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实行通才教育 今年大学招生流行“宽口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2:23  新闻晨报

  大学招生今年流行“宽口径”:一些重点高校今年招生将逐步推广新的“按大类或按院系招生”招生模式。近年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少数高校已开始实行“通才”教育,今年本市的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也宣布试行并将逐步推广“按大类或按院系招生”的招生模式。

  一直以来,高考一锤定音,不仅决定报考的高校,也基本敲定学生的专业。据介绍
,按院系招生比按专业招生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每个院系一般都有几个专业或专业方向,但并非每个专业每年都招生,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学生入学时虽然没有专业,但学生一般在大学二年级时,可以根据院系提供的专业选修课程要求,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来确定专业或专业方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在招生环节和培养模式中实行宽口径将是今后的趋势。

  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定位,在本科阶段就会有各自不同的培养模式,比如有些学校以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为培养目标,那么在本科阶段不一定实行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而像

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大学的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行的是精英教育,在具体实践上,就是在本科阶段实行通识教育,即更看重基础,口径更宽。而把专业教育放在本科后期和研究生阶段。这样的一种宽口径办学也正是国际上一流大学所通行的模式。

  上海交大副校长叶取源向记者介绍,学校的专业设置及据此制定的培养计划不但反映了学校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知识结构,也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交大在专业设置上主要有三个依据:科技发展的趋势、学校根据自身定位产生的学科布局需要以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目前学校设有55个本科专业,经过几年调整,形成了三大类:基础学科群、优势学科群和新兴、交叉学科群。其中基础学科和优势学科各占1/4,新兴、交叉学科则占到了专业数的一半。

  交大今年的8个新专业中,有4个专业就是基于通识教育的思路,完全是在原有窄学科的基础上拓宽而成的。包括环境工程调整为环境科学和工程;广播电视新闻学调整为传播学;应用化学调整为化学;农林经济管理调整为经济学。另外新增的4个专业中,以航空航天工程为例,这个专业十分宽泛,根据通识教育,宽口径、厚基础的思路来设置,既是加强基础又是拓宽口径。(记者 杨虹 殷志浩 实习生 王婧 郁文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