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4高招在线咨询:北京大学招办主任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1:14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招办主任 董德刚老师

  主持人:各位考生和家长,大家上午好!从今天开始新浪网教育频道进行高招在线咨询,这期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招办主任董德刚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希望这次活动给学校和考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能为大家解答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

  董老师欢迎您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您先和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董德刚: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各位在网上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们先请董老师介绍一下招生考试政策方面的一些最新情况吧。

  董德刚:北京大学2004年考生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与2003年基本持平。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2004年继续实行分代码招生,相当于两个招生单位,考生在填报的时候可以分别填报,比如报考北大校本部的相关专业填写校本部的代码,报考医学专业报考医学部的代码,从考生的角度相当于报考两个学校。我们知道有一部分考生愿意报考北大校本部也愿意报北大医学部,可以第一志愿报考北大校本部,第二志愿报考北大医学部,我校医学部将拿出招生计划10%的名额,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北大校本部的考生,分数差是在20分。

  今年我们计划扩大了元培计划实验班的招生。近几年的实践来看元培计划实验班已经受到了考生的欢迎,学生入学以后感觉到原配计划实验班确实适合他们的学习和以后的选择,所以今年的元培计划扩大了招生。学生入学之后将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的选课,在一年半以后在教学资源许可的条件可能完全由学生自主选择院系和专业。

  主持人:感谢董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最新的北大的招生政策。今年很多高校都实行了自主招生,我想问董老师北大自主考生会给考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

  董德刚:我还是讲前面的政策,第四点我们全面实行按院系考生和培养,今年新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按学院招生,包括四个系,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信息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微电子学系和智能科学系。我们完全实行了按学院招生,招生专业名称是电子信息科学类。

  今年还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信息科学学院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另外今年的考生可能会看到一个新的招生专业的名称叫做地球与空间科学专业,代表了北京大学的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这个招生专业包括四个专业分别是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地理信息系统、空间科学与技术。所以考生一定要了解报考的学院所代表的系,了解分流以后选择专业的时间等等详细的内容。

  主持人:为什么实行自主招生?有我们学校本身的一些考虑吗?

  董德刚:自主考生是经过教育部的批准从2002年开始在22所大学进行试点,自主招生主要是想招收一些特长突出、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的中学生。一些学生的才能和能力通过高考不能够完全表现出来而通过自主招生进行选拔。北京大学自主考生的程序是由学生本人进行申请,由推荐人进行推荐,北京大学教授、专家组再进行审核,确定一少部分学生到北京大学进行测试,测试里面包括面试和文化课考核,最后再确定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人选,这些学生仍然要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学校可以进行适当的降分,北京大学降分标准是分数线下20分之内。

  网友:如果没有在保送生的资格范围内,是否可以破格录取、录取条件又是怎样?

  董德刚:我先说一下保送生的政策,首先学生要有保送的资格,资格的确定是根据教育部确定的保送生的资格确定,主要是以学科竞赛为主,同时还有科技创新相关的一些竞赛,比如长江小小科学家。第二个条件是各省评出的省级优秀学生,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基础上评出来的。第三是教育部办的全国理科班,在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和北京实验中学的理科班的学生具有保送资格。所有学生的保送都要具备教育部规定的资格,如果不具备资格是不能保送的。

  主持人:北大在没有破格录取这一项是吗?

  董德刚:我们学校是按照教育部的政策。

  网友:今年在上海的招生份额比去年降低了,这是为什么?

  董德刚:主要是总的我们招生规模稳定,同时我们今年自主招生的名额在扩大,因自主招生学校都要预留一些名额,所以今年上海的名额比去年少了一些。但同时,我们每年在各个省都要进行适当的扩招,因为教育部允许像北京大学这样的学校预留少量的机动名额,用于调节各个省生源不平衡。如果某一个省学生报的人数就比较多,那么我们就会进行扩招。考生一方面要我们了解的考生计划,同时也要看我们以往在各省的招生录取情况,我想在上海招生应该不会少。

  网友:现在都是120%提档,是不是即使上了录取分数线,也不一定被录取,如果服从分配,假如其他方面都没有问题,有没有落榜的可能?

