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毕业前的分崩离析 女生和上铺的兄弟反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2:33  中国青年报

  又到了毕业季节。学兄们都曾说,就算三年来同学关系再好,到了毕业时也会分崩离析……也许你还不相信,可是,这样的一幕幕却在很多毕业班上演着,究竟是为什么?

  大学第四年,一直被我定义为“生命中的黑暗日子”。我不喜欢我的学校和专业,

  让我稍感安慰的是,同学中有一个可以称为“知己”的闺中密友,可以倾诉苦闷与
烦恼。但是就在毕业前,这惟一的知己也成为陌路。

  很巧,我们宿舍里的同学都是老乡,7个女生都来自一个省份,其实我并不喜欢这种分配,而且很多同学的行为也让我十分不屑,女生们爱攀比衣服、化妆品,比谁的男朋友有钱……我和她们缺乏共同语言。

  我热爱文学,参加了学校的“人文讲坛”,就在一帮文学青年的聚会中,我和筱筱成了好朋友。我们谈思想、谈文学,特别说得来。我甚至觉得,大学里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一个知己。

  转眼到了大三,大家都在为未来做打算。我只有一个想法:考上所在城市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我当时认为,只有考研才是最好的改变现状的办法。筱筱则一心找工作,希望能留在大城市。

  接下来的日子我艰苦备考,她则每日奔忙。当时大家都流传着一个谚语:保研的是猪,考研的是狗,找工作的猪狗都不如。确实如此,保研的每天不是睡觉就是逛街,悠然自得;考研的整日挎着一个大书包,从早到晚地啃书本;找工作的呢,在各个招聘会乱挤,一点信息都能让人草木皆兵。

  筱筱找工作很不顺利,和她一起投简历的同学中,惟独她没得到几次面试或笔试通知。

  有一段时间,她灰心到了极点,每天焦灼不安,情绪多变。有一点希望就欣喜若狂,有一点不顺就抱怨不迭,怎么安慰她都没用。有几次她都抱着我哭诉:“我长得不漂亮、成绩一般、又不是学生干部,到大城市的希望太渺茫了……要是让我回家乡,我宁愿去死。”

  当时,班里有个女生手里有几个选择机会,难以取舍。筱筱知道了,就哀求那个女生让给她一个,那女生说:“我还没确定呢,等等再说。”结果那个女生一直推脱了一个月,直到所有的时机都错过了。事后我想,这件事也许对筱筱刺激很大,因为筱筱后来变得让人不认识。

  班里慢慢开始传言,筱筱接听招聘电话时故意使坏。一家公司打电话通知她们寝室一个女生面试,筱筱告诉别人那个女生已经签了,然后问自己能不能去面试,人家就同意了。虽然面试没什么结果,但那个女生知道后,和筱筱大闹一场。

  当然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她不解释,我也不问,我想好朋友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我相信她。

  考研结束了,过了分数线的我在焦急地等待复试通知书。那段时间我充满兴奋和期待。但筱筱情绪却很失落,别的同学都签约了,她却没着落。

  知道我考上了之后,她羡慕地说:“以后我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了,将来你前途无量,我却没有一点儿希望。”

  哪儿至于呀!我经常安慰她,同时焦急地等待复试通知,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再过两天就要复试了,还是没有任何音信,我连忙打电话给管教学的老师。

  老师说:“有你的名字啊,通知已经发了。”我心急火燎地补办了一份复试通知,顺利参加了考试。

  后来我如愿以偿读了研究生,也一直以为“通知丢失”是个意外。但是有一次在筱筱抽屉里,我突然发现了我的复试通知书。当时我如五雷轰顶,一下子呆住了。在南方炎热的六月天,我全身冰冷。筱筱当时正从外面进来,我没有发作,但我心里知道,我们之间完了。

  我不想和她吵闹,毕竟有曾经的情分。但无论怎样努力,我也无法再像从前一样面对她了。考研,那时对我来说是一切,她却如此残忍地要毁掉它,不敢想像,假使我毫不知情、耽误了考试,我的一生也许就要改写……每当想到这里,我都无法原谅她。后来,我们渐渐疏远,到毕业时,已几近陌路。

  也正因此,毕业是我的一种解脱。我终于走出了低落的心情,也再不愿陷入这种黑暗的阴影。 (实习生/郭韶明/整理)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词曲/高晓松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无声无息的你/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如今再没人问起

  分给我烟抽的兄弟/分给我快乐的往昔/你总是猜不对我手里的硬币/摇摇头说这太神秘

  你来的信写得越来越客气/关于爱情你只字不提/你说你现在有很多的朋友/却再也不为那些事忧愁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在我寂寞的回忆/那些日子里你总说起的女孩/是否送了你她的发带

  你说每当你回头看夕阳红/每当你又听到晚钟/从前的点点滴滴会涌起/在你来不及难过的心里

  你问我几时能一起回去/看看我们的宿舍我们的过去/你刻在墙上的字依然清晰/从那时候起就没有人能擦去(作者:梓欣)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