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按志愿批次解读--填报志愿的十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2:28  新闻晚报

  一纸志愿填报表,是考生对未来期望的最后文字表述。本报帮你填志愿栏目从上期推出后,收到了很多学生及家长的咨询邮件。他们关注的问题,几乎全源于这张志愿表——同一批次学校志愿之前的关系怎样处理?填报艺术类学校是不是会影响其他学校的录取?我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第一批第二志愿行吗?如果我第一批第一志愿填了上海交大,第二志愿可不可以填华东理工大学?如果不可以,我最好填哪所学校?如果在志愿表“愿意调剂否”一栏上,什么也不填,是不是也有被调剂的可能?……

  基于考生和家长对这张志愿表的高度关注,本期将从志愿表出发,解读填报志愿的十大注意——

  提前批:把握机会

  上海地区考生报考的该批次学校有四类:一是军校(本、专)科,二是师范类本科,三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四是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前两者安排在一张统一的志愿表上,可以填报2所学校(依次为第一志愿学校、第二志愿学校),每个学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称为第几志愿学校的第几志愿专业)。后两者安排在另外两张志愿表上。清华、北大两校只能填报1所。填写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志愿表,事先必须有相关学校的填写通知,可以填2所学校,各3个专业。

  注意1 军校有专科

  这一批次绝大部分的学校是本科专业,但也有例外,比如军事院校的专科。如果考生在这一栏中填报了军事院校的专科,那么即使其考分达到了本科线,甚至是重点线,也会在本科院校还没开始录取前,就被军事院校专科录取。所以说,在这里不存在先本科、后专科的概念,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谨慎。

  注意2 机会要把握

  提前单独录取不会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只会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提前批录取的学校也有不少很好的大学,如果符合这类学校规定的条件,就不要轻易放弃提前批的志愿,空着不填在战略上就等于失去了一次录取机会。当然你首先要对报考的学校感兴趣才行。

  注意3 没有坏影响

  在上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被作为零志愿且安排在另外一张表上,其他学校根本不可能知道学生是否填报了这两所学校,因此填报清华、北大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在其后批次的录取中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录取原则

  先分数优先、接着志愿优先、再分数优先———先划出各批次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只有达到这一录取分数线,才能进入这类学校的录取视野,这是分数优先;接着是志愿优先,同一批次学校实行志愿优先录取,学校按照学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依次录取,先满足第一志愿学生的要求,只有当第一志愿学生未招满时,才进行第二志愿录取,并以此类推,这是志愿优先;在填报同一志愿的学生中,学校则按照分数高低进行录取,直到录满为止,最低的录取分数,就是录取分数线,这又是分数优先。

  第一批:拉开梯度

  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少量经过批准的一般本科院校。这一批次的学校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部分专业)、上海海运学院(部分专业)、上海理工大学(部分专业)、上海中医药大学(部分专业)等院校和外省市全国重点大学。每位考生可以填4所学校(其中1所外地高校),每个学校6个专业。

  注意4 关键第一志愿

  近几年的统计表明,高校录取第一志愿人数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般情况占到85~90%,全国重点大学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率平均约为95%,上海第一批重点高校录取的第一志愿人数比例高达98%以上。很多学校多年没有录取过第二志愿的考生(如上海本地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和外地的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这是因为高校实行按志愿录取,若第一志愿不足,方接受第二志愿。事实上,第一批录取院校的第一志愿生源充足,同时高校从稳固学生的学校和专业思想出发,也愿意招收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学生,因此,考生被录取的最大几率存在于第一志愿中,一旦第一志愿落选,所填报的同一批次的其他平行院校往往也录取满额,填报的第二、三志愿很有可能就此失去被录取的机会(被录取可能性仅为5%),这时就有可能落到下一批院校,如果下一批院校中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那么也许会进入专科层次院校进行录取,甚至名落孙山。

  注意5 接开梯度

  有的高校第一志愿未能录满,要求录取第二志愿或者第三志愿考生,会从第一志愿报考其他学校未被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中重新调档。填写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学校之间的梯度。如果将录取分数差不多的几所学校分别列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结果会使这几个志愿变为一个志愿,第一志愿落榜,其后的志愿也不会有机会。有的考生由于对学校不了解,甚至将录取分数更高的学校列为第二志愿,这除了浪费机会外,没有任何意义。一般而言,学校志愿的梯度以30分左右为宜。考生在重点确定好第一志愿学校后,可以根据志愿梯度确定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

  从近年来的录取情况看,上海高校中,一般而言,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校属于第一志愿集团,考生最好不要将这些学校列为第二甚至第三志愿,因为这些学校第二志愿录取的几率几乎为零。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运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等学校考生将其作为第二志愿有一定录取的机会,但必须注意近年来这些学校录取第一志愿的比例也十分高。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填写学校志愿时,要考虑自己是否有市一级的政策加分因素。如果你可以享受市一级的政策加分,那么你的高考分数将在卷面分上加上加分值。比如你的卷面分为460分,另外你可以享受20分政策加分,那么你的实际高考分数为480分。市招办将按照这一分数投递你的档案。

