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做你自己(DO YOUR SELF)--我的出国座右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6:1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当歹毒的阳光烤尽了1997年夏末最后几天的极度无聊时,我用一个硕大的帆布包装满了自己20年来所有的行李,包括多年来的情感、爱恋与痛苦,将记忆打包,一并丢进陌生的异域国度。而当我最终踏入飞往美国的航班时,我不禁有了一种即将重来的快感。以前的一切让我再也没有脸面在国内僵持下去,我迫切需要一种解脱,迫切需要找到一种能诠释我生命的动力。

  现实中的美国让我失措

  最终抵达美国机场是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望着满街的蓝眼睛以及前来迎接我入校的MOP讲师,我竟然控制不住哭了。

  待基本的生活安排妥当后,我望着从国内带来的存折里剩余的1100美元发呆——它甚至不够我这几周的生活费;我这才明了自己根本听不懂美式发音,天真地以为公共汽车即便是“BUS”;也跟不上专业课,很难明白讲世界语言史的Smith为何将发音的速度提高到普通人的两倍;最难堪的便是日益羞涩的口袋。来到这所地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西部的语言大学,我这才彻底明白了什么叫坐吃山空,心底那跨越国界的优越感陡然而失。翻阅着连日来毫不顺利的记忆,我开始思索着这次出行的价值……

  在迪吧失去自我的日子

  我把难堪和郁闷通通倒给了我的房东——一个50多岁的美国本土居民John。John用他那善良的眼神瞪着我纤瘦的身躯,嘴角蠕动着最终他犹豫着告诉我,市区新开张的一家迪吧正在热聘服务员。我激动极了。他满脸狐疑地看着拿了地址转身便跑的我,一阵摇头,“那不是你们中国女孩子去的地方!”我一时气愤,有什么地方是我们中国人不能够去的?

  凭借1.75米的身高以及异域特色的优势,我顺利地成了吧台10名服务员中的一名。周薪是100美元,工作时间是每天晚上8点到12点。我对自己说你在异域生活的黄金时代就快来了,因为你将会开始有钱人的生涯。

  我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上班的那个晚上,穿上吧厅特定的吊带连衣短裙后,我几乎吸引了那天晚上吧厅所有人的眼球。一些装扮得极其绅士的先生争先邀请我跳舞,我感觉自己变得有点飘飘然,恍惚中看到自己并不是一个前来异域求学的穷学生,而成了一个众星捧月的公主。

  手机铃声在我挑定其中的一位男士做舞伴时响起。一条John发来的短信跃然于屏幕:“YOU!DOYOURSELF!”(你!做你自己!)我看了眼舞伴极不老实的眼神,猛然清醒,自己是不是正走向堕落?

  回去细细想了一个上午我在众人不可思议的眼神中离开了那个曾许诺我高薪的迪吧厅老板,离开了那个灯光迷离让人堕落的地方。

  我出国的座右铭

  在以后半工半读的日子里,我始终记住了John的这句叮嘱,我甚至把它当成了我出国的座右铭。不论客人给我多少小费,我始终坚持着一点:我只是学生,一个为了继续深造而前来兼职的穷学生,我付出劳动而不出卖尊严!

  由于我的“顽固不化”,在很多店打工时我得罪了一大批轻浮的顾客。在老板炒我鱿鱼之前我炒了老板的鱿鱼,我用自己的尊严维护了自己的清白。

  后来的一段日子里,我离开了租住的那间房子,也离开了对我关怀备至的John,我相继做过酒吧服务员、唐人街导游、中文教师,但我一直铭记在心并始终遵循的便是:“YOU!DO YOUR SELF!”

  多年以后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祖国,成了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在诱惑与清白面前,我永远清醒而执着,而这,正是促使我不断奋斗和前进的动力。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