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洋打工扩容 就业外籍人士共2.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09:46  东方网-文汇报

  在上海花园饭店担任销售课课长的日本人铃木知道,日前拿到了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今年“000001”号外国人就业证。而在1996年5月1日,上海第一次颁发外国人就业证时,只用了“0001”号,如今“1”字的前面已经有5个“0”了。这表明,上海正在以更广阔的胸怀接纳四海有志之士,上海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宽阔的“外向度”,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沪就业。

  记者昨天获悉,今年一季度上海新办的外国人就业证达2954份,比去年同期的2363份增加了25%。至今已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在这里安居乐业。为了让更多的人方便、快捷地进入上海职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专门在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网上开通了“境外人员就业网上办事”系统,外国人在沪就业的所有申请(包括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外国人就业证申请以及上述证件的延期、变更、年检、遗失补办、迁移和注销)都能在网上提出申请。至今年3月底,已有近50%的用人单位在网上申办就业手续。统计显示,现在在上海就业的外籍人士共有2.7万人,而累计已有5万多外国人曾在上海办理了就业证。

  三个“洋打工”一个日本人

  日本人占在上海工作外籍人士总数的三分之一。1996年的“0001”号就是日本人萁轮康夫,他依然在沪工作,在上海小里机材有限公司任总务部长。据统计,其余来沪就业的外国人数量按国籍区分,分别是美国人占13.4%,新加坡人占8.6%,再次为马来西亚人和德国人。他们主要在外商投资企业工作,占74.7%;在国外企业在沪代表机构工作的占12.2%,在其他用人单位工作的占13.2%。

  外籍总经理达3600多人

  据上海市外国人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汉德披露,外籍人士在上海担任总经理的多达3600余人,每年圣诞、元旦前,给这些高级管理人士发贺卡也要忙好长一阵。据分析,在沪担任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占18.2%;担任企业一般管理人员的占52.5%;担任企业高级技术人员的占8.1%;担任企业一般技术人员的占6.6%;担任国外企业在沪代表机构首席代表和代表的占12.2%;其他占2.4%。他们都具有较高的学历。博士学历的占2.3%;硕士学历的占14.5%;大学本科学历占71.2%;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占11.9%。

  印度人多为软件人才

  印度人已经改变了昔日在上海滩“看门”的形象。据悉,现在到上海来的印度人数量增长很快,现有393位印度人在上海工作,已经在国别中排名跃居第11位。最重要的是印度人来上海多数是这里的软件企业聘请的专家型人才,这反映上海的软件产业正在与国际接轨,敞开大门,网罗世界精英。

  专家点评

  外籍人员为何大量涌入申城?

  上海市外国人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汉德昨天“揭密”:上海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为吸纳各国人士,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以及金融、保险、外资银行、投资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纷纷落户上海,按照我国现行的行业分类,这属于“社会服务业”,这些行业需要一大批专门人才,而有不少还是国内所缺乏的人才,因此海外人才便纷至沓来。统计表明,外籍人士在服务业中工作的占55.4%,超过总数的“半壁江山”,此外从事制造业的占25.8%;在在沪代表机构工作的占12.2%;从事房地产建筑业的占4.4%;其它行业占2.2%。(陈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