  董德刚:应该说报考北京大学的学生都很优秀,所以从近两年来看,我们很少退档或者说是基本上没有退档,只要学生服从我们的专业安排,我们一般都不会退,这一点希望考生多了解。但是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一定是自己认真选择的,包括填写服从调剂也一样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最后一旦录取能够比较努力、比较顺利的完成学业。我们在分专业录取的时候,不服从调剂的学生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争取和考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所以在北大录取期间,希望考生们能够留在家里,以便我们有问题需要沟通的时候能够找到考生。另外北大也尽量满足学生的志愿,比如2003年,全部录取学生的专业的满足率达到96%,只有4%的学生我们进行了调剂录取。

  另外,有关北京大学的招生名额,历年来录取的分数线,北大有关学科的情况请考生登陆北大招生网www.gotopku.cn来查询,详细的了解。上面也有我们收集到的一些专家关于填报志愿等和考生报考大学有关的文章,很有参考价值,欢迎大家登陆。

  网友:假如是保送生什么时候才能接到录取通知书呢?

  董德刚:我们近期汇总完毕学生的信息之后将将各省的保送学生的名单给各省招办审批,录取通知书基本可以在高考前到达考生的手里。

  网友:北大是一个全国的高等学府,很多优秀学生都想选择北大,但是我在我的省份中不是最优秀,我的分数够北大的提档线,如果考进去以后在改换专业北大有什么政策呢?

  董德刚:北京大学在课程设置方面是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我们本科低年级阶段的阶段是进行通识教育,学习基础课程和树枝教育同选课。北大各个学院的专业课程占教学计划的三分之一左右,这是我校课程设置方面为考生的选择提供了条件。第二北京大学从1985年开始实行了转专业制度,至今已经20年。这个制度允许学生在一年级末可以申请转系转专业,学生提出申请由所在学院同意,同时接收院系考核之后可以转系,每年的转系名额在10%左右。第三,北京大学也很早就推出了双学位和辅修专业制度,学生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修读另外一个专业,毕业时获得两个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以上这几项措施可以满足学生学习他最感兴趣专业的要求。第四,学生毕业后读研究生也可以通过重新的选择达到自己的愿望。

  网友:今年自主招生考生的专业与填报的专业有关吗?按照什么来看。

  董德刚:我们按照学生高考报名志愿表上填报的专业录取。在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将有老师和这些学生进行联系,和他们共同商量填报志愿的一些详细事项。

  网友:去年第一志愿报考北大本部,第二志愿报医学部的考生可以享受降20分进入医学部的待遇,今年是否继续实行。

  董德刚:今年继续实行这个办法,细节的问题可以登陆我们医学部的招生网和和医学部的老师进行联系。

  网友:北大理科的新闻专业在北京只招三个人?是不是太少了,是不是只招男生呢?

  董德刚:北大有一些文科院系招生理科学生,比如说今年我们的考古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都招收一部分理科学生,但是从我们近几年的录取的结果来看,理科学生中报考文科专业的学生不是很多。所以今年的招生计划安排上除了经济学院和光华管理学院外其他的学院都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比如说刚才这位网友的提到在新闻与传播学类只招收三个人。但是如果理科学生报考这些专业人数比较多,成绩优秀,我们可以适当扩大招生名额。关于男女比例的问题,我们除了外语类专业有男女比例的要求之外,其他专业没有男女比例的要求,完全执行国家的招生政策。

  网友:元培实验班是在各地都招生吗?

  董德刚:基本上在全部招生省份都招生。考生可以看我们招生网和各个省招办公布的计划,比如说我们在各省有一些专业没有招生,如果学生成绩特别好,比如各省的状元,可以向北大招生办公室提出调整招生专业。如果某些考生在某一些学科方面有突出的特长并且有初步的实践,发表过论文,能够说明他在这方面有突出的能力和强烈的兴趣,也可以提交一些申请材料,经过学校专家、教授面试审核之后,我们也可以适当调整我们的招生专业。总而言之,只要学生特别优秀,有突出的特长北京大学一定会满足学生的要求。

  另外,关于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和其他专业如何来选择,如何来填报的问题,考生如果在某一学科方面有特别的愿望,比如有的考生愿意学数学,有的考生特别愿意学环境科学或者信息科学,专业志愿非常明确,建议考生直接填报这些学院;如果有的考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去向不是十分清楚,愿意进入北大通过学习和了解之后再选择,建议这些考生填报元培计划实验班。

  主持人:家庭困难的学生会考虑考进去了以后学业能不能顺利完成,在这方面北京大学有什么优惠的政策?

