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外语抬高读研门槛 六成考生栽在外语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0: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目前,高校2004级硕士研究生复试阶段已近尾声,最后入围的佼佼者脸上,那如释重负的表情让人为之高兴。问一问他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终于‘解放’了,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地背外语单词了。”“外语下功夫最大,但考得不理想。”他们几乎是众口一词。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张维军说,由于本科生近年就业有压力,“考研热”居高不下,山师研究生录取比例平均在4:1,高的达到7:1,但翻一翻那些落榜者的成绩单
,往往不是专业课考得不好,或总分不上线,而是外语或政治单科分数没有达到国家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其中外语单科受限者尤甚,可达60%以上。

  也难怪,不少研究生导师,对准备投考门下的学生说,“外语通过了就没有多大问题”,在专业课一贯是各高校单独命题的情况下,这样说完全是事实。现在不少学科专业,比如文史、经济、管理类的研究生当中,本科或专科时读外语专业的,占了一定比例。据了解,我省一所经济类高校的管理学专业,近日复试通过的17名准研究生中,有5名是学外语专业的。记者问一位叫李芳的,她说:“考外语专业研究生有难度,但考管理学,自己有外语方面的优势不说,这个专业将来就业应该还行。”

  而莱州市一所中学的一位刘姓教师,外语专业毕业后一直教外语,先后两年报考北京师范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却都因为外语单科受限而望“硕”兴叹。去年刘老师又报考了中国社科院2004级法律硕士,今年成绩出来,他总分考了340多分,比分数线高出10多分,但外语只有54,仅比国家划定的复试分数线高出1分,目前他正准备复试。

  “外语抬高了读研门槛。”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曹子谊教授说,“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目的是从事科研,这要有阅读外语文献的能力,因此要求有一定的外语水平无可厚非。但在现行外语教学、考试都存有不足的情况下,划定一个硕士研究生复试单科分数线的做法,确实会把一些很有科研潜质的优秀学生挡在门外。这在博士研究生好一些,因为选拔考试的所有科目都是各高校单独命题和划线。”

  据了解,国家也尝试对此予以改革,去年已划出清华、北大等34所高校,试点在全国统考后单独划定各学科专业的复试单科线,我省山东大学名列其中。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办负责人张帅介绍说,在去年单独划线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山东大学又进一步规定,“参加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的考生,如总分不低于380分,单科分数不受限。”380分,虽说这分数定得确实不低,但因此可不受单科分数限制而读研,这对那些专业优秀的考生来说,实在是一件好事。而对学校和他们的导师而言,又何尝不是呢?(记者 王原 通讯员 王玉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