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欧企职场心态 荷企常被告知要有忧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2:02  申江服务导报

  我眼里的荷兰人就是这样的精明,具有生意人的头脑。由于荷兰是小国,在国际贸易中经常是充当中间人,通过转手货物赚取利润,而荷兰对自己的这种身份也非常认同,并引以为豪。

  在荷兰公司不断学习

  荷兰企业职员Jay和所有跨国公司一样,我当年应聘的这家荷兰公司也比较重视应聘者的英文水平。记得第一次面试的主考就是一个荷兰人,中文一句都不会说,从“come in”到“good bye”全都是用的英语,问的问题也是从“Introduce Yourself”一直问到专业问题和对公司的认识,要求我全部用英语回答。由于我的专业是英语,在学校里辅修的第二专业是管理,所以在回答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困难,可以说比较顺利吧。而和我一起去面试的同学,我觉得他们的专业知识比我强,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也比我深刻,但面试出来却说“没有发挥好”,我想可能是在语言上没有过关,没有把自己的东西全部展示出来。

  进了公司以后我就参加了他们的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我初步接触和了解到了荷兰公司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在这家公司,强调的是创新、自发、进取的精神,在公司的员工中培养互信、团结、勤奋的价值观和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在培训的时候,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对我们说,荷兰不是一个大国,所以最强调的就是合作,并且所有的公司都要求自己的员工要能讲英文,重视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能力。在公司的培训课程里,我也充分体会到了荷兰公司里这种团结、合作、务实、理性、认真与积极的工作态度。

  英语里有一句有名的俚语叫“go Dutch”,字面上是“荷兰模式”,意思是现在流行的“AA制”,我常常和我的荷兰同事开玩笑说这是他们小气的最好证明。事实上,我眼里的荷兰人就是这样的精明,具有生意人的头脑。由于荷兰是小国,在国际贸易中经常是充当中间人,通过转手货物赚取利润,而荷兰对自己的这种身份也非常认同,并引以为豪。另外,荷兰公司里有一种很强的竞争意识和“向外看”的思维,我们公司着重就培养员工学习别人、了解对手的意思,每一年公司都会评出公司业务上的几大对手,并且评定公司相对于这些竞争对手的表现。虽然我们公司的现在的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定的市场和优势,但是公司还是觉得自己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也常常被告知要有忧患意识,要不断加油努力。因此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我也常常告诫自己,最大的敌人就是自满,要和公司一样不断反省、学习和进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