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甘肃专家高考会诊:基础知识掌握不太扎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5:10  兰州晨报

  本报讯 日前,省教科所各学科专家针对甘肃省第一次高考诊断试卷做了全面分析。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诊断考试,大多数考生对各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太扎实。通过分析,专家们还建议考生,临近高考,首先心里千万不能有压力。此外,就是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抓好每门学科的基本知识,以便考生在高考时发挥出最高水平。

  语文:结构与去年高考相同

  省教科所刘於诚分析:“新知识”考查综合能力试题和《考试说明》保持一致。针对2004年《考试说明》的变化,试题内容增加了“熟语”和“标点符号”的考查。试题中涉及的考点都是《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的,试题结构同去年高考试题基本相同,其中第四大题仍旧是文言文翻译、古代诗歌鉴赏和名句名篇默写。这是符合新的《考试说明》要求的。刘老师认为,现代文阅读的难度与高考试题持平。诊断题选的是关于寻找SARS冠状病毒的一篇科普论文。我们把这样的文章内容称为“新知识”。选这种材料的目的是为了检测考生阅读文章的理解能力、筛选信息的能力和综合分析以及判断的能力,是完全符合《考试说明》要求的。根据新的《考试说明》,诊断试题选了白居易《惜牡丹花》一诗来鉴赏。从抽样试卷看,大多数学生都能抓住诗歌寓情于景的特点进行艺术分析。总的来看,分析不够细致深入,文笔显得粗糙。

  建议:作文要“感情真挚”由于话题作文的出现与发展,作文的审题难度越来越小,过于宽泛的领域,给考生提供了虚构和抄袭的可能。另外,多写身边的人和事。“感情真挚”作为基础等级的一项基本要求,已经得到了师生的认可。只有提倡“感情真挚”,作文才有生命力、创造力。生活是作文的源泉,情感源于生活。在作文备考时,要广开生活之源,多写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注意以情动人。此外,要提倡创造性的模仿。一切艺术起源于模仿,实际上一切文章也起源于模仿。但在提倡模仿的同时,特别要强调创造。这是一种超越,一种智慧,也是模仿的价值所在。一篇话题作文的得失成败,与作者学识见闻的积累、运用材料的能力有很大联系。好的作文不仅能准确理解话题,而且能够用生动丰满的形象来表现话题,或者用典型有力的论据来论证话题。《考试说明》中关于基础等级的八项要求,是作文的基本要求,也是最高要求。平常的作文教学,要一项一项地落实。(文/李雪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