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要再去签一次!”--我的七次签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6:0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现在在美国东部的一个城市里读新闻传媒学的博士学位,几年前七次签证的经历仍历历在目。我在异国他乡,远离朋友与父母,学习学得很苦,美国不是我的祖国,我不知道这一步是走对了还是走错了,但现在我还得继续走下去……

  签证官伤了我的自尊心

  1997年12月的一天,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签证窗口,我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的时候,护照就已被扔出了小窗口。签证官说:“我不认为你能负担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我一边收拾我的I-20和存款证明,一边对签证官说:“我还要怎样才能证明我能够支付在美的费用呢?”话筒里传出下一个叫号,我已经被美国签证官视为不存在了。毕竟,我得到了文科新闻传媒学硕士四分之三的奖学金。这对一个文科生来说确实很不容易了,但……。走出领事馆,我头脑一片空白,这是我第一次充满自信去签证,而美国签证官却伤了我的自尊心。

  我要再去签一次

  有时候想想当时签证官的拒签似乎很犹豫,而且拒签的理由又是我最不信服的理由。我有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又准备了银行存款证明,估计可能没有充分地准备签证的问答,对在美国学习的钱没有解释清楚。分析了拒签理由,我决定再去签一次。

  我拿起签证25问和108问,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背,直到背得滚瓜烂熟了,我再次走到美国驻上海领事馆。那天刚好下雨,看到一群中国同胞站在领事馆的门前任凭冷风雨吹打,我的心里酸溜溜的。经过安全检查后,来到签证大厅。我调整了一下气息,“什么也别想了”,我对自己说。听到签证官在叫我的号,我来到签证官面前。“上午好!”,我用英语很礼貌地和他打招呼。签证官边抬头边对我说,“我没看见你的签证情况有什么改变,你还是那些奖学金和存款证明,我不能发给你签证。”一上来就给我讲了这几句话,我一时惊呆了。隔着窗子,签证官已经开始往我的护照上写字。我连忙说:“新闻传媒学是没有全奖的,我现在得到的奖学金是最多的了。”“对不起,你还是等情况有所改变再来吧。”签证官把我的资料和护照给我,又从他的桌子下面摸出张纸来,一并递出了窗口。我拿起签证官给我的那张纸揉成一团后扔进了垃圾箱里。这是我的第二次签证。

  签证官又拒绝了我

  一个月后,我再次进入美国领事馆。这次签证官在问了我几个问题后,又拒绝了我!当我在第三次被拒签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我所接触的人中,最多的也是第三次就签过了。第三次都没签出来,该是没有希望了吧。悲伤开始席卷我的全身,真的不能到美国去读书了吗?当三次拒签的现实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不能控制自己不去哀伤。但同时,我也意识到我必须接受眼前的现实。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这样放弃,实在有些不甘心。“不能放弃”这四个字从头脑中产生后,我感觉整个人为之一振。三次签证可能是多了点儿,但我确实听说过五次签证签出来的。我应该再去试试。

  我又一次进入美国领事馆

  三个星期后的星期一我又一次进入美国领事馆。进门后一个看门的老头居然都认识了我!很快就轮到我了,这次是一个女签证官,问的无非是“什么专业,什么学校,为什么学这个专业,为什么去那个学校”的问题,我对答如流。回答完了,我用期盼的眼神望着签证官。

  但最终女签证官说她不能给我签证,说完便在护照上写字,又从桌下拿出张纸,连同我的签证资料一同送出了窗口。我也累了,懒得说什么,瑟瑟地收拾起资料,转身走出领事馆。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再一次被无情地浇灭。签证官递出的纸里说我有移民倾向。我笑了,早就听说有这么张纸了,居然到现在才给我,大家最怕的就是得到这张纸。拒签的理由有多种多样,但“移民倾向”是最严重的。若是得到这张纸,你至少要半年之后才有资格下一次签证。我把那张纸细细地撕碎,塞进路边的垃圾筒。

  第五次被拒签

  现在护照上赫然留着四次拒签的纪录。看看I-20表上的开学日期,就算是秋季入学的也要在9月20日之前到校,现在已经是9月1日了。我是一个特别能承受失败的人。第五次我再次进入美国领事馆申请签证。这次给我签的男签证官,一丝笑意从他的嘴角露出,遗憾的是,他保持着的那丝微笑温柔地给了我一刀,我第五次被拒签了。每次被拒签之后心情都很差,我感觉自己像是一个初学游泳的人,在水中游着,看着要呛水了,便开始挣扎。而签证官们,也好似游在我身边,看到我的挣扎不但不救,反而用他们的手压在我的头顶,往水里按。

  不再有梦想的第六次签证

  从1997年底到1998年9月,整整9个月我经受了五次拒签的打击,我真的很累了。美国学校那边也已经开学了,我打算还是先和美国的学校联系一下,延期到下一年的春季入学。我把旧的I-20表寄回美国学校,要他们给我寄来春季入学新的I-20表。大约半个月左右,我收到了学校寄来的I-20表,我马上又处在亢奋状态。我把签证资料准备好,调动身体的全部力量情绪饱满地去签证了。虽然已经有五次被拒签的经历,但我还是对我第六次签证存在幻想。再次地,签证官在短短几分钟内把我的签证资料从窗口塞了出来,我第六次被拒签了。我拿着资料走出领事馆。关于拒签,我已不再哀伤,不去多想。晚上回到家里,我整理签证资料,同时也在想着自己的未来。现实就是这样,我已无法选择,六次拒签经历,我也不会相信我会再签出来。对于我来说,每次签证都是一次残酷的打击。手里拿着I-20表,我在想,我应该有心理准备去承受这样的现实,我的未来不再有美国梦。

  我终于获得了签证

  我对美国的教授说起我签证的情况,教授说给我安排了助教的工作,“我们认为你是优秀的,你能到美国来学习”。听了美国教授的鼓励,我想最后再去签一次。我再次走进领事馆。签证官翻看着我的签证申请资料,抬起头问,“你已经申请签证这么多次了,怎么还来呢?”“我不想放弃去美国学习的机会。”我很认真地回答。签证官笑了,接着又问了我的工作情况、申请学校情况及申请专业原因,一切都是我很熟悉的问题。我机械地回答着签证官的提问,看着他来回翻看我的资料,接着他在一张单子上签了字,把下联黄色的单子递出了窗口。他抬起头,仍微笑着对我说:“你到C窗口去拿签证。”

  拿到签证了,我把签证贴在胸口,没有像我原先设想的拿到签证后的惊喜。我快乐吗?我一次次地在心里问着自己。我现在的心情不可能简单地用高兴与否来描绘。一次次的失败已成为过去,最后的成功成为我申请签证的圆满结局。我是幸运的!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