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福建省2004年高三质检参考分数线划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0:24  厦门日报

  本报福州讯 省有关部门最近划定了今年高三省质检的参考分数线。换句话说,专家们根据省质检的成绩,综合今年我省考生数和招生数,模拟切出高考参考分数线。

  切出的参考分数线是:重点本科段参考分数线为理科495分,文科490分;一般本科段参考分数线为理科440分,文科440分;本三批参考分数线为理科430分,文科430分;高职高专批参考分数线为理科350分,文科370分(相关详细信息请查询本报海峡新闻网,网址:w
ww.csnn.com.cn)。

  每年省质检后,教育部门内部都会切出省质检参考

分数线。每年考生和家长对此都有诸多疑问,例如,根据参考分数线,我的质检分数只上了本二线,那么是否意味着我高考进不了本一,只能进本二?

  在回答问题之前,让我们看看参考分数线的几个背景:一是,并不是全省所有中学高三学生的成绩都加入统计,一般只有达标中学学生数据才被纳入;二是,由于省质检并不是全省统一改卷,很多是学校自己改卷,判卷掌握的尺度不同,也造成分数差异,特别是文科的卷子。

  这些背景决定了省质检参考分数线的一些不确定性。近年来,教育系统内部有越来越多人正在打破对于省质检参考分数线的迷信。他们认为,省质检只能说明一次考试,它无法代替高考。也就是说,考生能否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还在于平时积累和最后阶段的冲刺以及考生临场的发挥。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高考估分,所谓的参考分数线有可能一条都用不上。

  从以往的经验看,有省质检考好的人,在高考中遭遇“滑铁卢”;也有省质检考不好的考生,高考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那么,为什么每年又要划省质检的参考分数线?人们倾向认为,教育部门试图通过这些分数线初步掌握一些信息,为教师组织下一步复习提供参考。

  本报今天刊出参考分数线,只是想给需要它的人提供信息,我们并不希望它造成如下的误解:那些上了参考分数线的考生,认为自己已经一只脚踏进了大学而沾沾自喜;同样,那些上不了线的考生,认为自己没戏了,而悲观失望。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时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平等的。

类别
理科
文科
重点本科
495分
490分
一般本科
440分
440分
本三批
430分
430分
高职高专批
350分
37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