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老师家长着急 抢手专业学生拖着不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14  中国青年报

  一个毕业生手里拿着8个用人单位的录取通知,可还在犹豫,想看以后还有更好的单位而迟迟不肯签约。这是在天津工业大学非织造专业毕业生中出现的新情况。对于就业签约,老师着急、家长着急,学生不急成了某些大学热门专业中的普遍现象。

  据了解,连续多年一直趋冷的纺织类专业,这两年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天津工业大学非织造专业、印染、纺织等专业的供求比例一般为1∶5,最多的达到1∶
10,甚至有企业已经来预订2005年的毕业生了。纺织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王毅老师说,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各地纺织企业重新布局,全国知名的纺织企业达3000多家,而全国培养纺织人才的院校只有几家,因此毕业生很抢手。去年遭遇的非典,也使用于制造隔离服等产品的非织造布的需求大量上涨,非织造专业毕业生现在相当地“俏销”。

  就业形势好,造成持观望态度的学生数增加。非织造专业001班的王玉才说,已经明确要录用他的用人单位都还不错,但自己不甘心这么快签约,总觉得也许还有更好的。

  另一位纺织专业的学生说,既然挑选余地大,那我为什么不好好挑一下呢?而且,现在也没有毕业期限限制,档案可以在学校放两年。

  天津工大材料学院李志琳老师分析:现在是挑选的余地越大,学生观望的时间就越长。首先,好多学生觉得上学花了很多钱,就应该得到回报,找个条件不太好、待遇不高的工作有点不情愿;其次,有些企业今年好,明年可能就“黄”了,学生想对企业有了深入了解后再签约。对于这种情况,老师还是很着急,希望学生能够摆正心态,尽早择业。

  而对于毕业生的左挑右拣,最着急的还是家长。陈立娟在得知考研分数不够后,当即决定今年不就业,复习一年,明年接着考。陈立娟的父母为此很伤脑筋:“孩子有上进心,家长不能阻拦,可是家里不富裕,一直盼着孩子大学毕业能自食其力。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知3年以后,就业形势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真是着急啊!”

  记者了解到,许多高校的热门专业都存在这种问题。河北工业大学负责学生就业指导的张剑军老师认为,学生就业观望现象突出,从某种角度讲是好事。从过去学生就业的盲目、冲动,到现在日趋理性,说明学生成熟了许多。观望增多,也使学校减少毕业违约率,保持学校的声誉。

  张剑军说,作为老师,其实从心底希望学生的选择多一些,不随意降低就业期望值,这说明自己培养的学生社会价值高。但是学校面临着一个公布就业率的压力,这也是学校长久发展的一个重要衡量因素,从这方面来讲,学校也希望学生早些就业。另外,大学毕业的前几年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大家不该把时间浪费在挑挑拣拣上,不要空想,应该客观评价自己的优势劣势,以选择工作地点和单位。(武晓冬 李新玲)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