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同事关系不融洽 到底那些坏心态在做怪?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0:16  21世纪人才报·人力周刊

  同在一个单位或同一办公室,同事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倘若关系不和,甚至有点紧张,那不仅会影响工作也会使自己身心受到极大伤害。导致同事关系不融洽的原因,除了重大问题上的矛盾和直接的利害冲突外,自己平时的言行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哪些坏心态会影响同事间的关系呢?

  有好事不通报

  单位里发物品、领奖金,你先知道了,或者已经领了,一声不响地坐在那里,像没事似的,从不向大家通报一下,有些东西可以代领的,也从不帮人领一下。这样几次下来,别人自然会有想法,觉得你太不合群,缺乏共同意识和协作精神。以后他们有事先知道了,或有东西先领了,也可能不会告诉你。如此下去,彼此的关系就会不和谐了。

  和一个同事特别亲近

  同一个办公室有好几个人,你对每一个人要尽量保持平衡,也就是说,不要对其中某一个人特别亲近或特别疏远。平时,不要老是跟同一个人说悄悄话,进进出出也不要总是和一个人。否则,你们两个也许亲近了,但疏远的可能更多。有些人还以为你们在搞小团体呢。

  喜欢争辩不罢休

  在同事相处中,有些人喜欢争辩,有理要争理,没理也要争三分;有些人不论国家大事,还是生活小事,一见对方有破绽,就死死抓住不放,非要让对方败下阵来不可;有些人对本来就争不清的问题,也想要争个水落石出;有些人常常主动出击,人家不说他,他总是先说人家。这些嘴巴上不饶人的毛病,最容易把自己与同事们隔开。

  疑神疑鬼太敏感

  有些人警觉性很高,对同事也时时处于提防状态,人家随便说了一句,根本无心,他却听出了丰富的内涵。过于敏感其实是一种自我折磨,一种心理煎熬,一种自己对自己的苛刻。过分的敏感,就像天平,米多了一粒,就显重了;米少了一粒,就显轻了,如此灵敏的东西,多么难以操作!人与人也相同,你太敏感,人家就会觉得无法相处。

  该做的事不做

  几个人同在一个办公室,每天总有些杂务,如打开水;扫地。擦门窗、夹报纸等,这虽都是小事,但也要积极去做。如果你自己的房间收拾非常干净,可在办公室里从不扫地,有时还把废纸杂物满地扔,人家就会说你自私。几个同事在一起,就是一个小集体,集体的事,要靠集体来做。

  常向领导献殷勤

  对单位的领导要尊重,对领导正确的指令要认真执行,这都是对的,但不要在领导面前献殷勤。有些人工作上敷衍塞责,或者根本没本事,但一见领导来了,就让座。倒茶、递烟,甚至公开吹捧,以讨领导的欢心。这种行为,虽然与同事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但一些同事对此必会反感,他们会在心里瞧不起你,不想与你合作,有的还会对你嗤之以鼻。如果你们单位的领导确实优秀,你真心诚意佩服他,那应该表现得含蓄点,最好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刘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