  注意6 专业冷热适度

  往往有的考生考分达到投档线,被高校调档,却由于本人专业志愿填报太高、其他条件更好的学生已经录满等原因而未能被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即同一学校不同专业的招分高低,不能全部报热门、高分专业。要保持冷热适度,具体而言,就是保持专业之间的级差,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另外,如果对专业不太计较,那么,最好填上“同意调剂”。填写不同意或者不填,都表明不服从调剂。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选择了“同意调剂”,就不要再有什么专业思想问题,否则将会影响大学阶段的学习。

  考生在填写专业志愿时,要考虑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高校在招生宣传中承诺的相关优惠政策,只有在学校获得考生档案后方可实现。一般高校采取120%调档的方案确定投档线。如果分数未能达到投档分数线,那么高校将不能看到该档案材料,当然就不能录取。考生档案进入高校视野后,学校依据考生的专业志愿情况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自主录取。这时,高校将对学校承认的优秀生、优惠生等加分后进行专业录取排序,对将某些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的学生加分进行录取。比如某高校120%投档分数为480分,某考生考分为485分,他将这一高校鼓励报考的专业作为第一志愿,于是得到10分加分,从而使自己的考分变为495分,极大地增加了被录取的几率,而如果他没有报考这一专业,则很有可能落榜。

  注意7 “大小年”的平衡

  高校录取中一般遵循强校恒强的规律,也就是说,办学实力强、往年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一般而言录取分数维持在较高水平。2003年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理科录取分数在一本录取线低于2002年21分的情况下分别仅比2002年低了2分。就是一个例证,与此同时,由于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的往往是前一年的录取分数,如果前一年的分数较高,则可能造成很多考生不敢填报,这样就导致了该校当年的分数偏低,第二年的考生看到该校的录取分数较低,又会有大量的考生报考,使得该校这年的录取分数高上去。这种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当而造成的高校录取分数一年高一年低的现象通常称为招生中的“大小年”。希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学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作一个全面的了解,再对今年的录取情况作一个预计,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然后大胆地作出选择。

  第二批:全面评估

  这批录取的是非重点院校,即人们常说的“一般”院校(本科),上海地区的高校有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运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金融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每位考生可以填4所学校(其中1所外地高校),每个学校6个专业。

  注意8 爱好选择

  如果考生水平正好在一本、二本之间徘徊,则应该重点填报好二本志愿,确保被二本中好的学校录取,与此同时,也要填报好重点高校的志愿,因为如果考生超水平发挥的话,完全有可能被重点高校录取。

  从对上海地区本批次招生高校的录取分数分析,各校录取分数差距并不大,尤其是文科,2002年录取分数线大多在450分左右,2003年大多为420分,最高录取分与最低录取分差值2002年为17分,2003年为15分。因此,在选择志愿时,学校梯度不再是考虑的重点,当然,也要注意往年录取情况,不要把录取分数通常较高的学校作为第二志愿、第三志愿,而把录取分数通常低一些的作为第一志愿。

  由于对志愿梯度的考虑要少一些,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就可以更注重自己的专业爱好和学校爱好,在专业爱好和学校爱好中进行全面评估。

  第三批:不言放弃

  这批录取的院校是专科高等学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专业。每位考生可以填4所学校(其中1所外地高校),每个学校6个专业。

  注意9 不填意味放弃

  志愿表列出许多让考生填的空白项,但并不表示每一项都必须填满,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填则填,不愿填则可不填。当然,空白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次选择的机会。上海考生必须注意的是,在填报每一批次的学校志愿时,可以全部不填,但只要考生填报某一批志愿,其中必须有一所是外地学校,如果某一批中考生只填报一所学校,那么这所学校必定是外地学校,否则该批次志愿无效。

  注意10 珍惜升学机会

  市教育考试院推出的补填志愿以及高职高专自主录取政策,给考生升学以更多的选择。所谓补填志愿,是对原填报的志愿都不能被录取的考生,不再调剂录取而进行重新补填志愿。第一批、第二批补填志愿,有志愿前后顺序,并需要表明自己是否愿意调剂。第三批高职与专科征求补填志愿没有前后顺序,志愿并列。高职高专自主录取指的是,在第三批一、二、三、四志愿正常投档录取完成后,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高职高专院校自主确定最低报名资格线,各校独立接受考生报名,考生可同时报若干所符合报名资格要求的学校,各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依法自主规范录取。考生若被多所院校录取,在规定的期限内由考生自主选择一所学校报到。

  如果考生认为自己考得不理想,上不了好大学宁愿来年再考的话,那么,补填学校志愿就没有必要了。但需要指出的是,放弃机会之前要慎重考虑,大家都知道“一股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复读再考能够如愿固然好,但是再次失利的可能性也很大。况且,现在读研、专升本的途径也日益增多。而且,一般本科院校、高职高专中也有相当不错的学校和专业。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