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1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的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培养资源与环境、生物科学、园林、经济管理、工程技术、信息科学、人文科学、外语、艺术等多学科高级技术人才的摇篮。

  学校坐落于海淀区清华东路,成立于1952年,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设立的清代京师大学堂林科。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了5个学科门类的11个一级学科。现有50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8个高职专业和1个二学位专业,硕士点2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个,博士点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形成了以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为主,高职、成人教育、留学生和在职进修为辅的多层次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体系。拥有全国林业院校中惟一的研究生院和生物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现有森林培育、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林木遗传育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4个国家重点学科;森林保护学、植物学、机械设计及理论、生态学、木材科学与技术5个部级重点学科。建有6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园林环境工程中心。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61人,其中正副教授479人,博士生导师12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3人。拥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名,部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4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5名、北京市学科评议组成员5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2人。

  本科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园林、生物、林学、水土保持等优势专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在近年来全国毕业生就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学校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供求比。

  考生视线

  ★录取规则

  1.录取专业时,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填报志愿过程中,专业志愿的数量,确定一定的分数级差。除奥赛省区一等奖以上、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和省级优秀学生按加分后的投档分数排队录取专业外,所有其他投档考生按实考分排队,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降一个分数级差录取进第二个专业志愿……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一般同一学校志愿内专业级差为3~5,3~5,0,即第一和第二、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级差为3~5分,以后专业志愿无级差。

  2.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进专业时除奥赛省区一等奖以上、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和省级优秀学生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外,其余均以实考分为准。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3.往届生的录取和应届生一视同仁。

  4.录取时,无男女比例限制。

  5.在第一志愿生源差的情况下,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计划在5%(该省同科类计划总数)以内,分数级差为30分以上,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

  6.定向就业招生若在北京林业大学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可在线下20分以内投档,择优录取;若仍完不成计划,则调剂到其他地区或转为非定向计划招生。

  ★体检要求

  除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外,学校一些专业作如下补充:

  患有下列疾病者,有关专业不予录取

  嗅觉迟钝或丧失者:生物科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食品科学与工程。

  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木材科学与工程。

  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木材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汽车运用工程方向)、工业设计。

  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交通工程(汽车运用工程方向)、工业设计。

  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自动化。

  严重口吃、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碍发音者:英语、日语。

  对化学药品过敏者: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

  ★语种要求

  日语专业限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法学、工商管理(物业管理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艺术设计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类等专业建议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

  外语和涉外类专业均要求考生体貌端正、口齿清楚,外语类专业还要求口试成绩较好,听力灵敏。

  该校为确保英语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四、六级通过率,在录取过程中对考生的英语单科成绩作相应要求。原则上要求150分制的一般须达90分以上。对高考总分数相同的考生,英语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艺术特招生

  已通过专业测试的艺术类考生,高考时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文科统考和理科统考。数学成绩计入总分。外语语种须为英语。录取时,在考生高考成绩过线的情况下,按文化分和专业分各占50%,从高分到低分,并参考英语成绩择优录取。

  已签订协议的艺术特长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重点批控制线可予录取。

  注:艺术类专业为提前录取,文理兼招,面向全国招生。

  选择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会计学(涉外会计方向)、法学、工商管理(物业管理方向)6个专业和专业方向的新生第一年强化英语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