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华裔议员曾筱龙:新一代留澳中国学生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刘雨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华裔上议员曾筱龙今天在悉尼表示,新一代中国留学生分布在澳洲的大﹑中﹑小学,总的表现不错,他們来澳之前作了相当准备,绝大多数认真学习,吸取澳洲的先进科技知识,有不少人学成后回中国参加建设。

  曾筱龙说,改革开放后的二十多年,是中国近代留学史上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年代
,也是学科领域最广泛的年代,从传统科学到尖端学科,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几乎覆盖了当今世界所有领域。

  从一九七八年至二00三年,中国在美﹑日﹑加﹑澳﹑英各国的留学生总人数达七十万人,在澳大利亚有近六万人。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新来的留学生比过去的留学生有钱,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比过去的留学生多。因为现在这批留学生年龄偏小,有些还不懂得照顾自己,不明是非,甚至误交损友,进行一些违法活动。比如,有的学生被人抢钱,有的被人绑架勒索,也有的合伙参与不法活动,绑架同学,甚至绑架悉尼唐人街餐馆老板,勒索钱财。

  在学校,有的中国留学生驾驶高档汽车,身穿名牌衣服,过分炫耀自己家庭的富有,虽然生活方式是个人的事情,但与普通学生之间差別太大,会招惹是非。曾筱龙认为,留学生本身和他们的家長都值得对此引起注意。

  曾筱龙说,对于中国留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我已和政府部门及警方有关部门进行联络,采取措施着手解决,主要目的是帮助留学生们适应澳洲的环境,和当地人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同时让澳洲当地人及华人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以便于他们更好地在澳洲学习。

  曾筱龙说,留学生活是艰苦的,早在一九六一年,我就只身负笈澳洲,从香港乘船来澳读书时,举目无亲,只是在船上认识几个和我一样独自来留学的亚洲学生,于是我们便成了朋友。

  他指出,当时的澳洲华人很少,更不用说有什么为留学生服务的设施,就连悉尼市区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但我们留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照顾,逐渐了解我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仍然努力学习,每年,我们要拿着成绩单到移民局去汇报,才能延续签证。

  曾筱龙说,十多年前,大批中国留学生来到澳洲,情况有了变化,他们当时的目的是为了搞身份,留在澳洲,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我当时作为悉尼市副市长,为他们的居留问题尽可能提供帮助。

  今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条件改善了,留学生来澳洲学习,主要不是为了居留,而是为了学成后回国建设。

  曾筱龙表示,作为新南威尔士州的华裔上议员,我将和联邦移民部﹑警方﹑新州政府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合作,为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资讯,帮助留学生,希望他们在澳洲学习和生活顺利﹑愉快。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