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领导遇到完美的新下属 该如何摆正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4:15  新闻晚报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当了七八年助理的小迟终于坐到了部门主管的位置上。小迟的升迁可不容易,她没有背景,没有特别的学历,性格上甚至还有一点内向,在这个公司她默默耕耘了快十年,身边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升得快的自然渐行渐远,有的最后还跳了槽,没有机会升迁的,要么混着日子,要么另谋高就。小迟可是忠心又勤奋地一如既往,用另一句大白话来形容她,就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也许是考虑到小迟面善心慈,公司派她去了一个刚刚换过血的部门,尤其是分给小迟的两个助理,都是刚刚进公司的新人,体贴的老板给自己的忠臣安排得可算细心了。看看简历,小迟对两个助理已经有了第一印象,小爱和小铭是同年毕业的,小爱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拿奖学金的好学生;小铭是从外地一家没什么大名气的学校毕业的,其他经历也乏善可陈。不知道一向谨慎的人事部门为什么挑了她,小迟暗想说不定是“关系”。

  两人一同来报到,小迟已经想好,要把小爱培养成得力的助手,给小铭不咸不淡的工作,既不要得罪也不要亲近。

  可是两个人工作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情。小爱性格比较内向,英语明明有着高级口译的证书,可是看见外国客户却支支吾吾不敢开口,让她去一趟财务室,红着脸问了半天,最后还是小迟亲自前去。小铭却很泼辣,安排给她的工作不消半天就上手了,跟其他部门的人也迅速热络起来,英语不过是普通的六级,但小爱冷场的时候全靠她撑了过去。

  小迟的老板很喜欢小铭,短短一个月已经几次对她赞赏不已。同事也很喜欢小铭,觉得她聪明、主动,值得栽培。小迟对小铭却喜欢不起来,尤其是小铭问她“还有什么要我做的”这样的话时,小迟就觉得她仿佛是刻意在表现自己。

  再能干的新人也难免会有疏漏的地方,存心挑毛病怎么会挑不出来呢?于是,能干的小铭经常会看见冷着脸的主管,而还在适应期的小爱则得到春天般温暖的关照。虽然小爱频频犯错,可是小迟总是安慰她:“没事,慢慢就习惯了。”

  小迟是在一个黄昏忽然发现自己的偏心的,那天她不舒服提早回了家,看见一个韩国的家庭剧正在上演,剧中的婆婆向自己的小姑子抱怨自己的媳妇:“她太完美了,一家人都喜欢她。我当年做媳妇的时候,因为不会做家务,总是被婆婆埋怨。好不容易自己做了婆婆,媳妇却好像什么都会,辛苦卖力的样子我怎么也看不顺眼。倒是二媳妇,什么都不会,可看见她红着脸说‘我太差了’的时候,我怎么也生不起气来。”

  小迟心里为能干的大媳妇打抱不平,人家那么卖力还不是为了讨婆婆的欢心?那一瞬间,她忽然想到小铭,自己对她似乎也有这样的心态吧。因为她太完美了,于是便被当成对手。对于一个刚刚开始工作的孩子来说,也许是有点太苛刻了吧。(吕玫)

  斑竹点评:小迟终于觉悟,相信小铭一定能够感觉到主管对自己的改变了。当年曹操为什么杀杨修?正是因为有才的人太过恃才傲物了。不是每个小铭都这么幸运,能遇到觉悟的老板,所以也想提醒锋芒毕露的人们,勤勉有度。(吕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