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只要有实力机会永远有 她三天搞定一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1:46  职场指南

  2000级应届毕业生的签约高峰即将到来。部分学生即使没有正式签“三方协议”,但心里都有了底,或者处于最后的实习阶段,或者还在反复比较几个Offer,或者继续寻觅更满意的Offer。现在手里一个保底Offer都没有的大学生,心里怎一个急字了得。

  有一小撮“牛人”却因为客观原因而错过了求职的大好时机,他们又该怎么办?Vena是上海外国语大学2000级日语与国际贸易专业的应届生,因为公派留学日本一年,回来时
已经是今年3月初。虽然错过大好时机,可是,她却在短时间内搞定了工作。作为这些人中的一员,Vena的经历倒是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只要有实力,机会永远有。

  回国前,投出了2份简历

  见到Vena,记者眼前一亮,这是个娇小美丽的女孩子。说话时明显带有日本卡通人物的口吻特征,喜欢说完一句话就用力“嗯”一下,仿佛表示对自己的肯定和决心。很难把她和留学日本一年或者是一周内就搞定工作的强悍形象联系在一起。又应了一句老话,人不可貌相。就是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孩,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

  因为英语出色,大二通过CET6级;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强,学院团支部书记;Vena被学院选为公派交换留学生。当时,她就考虑到这一去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求职。因为,她在东京法政大学学习的时间是2003年4月至2004年3月底。无论如何,她都赶不上国内应届生求职的黄金季节。如此难得的公派留学机会,Vena自然也不愿意失去,她只得托国内的同学帮她留意校园招聘会及所有的招聘信息。

  2004年2月底,同学告诉她,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又在大批招人,而且特别需要日语专业的人才,估计她回国还能赶上。得到这一信息的Vena,立即按同学给她的E-mail地址发去了自己的简历,并简单说明了自己还在日本留学的情况。不久,她就收到对方的回复,表示对她非常有兴趣,希望在她回国后能面谈。这是她在日本投出的第一份简历,第二份简历她投给了三菱物产。

  说不招人,下午就让我去2面

  回国后没几天,老师考虑到Vena是外地人,有落户问题,找工作的事比较着急,特别推荐她去另一家日本商社。周一上午,Vena带着自己的简历,直接找到了那家商社的HR部门。凑巧的是接待她的是上外日语系的一位师姐。师姐坦白地告诉她,商社已经招过人了,目前并不缺人,也没有再招的计划。听到这话,Vena顿时心凉了半截。但是,师姐还是很帮忙地说,会把她的简历给各个部门的领导,看看他们是否有意向要她。

  回到学校,Vena沮丧地向推荐老师报告情况,告诉老师自己希望不大,对方根本就没有再要人的意思。第一次求职就碰壁,让Vena充满了挫败感,还稍稍有些埋怨老师,怎么不搞清楚状况就把她推荐过去。就在老师安慰她之际,她的手机响了,商社的HR经理告诉她,化工部的部长看了她的材料后觉得很不错,希望她下午就过去面试。

  接完这通电话,Vena的心情立刻灿烂起来。下午,便兴冲冲地再次赶到商社。面试时部长的态度和蔼,他们用日语交流得很愉快。部长对Vena很满意,说他非常希望Vena能加入商社,她只需要再见见他的手下,接受下一轮面试就OK。

  笔试完,马上进入1面

  Vena投给德勤的简历,在她回国后没几天也得到了回音,德勤通知她去公司考试。Vena按指定时间,来到德勤所在的外滩中心,却发现第一场考试是笔试,而她误以为面试。当时她就带了一支圆珠笔,其他什么文具都没带,而同去的其他大学生都是有备而来。

  临考试,Vena想将手机调成震动,无奈1年没用过的手机已经变得陌生,各种功能按键一时也记不清楚。胡乱按了几个键,响声依旧,还引来监考老师的责备。她既委屈又懊恼,一紧张更不知道按什么,索性把手机关了。这下可好,连时间都不知道了,答题速度也不好控制。全英文的试卷比Vena想象中的要难,尤其是阅读理解。

