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不着边”行业看好传媒人 要“转型”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1:26  北京晨报

  隔行如隔山?这个观点该变变了。下个月,全国最大的传播类人才展将登陆中华世纪坛。日前,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不仅国内四代传媒机构将同台演绎人才争夺战,海外上市公司、电影院线,甚至“八杆子打不着”的金融系统也对传媒人青睐有加,早早订下了展位。从中央媒体洗牌,人才分流;到僧多粥少,新闻专业毕业生求职艰难,前景堪忧的传媒人突然“峰回路转”,成了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这些看似“不着边”的行业为什么如此看好传媒人?哪些传媒人才是真正的“抢手货”?

  “非传媒”青睐传媒人

  按理说,传媒机构才是传播类人才最大的买家,因此湖南电广集团、唐龙国际等埋下诱惑订单,甚至世界传媒巨头维亚康姆、新闻集团也欲到人才展上“热身”的新闻都在情理之中。但是连主办方都没想到,那些“非传媒”的热情不仅丝毫不逊色,而且开出的买单含金量颇高,足以让见多识广的“老记”们心动:海外上市公司天狮集团埋下了150万年薪招聘美国分公司总经理的订单,招聘具有媒体、广告、公关等行业工作背景,并具有管理能力的人才;某著名一级电影院线将管理、市场推广、广告等若干职位统统留给了传媒人;甚至一向以专业性强著称的北京市商业银行,也破例把手伸进了媒体圈,招纳市场推广和公关人才。

  “非传媒”为何如此钟情于传媒人?天狮集团招聘负责人表示,传媒人善于开拓、适应力强、思维活跃、交际能力出色,比较适合开拓海外市场;院线及商行的负责人也坦言,目前这两个领域的市场化程度已相当高,竞争激烈,因此人脉资源丰富,又有强大传播能力的传媒人无疑是最理想的人选。

  对此,智联招聘高级猎头顾问分析认为,媒体背景的人才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他们熟悉媒体的操作,并具备良好的社会关系:从服务于企业,到作为媒体的客户,位置不同但工作内容、性质类似,和“自己人”打交道,传媒人更显驾轻就熟。而且,媒体人接触社会广泛,锻炼出了敏锐的观察和提炼能力,点子多、思路新,这都为在企业中做好策划经理、公关经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传媒人“转型”正当时

  与传媒丝毫不搭界的“炎黄新星科技网络公司”,不久前从传媒人中挖到了心仪的市场部经理;某著名IT企业近期也正在媒体圈内寻找企业文化负责人……据了解,目前企业招聘高级策划和市场公关经理时,都要求“具有很强的市场推广及文案策划能力,熟悉媒体运作、与传媒关系良好者优先考虑”,对行业经验却并不苛求。显而易见,这类职位是为传媒人“量身订做”的。

  北京电台策划、培训中心主任张宇程认为,媒体人吃香得益于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宣传、策划和公关的作用。目前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对传媒人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房地产和日用消费品等竞争激烈的行业,迫切需要在诚信求实的基础上,恰如其分地凸显卖点,而这种越来越重要的传播功能仅靠一个媒介部、两三个专员是无法承担的。媒介部可以扩充为公关公司、广告公司,但深谙传播之道的人才却无法从生产型企业中提拔出来,因此,企业“不得已”把手伸向传媒行业,这种“不得已”为有能力的传媒人提供了“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

  媒体稀缺经营人才

  虽然在赵强出走婷美,孙勇掌门奇瑞之后,传媒人的经营管理能力得到了空前的释放,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从传媒人中挖到满意的市场化人才难度不小,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人才匮乏,“无米下炊”。

  “脱胎”于传媒人的3F媒体顾问公司(中方)执行CEOsunnie女士介绍,企业垂青的媒体人有几个特征:一是丰富的媒体经验(不局限于某一行业);二是高素质的专业背景;三是多行业的企业运营经验。但是,一般的媒体人很难具备这些条件,因此成功“转型”的难度不小。

  张宇程先生也表示,目前传媒人中有90%以上是技术人才,企业热衷的经营管理人才基本等于零。其根本原因是,传统媒体是事业单位,根本不用考虑经营问题,因此传媒人在市场拓展、成本核算、经营管理方面能力普遍缺失。看来,要想成为企业钟情的“抢手”人才,传媒人还要再加把劲。(徐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