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考试院就高考使用“全国卷”有关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1:2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教育部决定将积极推进、逐步实行全国高考“统一考试,分省命题”的新举措,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天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统一考试,分省命题”后,对上海高考工作有什么影响?

  答:高考实行“分省命题”新举措后,对参加上海卷考试的上海考生而言,没有任
何影响。但对知青子女和支内、支边、支疆子女等返沪参加高考并使用“全国统一命制试卷”(简称“全国卷”)的考生来说,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年上海高考所采用的“全国卷”均来源于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卷,而不是使用分省命题的试卷。另外,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供上海使用的试卷不止一套,因此,务必请考生注意:自己选择了哪套“全国卷”,该套卷所对应的《考试大纲》是什么,考生应按对应的《考试大纲》要求进行高考复习准备,而不能简单地跟随就读地区的教学内容来复习。

  问:今年在上海高考中使用的“全国卷”共有几套?

  答:今年在上海高考中使用的“全国卷”共有9套:1、新课程的文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新课程)、文科综合(新课程);2、老课程的文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老课程)、文科综合(老课程);3、文科新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新课程)、文理综合(新课程);4、文科老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老课程)、文理综合(老课程);5、新课程的理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新课程)、理科综合(新课程);6、老课程的理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理科综合(老课程);7、新老课程的理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文理综合(新老课程);8、理科新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新课程)、文理综合(新课程);9、理科老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文理综合(老课程)。其中报考文科的可在1至4中选择,报考理科的可在5至9中选择。

  今年上海全国卷的高考科目设置维持原有做法,仍为“3+综合”,“综合”中含“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文理综合”三种,文科考生须选择“文科综合”或“文理综合”,理科考生须选择“理科综合”或“文理综合”。

  问:这9套试卷对应的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是什么?

  答:第1套:“新课程的3+文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新课程版)》中的4门;第2套:“老课程的3+文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中的4门;第3套:“文科新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新课程版)》中的4门,其中数学按大纲中的“数学(必修+选修I)”的要求;第4套:“文科老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1、其中语文、外语、数学(文科,老课程)3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中相应的3门,2、其中文理综合(老课程)1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第5套:“新课程的3+理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新课程版)》中的4门;第6套:“老课程的3+理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中的4门;第7套:“新老课程的3+理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新旧课程版)》中的4门;第8套:“理科新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新课程版)》中的4门,其中数学按大纲中的“数学(必修+选修II)的要求;第9套:“理科老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1、其中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3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中相应的3门,2、其中文理综合(老课程)1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

  以上所列《考试大纲》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高考实行“分省命题”新举措后,对参加上海卷考试的上海考生而言,没有任何影响。但对知青子女和支内、支边、支疆子女等返沪参加高考并使用“全国统一命制试卷”(简称“全国卷”)的考生来说,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年上海高考所采用的“全国卷”均来源于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卷,而不是使用分省命题的试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