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点击2004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细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2:15  新闻晚报

  目前,高三学生已完成了高考的报名工作和体检工作。现阶段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的是如何填报志愿、参加考试及录取工作等有关政策。特此刊登《2004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主要内容,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填报志愿]

  了解志愿表设置的内容2004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表中,设提前录取批[军事院校、师范本科和艺术(本科院校和外地院校专科)以及体育本科院校]、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专科(包括提前录取高职专科、本市艺术高职专科)共四批志愿。提前录取军事院校(本、专科)和师范本科设两个学校志愿;艺术体育院校(系科)也设两个学校志愿。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分别设四个学校志愿。第三批高职专科和本市艺术院校(专科)各分别设提前录取高职(专科)、艺术高职(专科)两个学校志愿和高职(专科)四个学校志愿。亦即除艺术、体育、提前录取军事院校(本、专科)、师范(本科)外,第一、二批本科志愿可填写四所院校,第三批高职(专科)可填写六所院校(含两所提前录取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设六个系(专业)志愿和愿否调剂栏。按照规定,军事、公安院校限招应届高中毕业生,有报考年龄限制。

  哪些栏目必须填,哪些栏目可以不填

  志愿表中,提前录取军事院校、师范本科和提前录取高职(专科)志愿,考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填写,也可不填。

  报考艺术、体育院校(系科)必须获得报考学校所发出的专业考试合格通知单才可填报。

  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专科)志愿中,考生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全部填写或填写其中任何几批。但考生必须在填报的批次中(提前录取批除外)至少选填一所外地院校,否则本批志愿无效。

  为了鼓励本市优秀学生积极报考外地高校,今年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仍单独填写志愿表,提前录取。

  考生应对志愿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考生本人应认真慎重填写志愿表,并对其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因考生本人填报错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高考志愿表经本人签字确认上交后,不得要求更改。

  [录取原则]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要遵循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以文化考试为主要的入学考核依据的原则;公平竞争、公正选拨的原则。

  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各高校要建立和健全相应的内部约束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并对录取结果负责。

  录取中的优惠政策1、凡第一志愿报考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师范、军事等院校以及海洋运输类各专业的考生,考分达到最低控制线的,根据招生院校的要求,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可将第一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信息全部提供给学校审查录取。

  2、凡第一志愿报考外地本科院校者,在这些院校补填志愿后线上生源仍然不足时(农林石油院校可不经补填志愿),经学校同意,可实行降分录取。第一批本科院校的降分自第一批线下至第二批控制分数线上、第二批本科院校的降分自第二批线下至规定的分数线上择优录取(降分幅度由院校确定)。第二、三、四志愿报考外地本科院校者,如果外省市院校线上生源不足,学校有要求,考生同意并提出申请报告,也可分别按志愿顺序在规定降分段内(降分幅度由院校确定),择优录取。

  3、对在高中阶段受到区县以上表彰并经推荐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优秀运动员、文艺特长生、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归侨、归侨子女、台湾省籍、退役军人等考生,在原始分上加分,由学校择优录取或在同等条件下由学校审查录取。报考本科与报考高职(专科)享受加分的分值相同。

  残疾考生录取

  对肢体残疾的考生仍按照1985年教育部、国家计委、劳动人事部、民政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招收残疾青年和毕业分配工作的通知》精神办理。符合基本要求的考生,学校应予录取。

  高校自主招生的录取标准和招生办法

  在国家招生政策宏观指导下,坚待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继续根据《1998年上海市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和运行规则》自主制订录取办法,招生院校在本批录取资格线上确定本校调档比例,调档比例一般应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20%内,投档比例内的考生由学校自主录取,录取结果由学校负责。

  已被艺术、体育专业录取的考生,其他高校不再录取

  报考艺术、体育院校(系科)的考生,须参加专业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考试,同时可兼报文史类或理工类其他系科专业。报考艺术类的文史类考生,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供录取时参考(各校具体录取办法见学校招生简章)。已被艺术、体育专业录取的考生,其他高校不再录取。

  扩大高职(专科)院校的招生自主权

  第三批各高职(专科)院校同时录取,均按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四门总分划定投档控制分数线,按考生志愿和一定投档比例,向高职(专科)院校投档。高职(专科)院校在投档线内自主择优录取考生。

  2004年进一步扩大上海地区高职(专科)院校的招生自主权。即在第三批一、二、三、四志愿正常投档录取完成后,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高职(专科)院校可根据各校办学条件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3+综合”总分的最低报名资格线,自主确定相关成绩要求,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依法自主规范择优录取。对拟录取的考生按规定发放适度数量的预录取通知书。若学校进行该轮自主招生录取后,仍有计划余额,还可增加一次录取。在此期间,允许考生同时报若干所符合报名资格要求的高职(专科)院校。考生若被多所院校录取,在规定期限内,可自主选择一所学校报到。

  全国卷录取原则

  在保证全国卷考生与上海卷考生各批都有相同录取率的基础上,分别划定全国卷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按本科和专科分段将全国卷考生的考分折算成上海卷考生相对位置的考分,录取时以折分后的位置与上海卷考分等值排序。

  [录取方式]

  2004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继续试行计算机网上录取,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在网上向招生院校提供考生电子档案信息,各高校按照规定的录取流程和规则在网上完成全部录取工作。录取结束后,新生名单报市教育试院高招办盖章确认,随后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将把录取考生纸质档案按本市高校汇总和外省市高校考生自带的方式分别递送到有关录取院校。

  [考试时间]

  注:为确保普通高校招生外语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6月7日下午外语考试,考生须在下午14∶30开始进入考场,14∶45起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分发答题卡;14∶50开始发试卷和试听(两者同步进行);15∶00听力考试开始,播放正式考试内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