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加拿大专栏 > 正文

加拿大新移民自杀率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6:29  华声报

  华声报讯:心理健康专家认为,由于社区联系、祖裔关系的维持,以及对于未来的憧憬,新移民比在加拿大本地出生的人自杀的机会较小。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在1995年至1997年期间,加拿大移民中的自杀率为每10万人中7.9人,远低于在加拿大出生的每10万人中13.3人的比例。

  加拿大每年大约3863人自杀。这项研究对自杀者的出生地与自杀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调查结果再次证实了心理健康工作者长期以来的假设。

  毒瘾及精神健康中心社区文化与健康研究计划负责人诺赫指出,在精神健康领域,祖裔关系的保护性影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诺赫指出,事实上,研究显示,一旦新移民更加融入主流社会,支持体系逐渐瓦解。他认为,移民越是同化,心理健康状况越欠佳。

  加拿大统计局的研究还显示:移民的自杀率与移民所来自国家更加有关,在欧洲、澳洲或新西兰出生的移民的自杀率相对高,而来自非洲及亚洲的移民的自杀率最低;在加拿大出生的人口当中,自杀的人相对年轻,也就是所谓的“年轻人的现象”,而在移民人口中,自杀的高峰年龄则是耆老。

  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系教授诺赫认为,尽管移民面临巨大的压力,要应付就业、定居等各类挑战,但移民拥有非正式的支持体系,相互之间比较依赖。

  诺赫指出,移民的挑选程序也对新来乍到者的身体及健康水平有所影响。移民筛选过程一般将智力及情绪素质较好者选拔出来。所批准的移民较少作出自杀行为。

  加拿大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与加拿大其它地方相比,在诸如多伦多、蒙特利尔及温哥华这类存在庞大少数族裔社区的大城市,移民自杀率相对低。在这3大城市的移民自杀率为每10万人中仅6.3人。

  欧坎普指出,几代同堂的大家庭为移民所面临的压力提供了缓冲。但她指出,有迹象显示,一旦移民更加适应于北美洲的个人主义式的生活方式,这类家庭联系便开始淡化。她说,耆老开始抱怨,他们不再如以往那样受到尊重。家庭中的价值观念系统发生了深刻变化。

  诺赫指出,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移民的年龄增加,自杀率也升高。移民中75岁以上老人的自杀比率最高。他指出,年老移民感觉到随着年轻一代适应加拿大社会,他们逐渐遭到遗弃。这为耆老的社会认同带来挑战,导致他们的社会隔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