作。合格毕业可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的学业证明和英国鲁顿大学或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具体程序:持国际学院英语测试准考证到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参加国际学院的单独入学测试;被录取的学生将收到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持此通知书按要求到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报到入学。

  注意事项:1.考生如果按照计划内国家统招生的报考程序进行报考,参加国家高等院校的统一录取但因成绩或志愿填报不符合中国农业大学的要求而未能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时,将被自动转为计划外学院单招生的报考身份,不影响其他学校的录取。

  2.凡报考国际学院的计划内统招生在填写高考志愿时应按当年中国农业大学对报考国际学院的招生要求填写专业。

  中国农业大学与荷兰劳伦斯坦国际农学院

  国际农业教育合作项目招收赴荷本科生

  学制、学位与教学形式:学制为四年,即“2+2”的教学形式。第一、二年学生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主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及强化英语课程。成绩合格者于第三、四年就读于荷兰劳伦斯坦国际农学院,用英语语言学习专业课程。学业合格者由荷兰劳伦斯坦国际农学院授予国际承认的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荷兰劳伦斯坦国际农学院为该合作项目提供以下六个专业:国际农业商务管理、国际园艺、农村发展与创新、土地与水资源管理、国际畜牧管理、植物生物技术。

  招生对象:本项目均为计划外招生。凡符合下述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参加本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理科/文科)的考生;

  3.其高考分数在当地正规高校第一批专科录取分数线以上;

  4.符合上述条件并有一定特长(如单科成绩突出)者可优先录取。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专业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农学

  种子科学与工程

  园艺

  园林

  植物保护

  ★生物学院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资源与环境学院

  农业资源与环境

  环境工程

  应用气象学

  生态学

  土地资源管理

  ★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科学

  草业科学

  ★动物医学院

  动物医学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生物工程

  食品质量与安全

  ★工学院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工业设计

  农业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热能与动力工程

  车辆工程

  交通运输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自动化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农业水利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

  土木工程

  ★理学院

  化学

  工程力学

  ★经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会计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学

  农林经济管理

  市场营销

  公共管理

  ★人文与发展学院

  法学

  社会学

  英语

  农村区域发展

  传播学

  ★国际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

  注:该校本科专业试行部分课程双语教学,使用英语原版教材,教师用英语授课,因此非英语考生报考中国农业大学原则上应有一定的英语基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