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3月思动好时节--3月无忧指数才市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1:54  前程无忧

  3月正是吐故纳新全面复苏的好时节,吹面不寒的春风不但吹开了春意融融的景象,也吹开了职场生机盎然的好局。2004年3月无忧指数(www.51job.com)月平均有效职位数将记录刷新为空前的220773个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超过80%,其强劲动力堪比F1的法拉力引擎。也许每一次求职并不意味着每一次成功,但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孕育着一个机会,就看你自己的能量和运气了。

  该选择何处——地区篇

  三月春暖心思动,无忧有效职位数屡屡创下新高。据翰德国际顾问公司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内地领先香港、日本和新加坡,成为亚洲区内就业市场最活跃的地区。如今亚洲最热的地方是中国,而中国最热的地方可能数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据无忧指数(www.51job.com)各地才市情况来看,从去年一举超越北京后,上海的底子越来越厚,在职位需求量上目前以较明显的优势领跑全国,成为最靓丽的人才高地。据《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200个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天津、宁波、南京、温州名列前10位。从这个排名可以看出长三角地区城市的明显优势。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最新的“求职在外”调查显示,45.58%的异地求职者倾向于在长三角地区寻求发展;渤海湾、京津地区位居其次,占24.82%;昔日的魅力之地珠三角地区仅以19.83%的份额位列第三。

  但珠三角地区并未就此沉寂,据无忧才市数据(www.51job.com)显示(见图1),深广两地在经历了一年多的疲软之后,今年开初有上佳表现,特别是在第一季度中,深广两地不受2月下降微调的影响,上升势头一路不减,3月两地职位数的增幅更是双双超过了35%,重振“珠三角”雄风。继去年长三角签署了《长江三角洲人才开发一体化共同宣言》后,珠三角也将签订人才交流一体化战略宣言,以广州为龙头的10个城市决定首先在大珠三角的范围内,初步实现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的一体化。这10个城市包括: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中山、惠州、南海、顺德和江门。这10城市之间将建立起统一的人才市场体系,优势互补,共同构建人才交流的大平台。在做好大珠三角城市群人才交流一体化的基础上,人才交流统一平台将扩大到泛珠三角的区域范围,扩大到周边省份的中心城市,实现更广泛的联合。珠三角此举再一次表露,目前的竞争已经从“城市竞争”发展到“城区竞争”,只有联动发展,才能进一步优化发展。今年以来,珠三角地区的构想以及动作不断:年初广东与广西预热合作;港珠澳大桥拍板筹建;深圳构想“深港金融一体化”,并且凭借先行先试、毗邻香港以及创业投资三大优势,试图将深圳打造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三个金融中心,相关报告目前已经正式出炉。虽然行动并不意味着成功,但思动求变中肯定孕育着希望和可能。

  其实作为求职者来说,“一支独秀”在某种意义上带来的是痛苦的竞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惨烈让许多人才白白“阵亡”。所以我们更期冀早日看到长三角的“龙头”优势发展,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两翼”齐飞,再刺激带动起西南地区的腾飞发展,届时求职者有更大的选择性和更为广阔同时又细分的发展空间。在今年的两会上,京津冀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呼声和行动已引起关注。

  该流向何方——企业篇

  从无忧指数(www.51job.com)各企业有效职位数情况来看,合资/合作企业无疑是这个春天的一道亮色,第一季度保持旺盛的上升趋势,尤其是合资/合作(非欧美)企业,3月份有效职位数的涨幅竟达到了26%!外商独资企业春天的脚步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终于让望眼欲穿的求职者盼到了。外商独资(欧美)企业2月放量增长了764个职位数后,本月再添1313个职位数的增量。国企/上市公司在三月阳春好时节高姿态揽才,职位数增幅为14%,表现不俗。相比之下,狂飚猛进了一年多的民营/私企放慢了招聘的脚步,且不论2月的回调有些小小的“跳水”嫌疑,本月尽管在职位数上有所增长,但仍未摆脱低迷之势。(见图2)