  董德刚:北京大学绝对不会使任何一个勤奋、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此北大设立了奖学金、奖助金等等资助学生的一些政策。同时,经济困难学生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北京大学的学生申请助学贷款条件更具备优势,很容易得到批准。北大各类和学生相关的奖学金、奖助金每年有几百万元。北大这些年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方面的困难而退学,请同学们放心。

  网友:我想考北大电子信息系,自己有一些弱视,不知道在录取的时候是否会受到影响?

  董德刚:北大学生的考生体检标准完全执行教育部的建议标准,具体到这位考生的弱视,如果不是色盲应该说没有问题,因为北大信息学院有四各专业,来了之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进行选择,如果录取后确实不能够在信息学院学习,他可以提出申请,学校会调整到他其他可以学习的一些学院。但是建议学生如果在身体健康方面有一些缺陷,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认真了解一些要求,避免入学之后带来的困难。

  网友:我是内蒙古的考生,我想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临床医学专业。这个专业在内蒙古这个地区招生男女生的比例是否有限制?如果成绩达到了医学部的录取分数,但是没有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如果入学后转专业有什么条件?

  董德刚:男女生比例没有限制,我们的八年制临床医学在内蒙古是招生五个人,五年制的临床医学专业招收两个人。首先是成绩合格,身体方面要符合要求,以后能够当医生。我前面提到一些转系、转专业的这些措施都在北大校本部,因为医学有非常特殊的学科特点,尤其是受到一些医学的教学、实验和以后的实习方面客观条件的限制,每个专业的学生的人数的变化都很少,所以在北大医学部一般不实行转系、转专业制度,具体的情况可以咨询我校的医学部。

  网友: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报考的时候有什么区别吗?

  董德刚:这实际上是两个专业,如果对自己有信心,可以第一志愿临床医学八年制,第二志愿临床医学五年制。

  主持人:八年是本、硕、博连读是吗。

  董德刚:对。

  网友:请董老师预测一下今年北京的考生多少分才能上北大?

  董德刚:考生问出这个问题是很自然的。每一个大学,大学里面每一个专业没有预先设定的录取分数,所谓各个学校的录取线,学校内部专业的分数的梯次,都是多年来考生报考大学的录取形成的结果,从大学来讲,每个大学都是平等的,从学院来讲每个大学内部的学院也都是一样平等的,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但是由于这个大学和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受考生欢迎的程度不同形成了目前的结果。比如北京大学好多学生都特别愿意来,因为我们我有这个影响,有这个实力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每年大学都公布自己的录取分数线,包括各个专业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实际上录取结果是按照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分数后面反映的是学生的名词、排位。比如北京大学在某一个省招收一百人,省招办就从报考北京大学的人当中给我们按照招生计划不超过120%投档100多人,然后我们在进行专业录取。所以具体到今年,由于今年现在考生报考北京大学的情况,今年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和考生适应和发挥情况都无法知道,所以根本无法预测今年的分数线,以前我们没有预测过,以后也不会预测。

  这里涉及到考生按照什么标准,怎么来报考北京大学,也包括报考其他大学的问题,建议考生按照名次来报考,估算自己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在区里面各个学校全体考生的位置,自己在本校的位置,参考本校的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最后一名的名次,同时要适当的放量,因为有一些前面分数高的考生没有报考北京大学,要综合分析。而所有这些信息的了解通过中学来了解是最方便的,中学的一些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给考生的指导更加准确。大学的招生老师也会和考生商量,同时给考生报考北大和北大的专业有一些建议。

  在4月25日,北京大学将举办2004年校园开放日,发布招生信息。我们欢迎广大考生到北大参观,来了解北大,揭示我们可以和考生在报考北京大学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一提起北大大家都会想起未名湖,我是一个北大的毕业生,希望将来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北大。但是前一段媒体有一些报道说未名湖的水越来越少,好多科学家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北大在培养人才方面有哪些独到之处呢?或从师资和培养理念上能够保证人才能够不断的输送到祖国各地,或者在国际各大学当中具有竞争优势?

