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张勤副局长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9:53  新浪教育


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张勤副局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这儿和大家见面,就我们大家所共同关心的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双向的交流。

  今天主要不是我们做这项工作的国家干部在这里给大家讲,主要是采取双向交流的
方式,咱们多进行沟通,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些探讨。在此之前,我想把国家知识产权目前所思考的一些重大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些简要的介绍,对我们下一步的讨论有好处,因此在此之前我也听了一些同学提出来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应该说主要是集中在技术层面居多,可能大家对整个国家知识产权的状况还不是很了解,所以我想先借此机会把一些基本的情况给大家做介绍。

  中国的知识产权只有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在此之前我们也有过一些尝试,实际上我们也就是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了知识产权,时间非常短。西方各国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相对而言我们还是个婴儿时期。在中国的历史上,对知识产权这样一种对于财产加以保护的法律没有,这些年来我们的知识产权制度应该说是从国外引进的,是舶来品。应该说知识产权制度作为市场经济制度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实行市场经济这样一种经济制度的国家是比较重要的。我们国家制定市场经济制度就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情,专利制度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建立起来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在最近这两年更加突出,为什么?因为我们加入了WTO,世界贸易组织是以经济全球化的形式而诞生的,它有三个方面主要的内容构成,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和技术贸易,技术贸易里当然就要有相应的规则,有知识产权方面的规则。我们国家对我们自己国家的知识产权制度进行了全面的修订,仅国家知识产权局就修订了26项法律法规。所以,我们现在可以讲,在法律法规上基本与国际接轨。

  这些年来,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以及我们在发展经济中受到国际各方面知识产权的压力,大家知识产权的意识开始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国家申请专利的数量也在大幅度的增长。我们在今年第一个季度使得我们累计的专利申请量突破了200万例,其中第一个100万例我们花了15年的时间,而第二个100万例用了4年的时间,我们每年以20%几的速度递增,我们专利的授权量也突破了100万例。所以,现在在世界上我们国家的专利数量,申请和授权的数量也应该相当可观了。当然,比起日、美欧这样发达的国家我们还有差距。

  目前,尤其是发达国家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来占据整个国际经济的制高点对我们形成了压力,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的长处是什么?我们有廉价的劳动力,素质也是不错的,所以我们现在产品的竞争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讲中国加入了世界制造工厂,但是不管怎么说,制造业相当大的一部分向中国转产成了非常重要的趋势。在这里包括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树敌,一方面也要作出承诺,就是保护知识产权,否则发达国家怎么可能把技术转移到中国来呢?过去我们采取的是以市场换技术的特点,也就是说我们规定你要到中国来投资,要用中国的市场来发展你的企业,那么条件就是必须要把技术引进来,我们把这个东西作为一个政府的规定,你必须要执行,否则我不审批你。但是,现在加入WTO以后,这条规定被取消掉了,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强制人家把技术引进来,但是我们从法律结构调整的角度来看,必须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因为劳动力便宜的国家还有很多,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仅仅依靠劳动力成本低来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的话,这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想办法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创造良好的劳动环境就非常必要。

  我们现在跟一般的特别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相比而言,我们还是有相当强的创新能力的,我们的科学技术还是比较发达的。所以,有的西方人士这样形容,中国是一个有相当多的发达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换句话说,中国是一个有相当多不发达地区的发达国家。不管怎么说,应该说中国在相当一部分地方、一部分领域有自己很强的创新能力。中国不实行知识产权制度,不保护我们的发明创造,给他们享有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的关注权,也就是市场的垄断,获得高额的利润,就不能对他们的发明创造给予合理的回报,那么我们的发明创造就有可能窒息,中华民族就有可能只是跟在别人的后面,靠引进甚至是拿来主义这样来搞我们的经济。我们实际上经济的主导权始终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所以,从咱们自己自身的需要来看,我们也需要有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当然这里有很多的问题,就是中国毕竟和世界各国发达国家比较,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是处于相当明显的劣势,既然是劣势,我们为什么还要按照国际的标准来保护知识产权呢?这里也有很多的问题,包括我们现在政府各个产业部门对此也是有置疑,这些问题在座的各位同学也都有自己的想法。

  今天我不展开这样一些问题,我只是想作为新时代中国的大学生,尤其是在座的全国著名高校的学生,你们即将是中国的栋梁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知识产权给予高度的关注,并且站在国家的立场上,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来思考我们国家应该怎么样发展,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应该具备一些什么样的思想素质和技能、知识,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所以,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儿和大家进行交流,我只是简单的介绍这么一点情况。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