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领导该不该进修员工要不要培训 各说各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1:13  新闻晨报

  企业领导该不该在职进修,比如现在很时髦的MBA、EMBA之类。有人说:当初坐上这个位子前就该掂量一下自己的斤两。现在临时抱佛脚,翻着书本做领导,能顶什么用?有的说:做领导当然应该进修。还有的说:如果是自费学习,那属于私事;如果是公费学习,那就……。

  三种答案,都有一定的理由,至少都能自圆其说。但总的说来,无论对于谁而言,
肯学习总是一件好事。

  但世界上的任何事均有其两面性。首先,这种做法涉嫌侵犯企业员工应享有的权利。我国于1996年9月起施行的《职业教育法》第五条规定:“公民有依法接受职业教育的权利。”第六条、第二十条更是明确指出:“行业组织和企业、事业组织应当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企业应当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有计划地对本单位的职工和准备录用的人员实施职业教育。”企业领导不愿对员工提供最起码的培训,实际上已侵犯了员工的权利。

  其次,这种做法不利于企业提高凝聚力。当今社会,领导和员工同样有学习的需求。再说,当员工的正当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凝聚力何从谈起?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这种做法不利于企业效率的提高。在将人力资源视作第一资源的时代,企业效率的提高更多地依赖于全体员工素质的提高。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在近期审议的《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草案)》时,将进一步明确企业职业培训经费的提取比例,并规定职业培训经费主要用于一线职工的职业培训。这无疑是一种进步。(薛伟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