  董德刚:要从几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第一北大的学科是最全的,我们有国家级重点学科81个,在全国遥遥领先,学科齐全将为学生奠定合理的知识结构,同时也可以使学生通过各个学科的学习,能够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方面的发展奠定基础。第二我们有非常好的师资队伍,北京大学的院士数量、长江学者的数量、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的数量最多,这些优秀的教授将在课堂把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体会,把他们求学和做教师的丰富的人生经验传授给我们的学生。今年北京大学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开全国大学之先,我们的导师将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和经验为学生在选课和以后的职业选择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三,北京大学教学的理念,人才培养的模式都是全国最先进的。我们实行了元培计划实验班,实行了按院系考生和培养,我们的教学改革的方针是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这些措施和举措都是北大率先提出并且实践的,现在已经为很多大学学习和效仿。

  另外我们加强了学生尤其是本科生的教育改革,实行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我们建设了素质教育选修课和专业教育方面的主干基础课,把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今年我校将第一年开设暑期课程,邀请校内外最优秀的教授,在暑期给学生授课。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未名湖的问题,因为有学生的存在,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未名湖永远不会枯竭。有一位大师曾经说过,叫“大师身边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亚洲最大的图书馆、校园网,为学生提供了最好的学习条件。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元首、著名的学者,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纷纷登上北大的舞台,这些都是北大能够提供其他的大学所不能提供的,这些都会使我们的学生受益匪浅。所以我们欢迎全国最优秀的学子能够报考北大,能够进入北大,我相信学生到了北大之后一定不会失望,毕业之后一定会成为最优秀的毕业生,他们将继续学习和深造,或者走上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宽阔的舞台,将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重要领域的领军人物,到那个时候他们会非常感谢北京大学对他们的培养。

  刚才提到的我们的校友,我们的毕业生现在仍然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北大学习,这是就是最好的例证,他们亲身感受到学校对他们培养对他们的影响,所以他们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回母校来学习,北京大学毕业的校友绝大多数都有这个愿望,校友的反馈也同时印证了母校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地位。因此,我在这里衷心的希望全国的优秀学生能够加入到北大,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为共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主持人:现在社会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就业,北大2003年毕业生的形势怎么样?

  董德刚:北大2003年毕业生就业率居全国第一,在95%-100%之间。北大毕业生的去向我可以简单的谈一下,是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赴国外留学,到国外一流大学攻读学位。第二个三分之一在国内包括在北京大学和兄弟大学的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参加就业,并且他们的收入颇丰,选择的都是比较令人羡慕的职业和职位,所以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不应该也不会存在问题。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大学生在校创业,不知道北大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呢?

  董德刚:曾经有一段时间,大学生在校创业搞的非常热闹,但是从北京大学的角度想,我们认为学生在学校期间主要的任务,主要的精力是学习,虽然大学要学四年,但是时间过的很快,打下很好的、坚实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创业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同时要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我们认为大学生在学期间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从目前各个大学实践的结果来看,成功的学生非常非常少,凤毛麟角,所以建议学生踏踏实实的学习,充分利用北京大学提供的丰富多彩的环境,充分利用学校所提供的各个方面的资源来完成自己的知识的积累,建立终身学习的基础和能力,毕业之后再进行创业。当然如果有极个别的学生在创业方面已经奠定了好的基础,并且具备了一些重要的前提条件,我们学校也不会限制,也允许学生创业,在适当的时间再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但是绝大部分的同学还是先完成学业,用自己所学进行创新、创业,这条路可能更适合于我们的学生。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很快就到了,非常感谢北京大学招办主任董德刚老师解答了网友的问题。我想你一定有很多话要和今年的考生说,你有什么祝福吗?

  董德刚:祝福全国的广大学子都能够如愿以偿圆大学梦,圆北大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