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新增专业解读:社会急需 专业涵盖范围宽泛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6:53  新闻晨报

  2004年本市高校专业设置有新变化,增设了一些社会急需的专业。上海的部属高校新增了30个专业,市属高校有78个专业出台。100多个新专业露脸,让考生和家长眼花缭乱。日前各高校已向社会公布了新专业的培养目标、学习课程和招生人数。了解这些变化,将为考生选择高校、填报志愿提供帮助。

  新增专业的特点之一是不少专业培养的是国家紧缺人才。部属高校新增的30个专业
中,同济大学新增了11个专业。据介绍,这11个新专业中,表演属艺术类招生;地理信息系统、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飞行器制造工程、园林、哲学和汉语言文学6个专业安排在第一批次招生;另3个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建筑设施智能技术和汽车服务工程是中德合作项目,但不出现在高考志愿填报书中,学校将从录取的第一批考生中挑选;护理学专业安排在第二批次招生,限招女生。

  

复旦大学新增了信息安全和生物技术2个专业。信息安全已被纳入上海紧缺人才培养的领域,而生物技术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专业的另一个特点是专业所涵盖的范围较为宽泛,体现出本科教育更突出基础培养的特点。如上海交大新增8个专业,4个专业就是在原有窄学科的基础上拓宽而成。

  新专业还体现出贴近产业和市场的特点。据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国豪介绍,为了适应国家经济的发展,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新增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

  新世纪的竞争主要是人才、人力资源的竞争,西方发达国家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将人力资源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来开发,并已将传统的人事管理转变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上海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对于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各大公司也愿意将更多的钱投入到人力资源发展规划中,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的就业形势颇为看好。中国物流业发展时间较短,专业人才匮乏,管理水平落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造成了企业竞争力的不足。随着中国的入世和国外企业的进入,形势日趋严峻,物流管理水平将直接导致企业的兴衰成败。随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加入WTO后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企业来说,资源配置是否优化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由此,社会对具备投资分析和决策、资本运作等从事财务管理的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有了大量的需求。(记者 董川峰 殷志浩 实习生 郁文艳 王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