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4应届毕业生薪酬趋势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6:02  外企太和

  2004年,第二批扩招生毕业进入就业实习期,由于职场的供大于求,以及企业对于人才综合素质积累要求的不断攀升,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公司薪酬给付重心向核心竞争力人才的偏重,2004年度应届毕业生薪酬水平依旧低迷,与2003年度趋同。想来2004的应届毕业生只能望着师哥师姐们的荷包,慨叹“生不逢时”,这也是目前社会上一再倡导“先就业后择业”观念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利用自身拥有的权威及数据量充分的薪酬福利数据库进行整合分析,发布《2004年度中国重点城市应届毕业生起薪点薪酬报告》。调查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型规模以上的企业,涉及地域为省会及其以上级城市。

  京、沪等毕业生年薪税前2.5万轻松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仍就是毕业生首选的工作地点,也是“约定俗称”的一类城市。无论职场如何低迷,由于整个城市的宏观经济基础的积淀,高流动率造就了年终前后的招聘高峰期,对于这四个一类城市,刚刚走出校园的学子,税前2.5万的基本年薪还是轻轻松松可以从雇主处得到的。

  上海、深圳两个城市在历年来的城市薪酬水平大排名中,老大的位置轮流坐,在毕业生起薪给付上仍旧遥遥领先。以本科生为例,年度基本现金收入的中位值能够达到3.5万/年,2万~4万这个水平也是白领年薪给付范围最广的一档。在一类城市就业,企业的“新人”往往工作第一年就能够和在其他城市打拼了2-3年从业者的薪水持平。

  历年的校园招聘中,本科生都是主流招聘学历,由此能够被企业相中的硕士生的起薪点也随势水涨船高。这样的说法并不代表硕士生职场供小于求,这里分析的硕士生的起薪点泛指企业所真正需要的某一对口专业领域的硕士生人才,多以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为主。在一类城市,企业会给予该类人才至少不低于4万年薪的身价,以拉开与其他学历水平的薪资差距,从下图中能够明显看出差距,毕竟在企业还未真正了解职场新人的能力时,还不能仅看人下菜碟,毕业证书还是入职职位评估的一个重要砝码。

  各个省会城市也是应届生人才回流的聚集地,应届生也是当地外资企业知名企业不遗余力争抢的人才,薪酬的给付上也会综合行业特点以及地域消费水平综合靠量。相对比一类城市,由于人才竞争相对弱化,从2003年延续到2004年度,毕业生起薪水平受扩招的影响略显轻微。

  省会城市毕业生起薪点凸现出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趋势,专科、本科、研究生三类学历水平的薪资差异不大。以月薪为例,本科生月薪收入高出专科生一般不超过1000元,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月薪差异不超过1500元。尤其在西北的一些城市,三类学历水平应届生薪酬柱状图几乎持平。调查结果显示,省会级城市毕业生起薪点的平均水平,一般是该城市居民平均收入的1.5倍左右。

  职能不同,毕业生起薪不同

  不可否认,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薪资水平除受学历、地域等因素影响外,所就职的岗位也是影响起薪点的要因。

  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行政、市场销售是职场最常见的职能序列,各个职能序列在中国企业所处的角色、产生的价值也最终导致了企业薪酬天平的倾斜。市场销售部门是企业最重要的利润核心部门,也是校园招聘中企业的热门职位,在保持快速增长的企业中,企业的发展导致服务产品种类的增多,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扩大,市场销售这样的部门最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在4大职能序列中,市场销售部门的薪酬给付最为诱人,在一类城市,该职能序列毕业生年度基本现金收入平均到39000,如新人销售业绩不俗,足以最终拿到傲人年度总薪酬。

  在3个重要的非利润职能部门中,由于从事财务管理需要具备专业的科班背景,起薪点往往高于其他职能部门,即使进入企业财务部的新人从事财务入门级的出纳岗位,在一类城市中,年度基本现金收入也将不低于35000。但财务部门由于工作特点所限,部门流动率往往较低,往往在应届生需求上也寥寥。

  人力资源是近两年逐渐新兴的岗位,从最初的人事上升到人力资源管理,从岗位名称的变更上,也能够对企业对于该岗位的重视窥探一斑。往往是经济越发达,外资企业集中,行业企业间竞争激烈的地域,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外资企业云集的北京、上海,在知名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从事人力资源专业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年度现金收入将均超过30000。这两个城市就职于人力资源岗位的应届生薪酬高于其他省会城市该岗位品均薪酬的1.5倍以上。

  同样处于成本中心的行政类岗位,对于应届生的要求由于不拘泥于专业背景,且市场的需求相对饱和,该类岗位成为白领岗位中应届生起薪点相对较低的职能序列。即使在一类城市,该岗位的年度薪酬平均值不超过25000。但不能忽略的是,该职能岗位是职场一直保持合理的流动率以及随年资晋级加薪稳定的岗位,所以即使入门门槛低些,在整个毕业生就职市场不乐观的2004年,也将是应届生不容忽视的就职机会。

  慎重选定发展行业,到底哪些行业高薪?

  在选择从业岗位的同时,选择涉足的行业领域也是应届生们应当悉心揣摩和研究的。

  近两年校园招聘的主流行业中,高薪的行业一般有三类:第一类,人才作为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生产力,如金融行业、高科技行业、医药行业,咨询行业;第二类,新兴的“时尚类”行业,如传媒、广告;第三类,传统的高利润的行业,如汽车行业。

  这三类高薪行业,对于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都出于行业各自不同的目的。第一类行业,为吸纳行业领域内创新的元素,招收新锐;该行业将招收企业认为的应届生中的佼佼者,也将用最有竞争力的薪酬给予认可。第二类行业,由于整个行业从业者的年轻化,导致行业从业者氛围特性,需要不断的保持其新鲜和活力;该行业将招收及具专业领域知识和有实习经历的毕业生,在浮动收入部分将给予更多的考虑。第三类行业,多为后备干部的补充而物色有潜质的人选。虽然是未来的储备干部,但入职的薪酬是不那么起眼的。正是由于以上的目的,导致这三类行业,在毕业生薪酬的给予上与整个行业的高薪并不完全匹配。

  2004年度,最吸引毕业生的将是金融、高科技、咨询这三大招聘主流行业,调查显示,以上三个行业的毕业生起薪点平均将不低于2500/月,领域中知名的核心企业毕业生薪酬给予将更令人艳羡。

  综合以上,笔者希望能够给予2004应届毕业生一个较为概括的起薪点趋势分析。在整体水平不乐观的前提下,笔者希望即将毕业的莘莘学子们放平心态,先就业后择业,薪酬毕竟不是择业的唯一因素。即使用薪酬做为衡量自身价值的一个可量化指标,未来能够“主沉浮”的还是自己,而非雇主。(太和顾问/黄海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