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查缺补漏--“一模”至高考阶段的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0:20  北京娱乐信报

 一、新阶段的特点

  高三学生已经结束了一模考试,高考复习也进入了新的阶段——查缺补漏阶段。一模考试标志着高三复习以建构知识网络体系、夯实基础阶段的结束,以查缺补漏、专题复习阶段的开始。这一阶段的复习是建立在前一阶段全面系统复习的基础上,因此新阶段再搞一次全面系统复习不但没有必要,效果也不好。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分析、整理、归纳前一
阶段练习、作业及一模考试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题形式的复习巩固,以弥补知识网络体系的漏洞。

  新阶段又是高考前最后冲刺的阶段,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以模仿高考试题结构的练习也不断加强。边练习查缺、边复习补漏是这一阶段的另一特点,这一阶段直至高考前一周。

  二、新阶段复习的方法

  1.如何查缺

  我们需要归纳一年来,甚至是高中三年来在哪些问题上经常出错,或者是掌握得不扎实,从整体上,从相互的联系上归纳出若干个基础知识和方法体系中的问题。查缺时切记不要就题论题,孤立地一个一个题地分析,这样会找不到学习中问题的主线,容易在补漏中陷于具体解题的情景中,不利于弥补知识网络体系中的漏洞。

  2.如何补漏

  补漏不是再做多少题的事情。应该分析错题错在什么地方,是概念问题还是思路问题;无论是概念问题还是思路问题,都需从知识与知识的联系中,从数学方法的体系中进行分析认识,得到正确的结果。

  3.从容应对繁多的练习

  这一阶段除了系统的补漏外,还需从容应对繁多的练习。由于新阶段中模仿高考试题结构的练习越来越多,会使学生感到不知所措。解决的办法是,课堂内练习当作高考那样认真对待,按题目要求做完会做的题,要规范、有结果、一丝不苟,以便逐渐适应高考的情景。布置的课外练习,时间允许按要求做完,如果复习时间不够,课外练习可重过程、重思路、重方法。

  4.不忘《考试说明》

  《考试说明》指明了高考内容及要求、命题的方向、试卷的结构等,我们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复习,可以提高复习的有效性,做到事半功倍。

  三、保持良好的心态,制订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

  1.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状态复习迎考

  高考六成考实力,四成考心态。学会正确调整和放松、合理分配有限的时间,做到月、周、日有计划,心中有数,一切按部就班地去做,就不会出现紧张和慌乱。

  2.目标:考出自己正常的水平

  在高考前,大多数考生及家长都有高考的目标,有的说出来,有的在心里盘算着。那么,制订什么样的目标是科学的、有益的?我们的看法是:考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衡量的标准就是,凡是会的就一定做对,会几步就做对几步,不会的没得分也不必懊恼。

  我们不赞成制定具体的分数指标。因为得多少分不仅与考生的实力有关,也与试题的难易有关。在不知试题难易的前提下,制订具体的分数指标是盲目的、不科学的,将会干扰考试时良好的心态。

  我们反对为学生提出超出他们正常水平的目标。家长、考生都期望取得高分,能够超常发挥,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效果会适得其反。因为考生背上超出他们承受力的负担,高考时思维会僵化,可能会做的也做不出来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