  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笔试成绩对她似乎没太多影响。因为一个多小时的笔试结束后,她和另一男生被留下,直接进入1面。还没来得及喘气的Vena,又匆匆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官问她觉得自己考得如何?她非常坦白地承认,自己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不如听说,所以笔试的阅读部分做得不大好。考官讶异于她的回答,通常学生都是读写强于听说,Vena怎么反着来?Vena解释道,她在日本留学期间,同学中有不少来自欧美,大家平时交流都用英语。面试官顺势就要求她用英语回答后面的问题。Vena当然明白,英语面试是免不了的程序。既来之,则安之。幸好同学和师姐的“面经”还有点用,部分问题还在意料之中,她发挥得不错。

  才签三方协议,又接到一个Offer

  Vena通过日本商社部长的面试后,第二天就接受了部长下属的面试,顺利过关。周三,那个日本商社就电话通知她,告诉她已经被录用了,要求她去实习一周,然后签“三方协议”。Vena告诉对方,自己还有一些事情要办,希望能过几天再实习,商社答应了。其实,她心里是希望等等德勤的消息。

  一周以后,德勤依旧没有任何音信。Vena听同学说,要是一周后还没消息,估计就是没戏了。于是,Vena一门心思去商社实习,实习第三天就签了“三方协议”。无巧不成书,就在她打算把协议拿到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蓝表的那个上午,德勤的电话来了,让她下午去面试,而且是直接见Partner(合伙人)。

  接到电话后,Vena觉得真是哭笑不得。德勤略过了淘汰人最残酷的2面,让她直接进“FinalInterview”,基本上就等于要她了,可见如今日语人才的需求确实很大。可已与日本商社签订的“三方协议”如何是好?

  听说我会闽南语,他嘴角微微上扬

  虽然德勤的面试通知晚了一步,但Vena并不想放弃。尤其是在商社实习了几天后,她感觉这份工作和她想象中的工作有距离。机会不能错过,Vena果断地决定参加德勤的最后一面。

  Vena见到了两位面试官,德勤的JapanesePartner。整个面试过程全部用日语交流。一男一女两个面试官表情严肃,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连珠炮似地抛给了Vena。“你为什么要选择德勤?”“你在学校里都组织过什么活动?”“你对审计工作有什么认识?”……

  问题围绕着Vena的简历展开,当男面试官看到她的简历上写着会闽南语,问她闽南语说得怎么样?Vena肯定地回答,自己是福建泉州人,所以闽南语很流利。听到他的回答,面试官一直紧绷的脸稍稍有了变化,Vena注意到男面试官的嘴角微微上扬了一下,露出了难以察觉的微笑。

  Vena突然感觉自己有希望了。因为,日本留学的经验告诉她,台商和日本商人生意上的往来非常多,而闽南语更便于和台湾人交流。据她所知,德勤除了很多日本客户外,还有很多台湾客户,所以她流利的日语和闽南语将有助于和客户更好地交流,开展工作。

  果然,最后一面结束后不久,德勤的人力资源部就通知她,德勤决定录用她。

  师姐的一句话,我选择了德勤

  回国一周内拿到第一个Offer,第二周又拿到一个Offer。别人都惊讶于Vena在就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还能如此轻松地搞定工作,而且还是在错过了求职黄金时机之后。Vena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对于她而言,最难的已经不是找工作,而是在两个Offer间如何取舍。

  显然,德勤的审计工作要比日本商社的助理工作辛苦得多,自然挣得也多。但是,日本商社的报酬已经不低了,而且工作较之德勤自然是轻松了不少。一个小女生有必要去干一份拼命的工作吗?而且审计工作对Vena来说,完全是新的,自己能适应吗?

  德勤的知名度非常高,但那家日本商社的世界排名也是前20。很多人都劝她选商社,因为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女人是被当作男人用的。可Vena心里觉得商社那种静态的办公室工作自己并不喜欢。犹豫之际,德勤的一个师姐告诉Vena,“在德勤的一年,不是使人憔悴,而是使人坚强。”就因为这句话,Vena最终选择了德勤。她觉得,乘年轻多学点东西,吃点苦没什么不好,全新的工作可以教给她非常多的东西,给她更多挑战,让她看到自己的未来。(章凌)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