  虽然“曲线救国”同样可以增加含金量,通过就职不同性质的企业,能掌握更多的人脉,处理更为纷繁复杂的“办公室政治”,增加抗压抗击打能力,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尤其是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更能一人独挑大梁,快速磨练成“复合型人才”,只是“曲线”的过程更为艰辛复杂,更有意志不坚者中途被侵蚀,很可能会养成做事缺乏规范条理型,届时要想寻求“外企”转正之路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因此外企的进入门槛虽高,但令无数豪杰尽折腰。除了薪资福利、海外培训等显而易见的因素,第一份工作高度的含金量为将来的职业道路打下扎实的基础恐怕是众多求职者青睐外企的主要原因。在外企做到了一定职务的高级人才,更是民营/私企青睐的对象,如今民营/私企在高端职位上与外企的薪资差距逐渐缩小,并且,民营/私企在招募高层人士方面通常是大手笔,因此不少就职于外企的高级人才愿意空降到民营/私企,甚至有时薪资成了次要条件,首要条件是更看重民营/私企的发展空间。其中还不乏一些心存高远的人士,不仅着眼于自身事业的发展,更心系着民族事业的发展,在这个浮躁不安、变化比现象快的社会,这种挑战自己的“大抱负”更为值得我们尊敬。沉静下来想一下,这种做法不是为了今天,而是为了明天,虽然一些先行人士可能阵亡在理想和尚不规范成熟的制度之中,但理想永远值得我们仰望——尤其是事关我们自身生存发展的理想。

  除了民营/私企的高端揽才行为,目前政府部门在进行机构调整和改革时,对人才的招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久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面向海内外招聘“海归”公务员;去年刚刚成立的北京市国资委也首次向社会公开招考30名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公务员,其中要求博士学位的职位面向全国招考。这些人才除了必备的领域内的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外,还要具备公关能力、协调能力、合作能力以及服务意识。

  该关注哪些亮点——行业篇

  最后来看看3月无忧指数(www.51job.com)的行业TOP10排名情况。前三甲仍由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加工/制造业和电子技术把持,耐用消费品行业的职位数猛增4166个,占得第四位,快速消费品行业进来表现平平,本月处于榜单最末一位(见图3)。

  “买手”人才俏——把中国打造成“全球制造中心”的浪潮尚未消退,把中国建造成“全球采购中心”的热浪又席卷而来。处于制造业下游的大型制造商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投资,因此生产型企业的供应链人才近来正全面热招之中。除了一热再热的物流人员,如今采购人员在生产型企业的角色也颇受重视,因为采购成本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最终产品的定价情况,和整个供应链的最终获利情况,采购的速度、效率、订单的执行情况,会影响到企业是否能够快速灵活地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跨国公司更加青睐中国的本土买手。若想成为备受青睐的“采购人员”,你需要:

  ·有相关专业技术背景,熟悉行业相关原材料的标准和特性,这点在化工和电子行业尤为重要;

  ·洞悉国内外市场行情,尤其是供应商渠道方面的关系;

  ·有良好的商务谈判技巧和能力,若是对专业技术背景要求不高的行业,这点就成了招聘条件中的绝对首要条件;

  ·由于是为全世界采购,你需要和海外各地人士联络,因此语言能力一定要好,英语能力一定要出色,因为你还得用英语进行商务谈判;

  ·熟悉采购流程,并能够提出改进建议。

  据前程无忧上海咨询部的W女士介绍,一般来说,要成为一个高级买手,需要3-5年的从业经验,而要成长为采购经理,则需5-7年的历练。

  SHE(EHS)主管浮出水面——这个“SHE”可不是演唱组,而是代表着“安全环保健康——Safe, Health, Environment”。据前程无忧上海咨询部的L小姐介绍,这个职位虽然招聘量不大,但在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跨国企业和化工、能源、环境、制药、食品相关的行业里面,这个职位被越来越多地提到。这个职位要求主管人员能监督公司各部门执行安全、健康和环境方针及程序;建立SHE管理系统,改善安全管理标准;负责办公和作业现场的监控和检查,消除危害因素,减少职业损害和工伤事故;负责企业内部SHE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因此,这个职位需要具有制造业环境的工作经验,化工行业的要求还要高于其他行业;5年左右的SHE从业经验,2年主管经验;理工科专业背景,制造工程或环境安全专业为佳;沟通表达能力要出色,因为这个职位担负的企业内部培训宣传任务较多。不少SHE主管都是生产部或者工程部的专业技术人员出身,从专业要求和从业经验上来说无可挑剔,但在沟通表达能力上还需加强。

  你赶上第一季度的热潮了吗?你是否迎来了明媚的春光?在这个思动的季节请让自己的心沉淀一下,关注一下四周的信息,考虑多点自我的明天。空间很大,跳不是件难事,但要跳出一片自我的天地,在大胆行动的同时还需谨慎思考。无论如何,请记住我们会和你一起分享、共同思量。(小南)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