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讨薪维权未果反遭辞退 石油女工如何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分节假日、双休日,24小时轮流上班,五年没休过一天。更有甚者,她们不仅未得到应得的报酬,在讨薪途中又遭遇不平——

  周雪珍又失业了。

  2004年3月2日,娄底石油公司一纸辞退书将她送回了家。

  自从去年8月她和刘爱珍开始向劳动部门申诉以来,她们心里就做好了“回家”的准备:这是迟早的事。

  其实,湖南娄底市总工会对于周雪珍的遭遇一直很关注,而且劳动部门也作出了对周雪珍并非不利的裁决,但娄底石油公司却拒不执行裁决。

  周雪珍很茫然:难道国家法律对于弱势劳动者的保护真的这样苍白无力?五年一天时间没休加班工资一分没有周雪珍、刘爱珍原是湖南涟邵矿务局恩口煤矿职工,1996年该矿遭灾关停,她们开始失业。1999年8月她们来到中石化湖南娄底石油公司打工,被录用为该公司驻恩口加油站的加油员。

  这个加油站分两班工作,24小时轮流上班,前后都不曾安排轮休、轮岗,不分节假日、双休日。按正常工作日21天计算,每人每天平均工作19个小时,月加班时间长达233小时,大大超过了《劳动法》关于“每月加班最长不得超过36小时”的规定,严重损害了她们的身心健康。

  而她们的工资待遇却低得令人吃惊。加油站是按“吨油工资”来计发工资的,然而加油量一上再上,可她们的工资却一减再减,因为公司把计件单价不断降低,由每吨50.7元下降到27.7元直到后来的19元。近三年来,公司发给女工的年工资仅为4031元,其中有15个月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360元。

  由于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及工资待遇低,她们曾多次口头或书面报告公司,但该公司置若罔闻。市劳动局裁定:恶意拖欠

  2003年8月,周雪珍、刘爱珍正式向娄底市劳动局投诉,希望追回她们在加油站工作5年来的合法劳动报酬、经济补偿及赔偿金若干元;并要求其代为补交养老金及医疗保险。

  娄底市劳动局接到投诉后非常重视,局长刘正朝认为周、刘二人与娄底石油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认为这是“恶意拖欠”,并指示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2003年12月2日,娄底市劳动局下达了娄劳监决字(2003)1号《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恩口加油站于2003年12月10日前补发周雪珍、刘爱珍2001年1月至2003年9月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2721.6元,补足周雪珍、刘爱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部分1661.4元,并加发经济补偿金1095.8元,支付赔偿金5478.8元,总计10957.6元,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娄底石油分公司负担7670.32元,恩口煤矿负担3287.28元。”

  事实上,该决定仅支持了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补发和正常工作日最低工资补足,对双休日及延长劳动时间的加班工资补发没有支持。

  2003年12月9日,周雪珍、刘爱珍的委托代理人恩口煤矿的李长青与娄底石油分公司约见,要求该公司按照市劳动局文件予以兑现。该公司人事科陈科长则说:“钱,我们不能付。”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经济效益一直不错的娄底石油公司,领导拿年薪十多万元,一般干部月薪也达1000~2000元,还有年终奖、半年奖及季度奖等,五年来恩口加油站年年盈利,累计上缴公司纯利24万多元。但公司却执意不肯付女工微薄的“欠薪”。行政复议仍在进行法律空白引人关注

  因最起码的劳动报酬得不到兑付,去年12月30日,无奈的周雪珍、刘爱珍通过代理人向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请求行政复议。目前行政复议程序正在进行中。这一事件也受到省市两级工会的关注。

  为二女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娄底贤明法律事务所律师谢新宗指出,该公司侵权违法事实不容置疑———超时间安排女工加班违法,拒不支付加班工资违法,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违法,两班倒作业违法,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违法。他指出,《劳动法》对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不设定行政处罚,是导致用人单位劳动违法行为突出的重要原因。而《劳动法》赋予劳动保障部门的执法手段主要是责令改正权,并未明确用人单位拒不改正应如何处理,从而导致有“指令”无“改正”现象的发生,使得执法权威与执法效果大大受损。(方大丰 王红兵)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