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按院系招生 理科前50名考生满足第一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2: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年北京大学将保持招生规模的稳定,校本部招生总数仍是2650人,其中在北京市的招生计划为理科196人(包括小语种6人),文科112人(包括小语种12人);北大医学部在京招收计划为405人。

  今年全部按院系招生

  今年,北京大学将实现全部按院系招生和培养的教学改革计划,由于教育部规定不能以院系作为招生专业名称,所以招生专业名称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以“类”代替学院或系,如“数学类”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工商管理类”代表“光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类”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二是以专业代表系,如“生物科学”代表“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代表“信息管理系”等,少数院系仅设一个专业或不细分专业则以专业名称代替。提醒考生注意了解每个招生专业名称的内涵。

  今年北大还将继续扩大元培计划试验班的招生数量,2004年全校招生名额为160人,其中在北京计划招收文科生5人,理科生8人。光华管理学院招生专业名称为工商管理类,其中2004级金融实验班继续实行入校后通过英语考试进行选拔的方式,全班共50人,文理科各25人,各省文理科第一名不需考试可直接进入金融实验班。光华管理学院其他新生一年级不分专业,二年级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三个专业中进行专业选择。新专业伸向空间和智能科学。

  

北京大学今年新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两个专业。智能科学系的前身是北大信息科学中心,由北京大学数学系、计算机系、电子学系等10个系(所)相关教学科研资源整合于1985年成立,主要从事机器感知、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学。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前身是于1958年成立的空间物理学专业。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与研究的内容包括:利用各类航天器上的观测仪器和实验设备,研究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恒星空间环境的物理、化学特性及其演化过程;研究天体(包括地球、太阳、行星及其卫星、彗星、小行星和其他恒星)的结构特性及其形成和演化过程;利用空间平台进行各种在地面实验室中不能实现的科学试验,研究微重力条件下的各种物理化学过程、生命现象和材料的生成;利用探空
火箭
和各类航天器的空间探测技术。

  理科前50名满足第一志愿

  2004年北大将在去年部分专业实行优先录取有志愿考生的基础上,如地质学、考古学等专业,增加了历史学专业和哲学类专业。在北京市优先录取有志愿考生的专业有:历史学类、哲学类、考古学(包括理科的文物建筑方向)。

  北大今年的调档比例仍然控制在110%左右,视生源情况而定。凡北京市规定的加分投档的考生,除体育、艺术特长生须经北大测试外,其他如市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市三好学生、学科竞赛获得保送资格者等,北大将按照北京市加分政策(最高不得超过20分)加分后提档,然后按实际考分录取专业。此外,北京考生可以填报5个专业志愿,北大录取时的专业志愿差分别为5分、3分、2分、1分,即第一和第二志愿间志愿差为5分,第二和第三志愿间志愿差为3分,依次类推,调剂志愿不设专业志愿差。为了最大限度尊重考生的专业志愿,调剂录取时将会电话征求考生意见。

  为了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要求,北大在北京地区的专业录取采取如下政策:1、北京理科前50名、文科前25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第一志愿;2、理科前100名、文科前50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3、理科前200名、文科前100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前五个专业志愿之一。

  校本部和医学部按两个代码招生

  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年来的招生实践经验,北大校本部和医学部按两个代码招生有利于考生报考,今年继续实行两个代码招生。同时,为满足部分考生既愿意报考北大校本部又愿意报考北大医学部的愿望,2004年医学部将拿出招生计划10%的名额接收第一志愿报考校本部理科、第二志愿报考医学部的考生,分数级差在20分以内。

  北大招办咨询电话为62751407,Email:bdzsb@pku.edu.cn,另外还可以登录北大招生网http://www.gotopku.cn了解有关信息。(文/丁肇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