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纯情女生反被骗 电话男友设套专骗女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0:25  北京青年报


电话男友设套专骗女大学生(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服刑犯狱中跨省诈骗警方八天锁定嫌疑人

  “宝贝儿,我现在有危险,急需用钱,你不要问我在哪儿,我不能告诉你!”去年12月初,一个低沉焦急的声音一直在清晨或深夜在北京几个高校的女大学生宿舍里响起。为
了“男友”的安全,先后有十余名北京大学生将自己的积蓄倾囊而赠,数目竟达数万元,而这个骗钱的人竟然是远在哈尔滨监狱的一名服刑犯。

  昨天,受骗的某高校四名女大学生主动与记者取得联系,讲述了她们受骗的经过,希望北京的女大学生都能够提高警惕,再也不要像她们一样轻易被坏人利用。

  骗局

  清晨接到“男友”“求救”电话

  提起去年年底发生的事,王军(化名)仍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她不停地对记者说:“在电话里,他伪装得太像我男朋友了,我根本就没有怀疑过。”王军清楚地记得,事情发生在去年的12月8日清晨。6点,宿舍里一片寂静,突然电话铃响起,住在下铺的王军下意识地接通了电话,电话另一边传来的声音焦急而急促,“宝贝儿,不生气了吧,我出事了,你先别问我,你现在有多少钱?”“我有1万元左右。”“你都取出来吧,我现在不方便,你还记得我的电话吗?重复给我听听,你能再叫叫我的名字吗?”听着电话里嘈杂的背景和比较熟悉的声音,王军一下子就认定是她的男朋友出事了,因为没人能和她这样讲话。为了男友的安全,她没敢拨通男友的手机进行核实。

  被骗近三万元仍未起疑心

  早上7点半,王军匆匆取出了8000元钱回到宿舍等待“男友”的电话。后来,“男友”让她把其中的4000元钱全都买成电话充值卡,还说只要输到电话里,他在那边就能取出来。王军当时对于这种谎言没有任何的察觉,一心只想着救人要紧,在不知道“男友”身在何地的情况下,王军将密码一个一个通过电话告诉他,男友还一个劲儿地嘱咐她,他因为和人打架,把对方打成了重伤,不仅要给人家治病还要上下打点,只要钱能到位,他就能出来。在当时的情况下,善良的王军完全相信了。后来,男友告诉她,中午会有一个做预审员的亲戚来她那里取走剩下的4000元现金。果然,中午时分,一个女孩子出现在她的学校门口,将钱和王军仅剩的一张5000元的银行卡拿走了。

  下午,王军也没有给男友的单位打电话,因为“男友”曾在电话中嘱咐过她,他已经向单位请了假,让她别坏事。直到这时王军仍然没有怀疑。晚上和接下来的一天,“男友”频频给宿舍打来电话,再次要钱,王军先后向同学、亲戚借了13600元,全部给了“男友”。

  骗子自报家门送来玫瑰

  12月9日,已经被骗走26000余元的王军突然接到“男友”的电话,这回“男友”竟在电话中告诉王军他不是他(男友)。听到这个消息,王军觉得整个天都要塌下来了,自己全部积蓄没有了,还欠了很多的债,这个人竟然在电话中骂她傻,还告诉她以后不要轻信别人。

  12月10日,这个男人竟然还叫速递公司给王军送来了6朵玫瑰花。在后来的通话中,对方告诉王军,他是哈尔滨监狱中

  的一名服刑犯,而且在监狱中他始终是用手机和她联系的,并且还告诉了她一个座机电话,王军通过哈尔滨的114查询得知,这个电话号码真的是一所监狱的电话,但是电话始终没有接通过。

  男朋友电话揭穿真相

  和王军同住一层的赵霞(化名),在12月12日的深夜也接到了一个电话,和王军的经历差不多,一个很小并且急促的声音在电话说:“宝宝,我出事了,我后边正有两个人看着,你有没有钱,我早上让人来拿。”赵霞说,他的男朋友平时就是一个讲义气的人,她心里有时隐隐在为他担心。接到这个电话后,她一下子就相信了。早上7点,她就将和男友一起存有7000元的储蓄卡交给了前来学校门口取卡的一个中年男子,并在电话中告诉了他储蓄卡的密码。

  赵霞说,她没有王军损失那么大,是因为早上9点左右自己真正的男友打来的一个电话,将骗局揭穿了。得知被骗后,赵霞立刻冲出去到银行查询了储蓄卡上的金额,当时卡上的钱已经全部被取光了。10点钟,赵霞向北京警方报了案。

  为了让别的同学别再上当受骗,赵霞当天就写了一张纸条贴在宿舍进门处,上面写着“警惕!最近宿舍接连接到冒充男友索要钱财的匿名电话,希望大家提高警惕”。纸条贴出后,她才知道,同楼还有两名女生被骗,分别被骗走了3000元和5000元外加一部手机。

  调查

  跨省调查八天锁定嫌疑人

  3月初,哈尔滨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队长王东伟和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一起来到学校进行调查,同学们才知道诈骗她们的人已经被警方找到了,警察正在调查取证。作为当事人,她们从警方那里获悉,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真的如那人自己所说,就是一名正在哈尔滨狱中服刑的罪犯。

  王军告诉记者,她们被骗的4名女孩怎么也没有想到,警方能够这么快破案。后来,她们听说,为了破案,干警们两个多月都没有休息,在2月中旬,经过警方连夜的侦查,仅用了8天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找出,还为她们追回了部分钱款。前天上午,王队长他们坐了一夜的火车再次来到北京,处理最后的事宜,并给北京几所大学受骗的女大学生带来了部分追回的钱款。

  惊喜

  四女生被骗钱款失而复得

  昨天上午,王军和其他三名被骗学生见到干警时,显得格外亲切。当接过王东伟、李玉林为她们从哈尔滨追回的失而复得的部分钱款时,王军她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欣喜、悔恨、感动,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让这四个女生更为感动的是,哈尔滨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这次将追回的部分钱款最先送到她们所在的学校,让学生们能够尽早从阴影中摆脱出来。接下来的几天,北京警方将和哈尔滨警方一起给其他学校受骗的学生逐步发放追回的钱款。

  说法

  教育专家:社会经验少容易轻信

  如今,大学生被骗的案件已经不在少数,有关教育专家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多局限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社会经验贫乏,读书智商高不等于处理社会问题的智商也高,相对单纯平静的校园,让她们缺乏直接的社会经验,不了解社会的复杂性及有关犯罪现象。罪犯正是利用了她们对亲人和爱人的关心,扰乱了她们正常的思维,让骗人者轻易得了手。

  存疑

  律师:服刑犯打电话管教须在场

  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的朱公卫律师告诉记者,我国监狱管理制度规定,正在服刑的罪犯,除必需的生活用品之外,其他物品如手机、首饰等有可能使罪犯与外界联系或者构成监狱安全隐患的物品,都应由监狱管理局代为保管,或征得罪犯同意退回其家属。特别是在使用任何通讯工具,如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网络通讯与外界联系时,必须报经主管机关同意并有管教在场。

  在本次诈骗案件中,受骗的大学生也在不停地提出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让在监狱中服刑的罪犯有作案的机会,是什么让他有了作案的工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