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年龄越小越敢想 小学生比高中生善于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2: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4月19日电 今天在上海举行的“科学探究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研讨会上,人手一份的当日《文汇报》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头版头条《语文教改难觅科普范文——经典名篇大都年代久远当代新作难合学生胃口》与9版《科学探究离学生有多远?》两篇文章,前后呼应,成为与会者们发言必谈的即兴话题。

  上海当仁不让成为此次研讨会上声音最响亮的地区。在刚刚完成的全国教育科学“
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青少年创造能力培养现状社会调查和对策研究”分课题——《科学探究学习活动的理论与实践》调查中,上海青少年参与科学探究状况优于全国各地。“对探究性学习及科学探究过程的认知状况”中,55.4%的青少年表示“了解探究性学习这种新的学习模式”;45.3%和42.0%的中学生(初中生和普通高中学生)表示,通过学校科学课程或课外科技活动,亲身体验过科学探究全过程;这两个数据与2002年全国相关调查数据相比,分别高出16.4和12.1个百分点。但参与调查报告的上海长宁少年科技指导站站长周柳贞及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秘书长何祖斌,却从分析中看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潜象:

  年龄越小质疑性越强。在“敢于对别人的结论提出质疑”的认同中,小学生达到73.1%,初中生76.3%、高中生则降为66.8%。“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这条古训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科学发展的原动力来自怀疑精神。调查者认为,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学会质疑,对于启发他们的思维,诱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益。小学生和初中生由于开展科学探究活动普遍较好,在科学探究过程中体验观察、实验和制作状况也比较好,到了高中,面临高考升学压力,学生参与科学探究状况变得不乐观,质疑能力也开始衰减。

  只能够发现与事物表象相关的问题。调查者发现,上海“青少年已从只会提出单纯记忆性的问题,转而进步为可以提出对两种事物进行比较的问题,但仍不善于发现需要探究才能得到实证的科学问题”。这表明,目前的课程教学还明显存在以教师为主体的痕迹,学生的思维方式处于低级阶段,还不能捕捉与事物本质有关的问题。不同文化程度的青少年提出和发现不同类型问题状况有相当大的差异,小学生明显比中学生善于发现需要通过探究才能得到实证的科学问题。调查者认为,尽管小学生知识积累少,但受思维定势的影响也小,因而造成“小学生比中学生更敢想”。

  缺乏克服困难的自信心。在涉及兴趣、自信心、意志力等人格因素时,只有48.2%的被调查者表示“能够克服困难圆满完成”。“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调查显示,尚有半数左右的青少年缺乏克服困难的自信心和意志力。并且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青少年克服困难的自信心和意志力在下降。这一点,在提示教育者,在发展青少年智力的同时,不可忽视其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知识、技能和人格的培养必须同步进行。

  半数以上学生时间得不到保证。只有45.6%的学生在做探究性课题时能得到时间保证。调查者认为,是学校考试、升学的压力和家长的教育观念,导致青少年业余时间排满了文化课的补习内容,无暇参与探究性课题。

  针对上述调查,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陈积芳说,最近一次关于公众科学素养的调查,上海在全国名列前茅,只比北京低0.2到0.3个百分点,达到6.9%。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但即使在上海,科普工作需要拓展的空间也是很大的,科学探究需要人文精神,而以往说到科普,往往更注重知识的传播。他在结束语中援引了爱因斯坦的一段话说:知识是重要的,想像力更为重要,想像力使我们可以拥抱整个世界。(本报记者 邓琮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