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国家商标局侯丽叶副局长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9:55  新浪教育


图为国家商标局侯丽叶副局长

  老师们、同学们,未来的同行们,你们好!大家都非常关心知识产权的问题,我想将来很多同学可能将在这个岗位上去奋斗。我今天仅就商标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商标局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设的一个司局,大家知道专利、商标、版权,三
个部门分属于三个不同的下属,这跟世界上其他的国家相比,有它特别的地方、特殊的地方,也是有中国特色的地方。商标局有两大块任务,一个是它主管全国的商标注册工作,另外一个就是全国商标的管理工作。商标局主要的职责一个是研究制定与商标有关的法律法规、办法,同时它负责商品商标、服务商标,还有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以及特殊标志、奥林匹克备案的一些工作,还有与其相关的商标的变更、转让、商标的使用许可等等工作。同时,负责商标的打假。对商标的侵权,可能大家也经常在媒体上见到,商标的侵权时有发生,这也是困扰我们国家的一个情况。外国的一些投资企业也多次向我们国家、向政府提出关于商标的打假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咱们国家现在成立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部门,和一些部门联合起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任务。

  另外,商标局还负责商标的管理、认定、使用商标,负责商标代理机构的监管等等很多具体的任务。大会让我讲一下商标局的职责,它下设16个处,有综合处、商标申请处、审查一处、二处、三处、四处、五处,这五个处负责商标的审查工作,因为商标审查分不同的类。还有一个国际注册处,负责马戈里协定和议定书的注册,外国在瑞士有个国际注册局,大家参加这个公约以后,很多国家通过注册局到中国来注册商标,有这么一个处负责这个工作。还有一个裁定一处和裁定二处,负责商标法规定的在通过审定处三个月内提出异议。还有商标法案处、变更续载处、法案处以及计算机系统等16个处,根据不同的处名负责不同的任务。以上主要是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另外,咱们国家的体制,公务员的队伍名额有一定的限制,我们还有一个商标分发中心,它是一个自收自支的单位,主要负责商标公告,我们一个礼拜有一个商标公告,大约要登五千到六千的商标,他们负责商标公告的制作以及商标的事先查询。大家知道商标是高度集中的,高度集中在商标注册主管部门,大家知道商标是全国流动的,所以它在全国里不能相同相似,否则的话在全国无法区别。因此,它和一般的企业注册局是不太一样的,注册局只要前面挂上省、市、县,后面的字号可以相同,只要挂上省、市、县就能区分开。另外,与商标有关的,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下面还有一个商标评审委员会,它跟我们商标局是平衡的单位,是两个不同的业务司局,但是它主要负责《商标法》第五章规定的业务,大约现在有四项任务,有异议复审、撤销注册复审,还有争议。

  现在我听发言讲,我们这次修改《商标法》以后,关于商标的有些案子最后要去法院了。前天我听法院讲,去年他们审理了100件案子,有70多件都是评审委员会的,有20多件是我们商标局的,修改以后有很大变化。商标的历史还是比较悠久的,我们在电影上也看到很多,咱们看到电影院里演的解放前也有商标,解放后我们国家的商标一直没有断,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没有断,那个时候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来中央工商局的大意就交给他们来注册。国家工商局是78年恢复的,恢复以后开始恢复全国的商标注册,从79年11月份就开始注册了,那个时候的年申请量只有两万多件,不太多,当时清理商标的时候有3万多件,咱们的法律是82年制定的,83年实施的《商标法》,这个《商标法》也是知识产权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我们现在商标的年申请量已经两年位居世界第一,美国曾经有37万多件,我们去年申请件是45.2万件,是世界第一。我刚才听知识产权局说,他们申请达到了200万件,商标的申请我们达到了300万件,我们的有效注册商标从上个月开始达到200万,就是累计的有效注册商标,这都是在世界前列的,我们的申请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中国主要参加的商标法律法规规章主要有《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还有《特殊标志管理条例》,还有《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以及和它配套的一些规章,商标评审规则、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集体商标证明和商标注册管理办法,还有马戈里商标国际诉讼的实施办法。我们国家参加的商标条约主要有商标注册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协定等,当然还有与服务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这是我们国家加入的有关商标的国际条约。现在中国实行的商标是统一注册和分析管理的管理体系,商标注册和分析管理是我们国家商标制度的一个突出的特点,也是我们国家独特的支柱,跟别的国家不太一样。商标管理是分级管理的,商标局主要是指导地方工商行政部门进行协调、指导,进行监管工作,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98年的时候国务院批准了,就是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是上下垂直的,各个省市、自治区工商局都设立了商标处,还有地级的工商局也设立了商标处、商标科,还有县级工商管理局也设立了商标科。另外我们最下级的能到工商所,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你们可能知道,各地还有工商所,主要是负责市场的监管。这样来讲,大概有四级,从省到地市到县到工商所这样四级进行监管,这确实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色,负责市场监管,包括商标的打假。国家工商局下面有几十万个商标工商队伍,负责监管市场,有的说30万,有的说60万,当然编制可能是30万,有个很庞大的队伍监管着市场,包括商标的打假、市场的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

  我先简单的把商标局的主要职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