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巴金:世纪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6:30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赵兰英 邹小娟

  2004年2月,巴金被央视评为“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组委会的颁奖词为:“巴金: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百年,刻画历史巨变,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他在字里行间燃烧的激情,点亮多少人灵魂的灯塔;他在人生中真诚的行走,叩响多少人心灵的大门;他贯穿于文字和生命中的热情、忧患、良知,将在文学史册中永远闪耀着璀璨的光辉。”

  题记:巴金这个笔名得来,据专家研究,是因为先生青年时代酷爱俄国革命作家、思想家克鲁泡特金、巴枯宁等人的著作,有心追随之,故出此寓意。这个研究大致不错,但据巴金自己的诠释,意义稍有出入,他之所以取巴姓,则是为了纪念一位留学法国姓巴的北方同学。这位曾与巴金朝夕相处的同学因人生的苦闷在法国项城投水自杀了。这个消息曾使巴金非常痛苦,由此赋予永怀。

  巴金,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成都,原名李尧棠,字芾甘。在80多年的写作之旅中,他有一千多万字的26卷本创作作品,但是,他又是一介平民,一个始终将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人民作家。

  一个普通的职员

  马绍弥是巴金的养子。小学毕业那年,绍弥拿着学校发的履历表为难了。因为他不知道,该怎样填这份表?巴金看了看,拿起笔,在有关栏目中填下这行字:“李尧棠父执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职员。”写完后,巴金又关照了一句:“你以后就这样填。”巴金早就蜚声文坛,新中国一成立就在文化界担任要职。但是,在巴金心中,他只是一位编辑、职员。

  50年过去,马绍弥一直这样填着自己的履历表。

  一双吃饭的手

  上世纪80年代,华裔女作家聂华苓来访。与巴金握手时说道:“真幸福,今天能够握到你的手。你的这只手,是一只了不起的伟大的手。你的这只手不得了,写出了许许多多很有价值的、名扬世界的文学作品。”

  巴金抽出手,笑了笑。随后,他又举起手,对着大伙,玩笑似的说了一句:“这是一只吃饭的手,”他一直这样说,“作家是靠读者养活的,作家靠作品生存。读者不看你的书,不买你的书,作家又靠什么生存?”

  一个随和的人

  1981年,《收获》编辑部在浙江召开笔会。巴金也随大家一起来到莫干山。

  那天在路边小憩,说笑中,女同胞突然指着男编辑小孔嚷了起来:“请客,请客,你今天一定要请客。”巴金在一边看得真切,笑个不停。原来,有一位陌生女子在走过小孔面前时,对小孔粲然一笑。女同胞们就“闹”起来了,说小孔交了“桃花运”。

  “好,好。我请大家喝啤酒。”“不行,不行。”女同胞们不依不饶。这时,巴金笑着接话了:“小孔请客。他请喝啤酒,我来加菜。”最后,大家美餐了一顿,快乐了嘴巴,也油肥了肚子。钱,自然是巴金掏的。

  一句美丽的嘱托

  随手拿了一张生日卡片,写上“敬爱的先生,祝福你”寄去上海,江苏作家杨苡就这样以自己的方式给巴金贺了百年大寿。

  杨苡记得,先生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在1997年11月22日,那天她去华东医院看望他,临别的时候,巴金握着她的手十分吃力地说了两个字“多写”。

  她17岁那年给巴金写信,诉说了她在金丝笼般的家庭束缚中感觉到的窒息与苦闷,向他描述她的梦想。巴金对这个从未见过面的小读者十分耐心:不要动不动就说离开家,你要懂得向前看,保持乐观,多读书,相信未来,“未来总是美丽的。”他说。

  一次燃烧的奉献

  1996年7月,93岁的巴金,在酷暑中写完《巴金译文全集》的最后一篇《代跋》。这时的巴金,几乎耗尽全身的精气神。他知道,他前面的路不会很长了,颤颤地,他又拿起了笔,写下《告别读者》一文:“最近,我常常半夜醒来。想起几十年来给我厚爱的读者,就无法再睡下去。我欠读者的债太多了!我的作品还不清我的欠债。病夺走了我的笔,我还有一颗心,它还在燃烧,它要永远燃烧。我把它奉献给读者。”

  以平民之心,待不凡一生,正是巴金人格魅力之所在。

  (摘自《扬子晚报》)

  巴老箴言

  ●我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这一直是鼓舞我的泉源。

  ●我不是文学家。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国家和人民,我有无限的爱,靠用作品来表达我无穷无尽的感情。

  ●是什么东西把我养育大?首先在我头脑里浮动的就是一个“爱”字。父母的爱,骨肉的爱,人间的爱,家庭生活的温暖。我的确是一个被人爱着的孩子。……我爱着一切的生物,我愿意擦干每张脸上的眼泪;我希望看见幸福的微笑挂在每个人的嘴边。

  ●我的生命大概不会很长久吧。然而在短促的过去的回顾中却有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和黑暗,使我的生存有一点光彩。这盏灯就是友情。

  ●我宁愿一个人孤独地去经历人世的风波,去尝一切生活的苦味,我不要安慰和同情,我却想把安慰和同情给别的人。

  ●说真话,面对镜子我并不感到愉快,因为镜子上反映出来的“尊容”叫人担心:憔悴,衰老……好看不好看,我倒不在乎。使我感到不舒服的是,它随时提醒我:你是在走向死亡。

  ●外国人和中国人,“追求的都是同样的东西——青春、活动、自由、幸福、爱情,不仅为他们自己,而且也为别的人,为他们所知道、所深爱的人们。失去了这一切以后的悲哀,乃是人类共有的悲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