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现场问答实录(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0:44  新浪教育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我通过刘局长的介绍,知道北京市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以及申请专利方面都有很多先进的经验,我想问一下北京市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另外,北京市、上海市的经验推广到全国,我们国家西部地区有很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这些学院有很大的科研优势、资源优势,如何把这些大城市优秀的管理经验推广到那里?第二个问题,作为实践部门的管理者,认为我们国家知识产权的管理方面有哪些不足?作为实践者有哪些改进建议?

  刘东威: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对我们工作全盘的进行汇报,只举一个例子,在校学生的权利怎么行使的问题,经过我们和北京市教育局进行长期的调研形成了课题,最后在今年的1月份发布了一个文件,就是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下发的关于在校高等院校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这个意见里最后一条就是要求学校在校学生进校之前就要明确表示在校学生的权利,提出来将来在你校研发怎么样行使你的权利,学生在离校之前要对自己的权利进行处分,根据美国的法案,在校期间如果产业化的专利,应该尽快的产业化,如果产业化不了的,在一定时间内要还给权利人。因此,你可以主张你自己的权利。但是,在国际重大项目的投入过程当中,可能你这种权利要给国家,比如神舟五号的发明这样的权利你就不能自己行使。可能一会儿大家还要提到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你们有什么政策能够给我们一定的帮助?我也可以告诉大家,北京市专利申请资助奖励办法,除了专利代理费之外,对在校学生的发明专利全额支付。

  张勤:北京市好的经验还有很多,比如说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业化,可以在现行的优惠政策基础之上进一步的奖励。我想全国各地很多地方也有他们自己好的做法,这些好的做法如果在全国推广无外乎有这么几个途径,首先是我们组织全国各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第二,我们把各地优秀的经验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转发各地,提倡大家参考学习;第三,国家知识产权局也经常在全国各地做调研,一些比较优秀的、好的做法,即使当地还没有明确的意识到或者总结出来,通过我们的调研把它总结出来之后,上升为全国范围内提倡推广,我们在全国要求大家来做。通过这样一些途径,我们都能够将一些优秀的做法在全国各地推广。

  至于说到中西部地区也有很多科技力量很强但经济不一定很发达的地方,你刚才的理解有一定的片面性,不等于在这些地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得就不够,不一定。总体而言,是东部发达地区,包括北京这样一些地方做得比较好,知识产权不只是保护,有很多链条。所有这些地方每个地方都有自己比较优秀的地方,当然沿海地方做得更优秀、更好一些,比如说上海,现在正在制定上海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这是他们的书记提出来的。我们国家现在也在提要制定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是不是说我们一旦提了战略,全国就要到处效仿,每个行业、每个省、每个市都做呢?不一定,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据你本地的发展状况,你到了这个程度,知识产权问题成了制约你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了,你就必须要制定这个战略。应该说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条件,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我们在相应的地方进行推广。

  段玉萍:这个问题提得比较宏观,也比较大,就专利而讲,对专利法近来的发展前景都提出了思考。但作为法律本身来讲,有它自己自身的发展规律,中国专利法从1985年实施生效以后,到目前经过了两次修改,就是说它本身是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之中,所以这个过程本身是个自然的过程,我们现在目前的法律是2001年生效实施的,目前来说这个法律现在还在操作中,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作为它的发展,作为我目前在工作中的思考和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提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现在从专利法的角度来讲,因为专利法的立法背景是在我们当初还处在计划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出台的,是在84年3月份通过的,因此专利法里有很多的条款是跟我们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是一致的,这些条款经过两次修改,已经有很多做了修改,比如说国有企业单位的专利权持有,专利权人不能享有专利权人完全的法律地位,这些在修改过程中已经进行了修改。但是,仍然有一些计划经济色彩的条款在里面,随着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一些条款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完善。第二个感觉,我们的专利法,整个专利制度,因为现在基础法律是专利法实施细则,法律的条款现在是69条,这69条非常原则性,相对其他国家的专利法比较我们国家的专利法条款非常简洁,我们的法律原则性比较强,这是我们在八十年代初立法的特色。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的进程,法律里太过于原则就不可操作,虽然我们下面有一个很具体的实施细则来做这件事情,但是我们的法律里从整个法律体系来讲,基础的东西、核心的内容都应该在法律体系里做出规定,我觉得原则性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改进。第三,我们还有一个配套的相应法规的建立和完善的问题,专利制度体系的核心是专利法实施细则,还有相应的配套法规,比如说专利代理条款,在这之下,还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发布的部门规章,这也是整个专利制度里面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规章制定方面我们根据相应的国家法规的规定,比如说7月1号生效实施的行政许可法,在这之前对行政处罚相应的法律规定,我们对不符合相应法律规定的进行了配置,这是我们工作的进程。这里配套的法规还有一个,刚才张局长已经提到,就是我们正在考虑的条例,这个条例的出发点就是针对我们国家投资的发明创造成果没有获得及时的知识产权保护,或者申请专利保护,又没有进行积极的转化实施,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在思考相应的解决方案。

  张勤:我再补充一下,咱们在法律方面还有很多需要补充、完善的地方,作为这个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应该说大有用武之地,比如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知识产权的内容也包括集团资源、传统支持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如何进行技术的保护。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现在在讨论的是反垄断的问题,是专利保护过度,影响了竞争,从而阻碍了技术的进步,因此现在美国出台了一个报告,昨天我们还在讨论,OECD在讨论有关专利方面反垄断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是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作的,两者缺一不可,我们国家还没有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的法规,我们还需要补充完善。我也可以告诉大家,在这方面我们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形势,就是说我们刚刚公布,对一些关乎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对一些专利不要强制许可,到现在我们一个还没有实施,包括美国,不保护知识产权对我们施加压力。昨天有学者也探讨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在这个方面还需要健全我们的法制。比如说现在我们面临很大的问题,6C也好,9C也好,3C也好,对我们国家的产品进行歧视性,这也是垄断。针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样处理?这里面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比如说更深入一层讲,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不是一个与生俱来的权利?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必须要按照同等的制度进行保护,要不要知识产权保护的程度和地方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作为研究,我觉得这些问题是值得认真研究的。昨天我们在OECD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有很多知名的专家、教授也在谈这个问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