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半数人第一份工作选择盲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8:08  北森测评网

  策划、实施: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

  新浪教育频道

  北森测评网

  执笔:北森测评网朱伦

  从夹着薄薄一页简历游荡在招聘会上,到怯生生地第一次走进办公室,再到怀着复杂的心情辞职,奔向前方……离开校园后第一份工作的经历是每个职场中人的难忘记忆。在职场打拼了几年的“过来人”的经验对毕业生们来说,无疑是宝贵的经验。近日,北森测评网、新浪网和劳动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共同就“大学生第一次就业状况”进行了一次大型调查。

  本次调查从4月6日开始在新浪网上开始进行,17日结束。截至15日14时48分,共有6688人投票参加调查,其中5%的投票来自港澳台地区。接受调查者遍及众多行业,其中互联网和计算机行业最多,占18%,男性占64.2%,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4.7%。92%的被调查者在30岁以下,就是说,他们都是已工作几年、经历了至少两份工作的“过来人”。

  从这次调查的结果来看,在寻找及对待第一份工作上,目前的年轻人存在以下现象:

  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半数人盲目

  “选择第一份工作的原因”,33.2%的人是“先就业后择业”,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把第一份工作当成职业的跳板,而16.3%的人“没有太多考虑”就跟着感觉走选择了第一份工作。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正确的职业选择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来决定,调查中11.1%的人根据兴趣爱好、6.4%根据未来发展进行选择,也许正因为如此盲目,才难以找到适合自己、有长期发展空间的岗位,调查统计发现大学生就业后的1年内流失率高达50%,两年内的流失率接近四分之三,这实在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不仅是个人、也是企业、社会的人才损失。

  


你选择第一份工作的原因

  择业的盲目性不仅存在于若干年前的毕业生中。在每年举办的若干场毕业生招聘会上看到,没有选择、随意投递简历的毕业生不在少数。对于自己想要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毕业生们没有仔细考虑清楚。


第一份工作的时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