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高招咨询:天津大学招办主任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5:11  新浪教育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李玺会,李老师给大家进行高招咨询。

  李老师谢谢您给大家来咨询,先给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玺会:大家好!我是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李玺会,非常高兴和大家有机会在这里
交流。

  主持人:众所周知,天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李老师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个学校的情况吗?

  李玺会:我们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前身是北洋大学,建于1895年,至今已经有109年的历史了,这是中国教育史上的第一所大学。我们天津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经济管理、人文、法律等等,是多学科的大学。学校现在有建筑学院、机械学院等等16个学院,我们有本科生专业50个,现在共有在校本科生是14000余人,还有研究生7500余人。学校有一支很雄厚的师资力量,有教授438人,副教授735人,有两院院士10人,还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3人,还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410人。

  主持人: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

  李玺会:今年本科生招生3900人,本科生招生计划是在全国31个省市都有计划,在本科生招生中还有为解放军总后勤部队培养的国防生有80名,国防生在部分省市有招生计划。

  主持人:每个学校对贫困生都有一些政策,不知道天津大学对贫困生都有什么政策来保证他们的学业?

  李玺会:天津大学历年来把特困生作为学校的一件大事来抓,学校对待贫困生有几种资助的举措,比如说奖学金制,优秀奖学金、特困生奖学金。另外,特困生可以申请贷款帮助学业,还有一些是减免学费的措施。另外,学校每年还拿出500万对特困生进行资助,还有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参加勤工助学,这样可以得到一定的金额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学校为了保证每位新同学能够顺利入学,每年为贫困生报到都开设了绿色通道,在入校以后再办理勤工助学手续,学校的口号是不让任何一个贫困生因生活困难而辍学。

  网友:贵校有哪些专业是适合文史类考生的,哪些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

  李玺会:我们学校是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大部分是招理工科的学生,也有招文史类的,文史类有两个专业,一个是法学专业,一个是汉语言文学。天津大学的就业情况是很好的,长期以来天津大学按照社会的需要来制定大学生的培养方案,并且根据人才毕业生的质量、信息反馈的质量来改建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所以人才培养的质量得到了提高,从1998年至2003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8%以上。也就是说,学校的每一个专业就业情况都是很好的。我们的毕业生每年保送研究生或者考取研究生的硕士学位的40%左右,一次就业率达到了98%。

  网友:为什么天津大学不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呢?

  李玺会:我们有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招生人数是30人,可能在部分省区招生没有计划。但在湖北没有招生计划,在其他的省有。我们有的专业是招30个人的,要分到全国的31个省市,肯定有的省是没有计划的,因为我们的专业也比较多,所以不一定每个省都有招生专业。

  网友:天大的工程管理学是几年制的?

  李玺会:天大的工程管理专业以前是五年制的,现在是四年制的。

  网友:天大在湖北有哪个专业是和南开大学联招的?

  李玺会:有两个专业,一个是分子科学与工程,还有一个是光电子技术科学。这两个专业是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合办的专业,也就是说南开大学招一个班,我们招一个班,两个班的学生招来以后是共同上课的,是共同的培养方案,是共同的老师,其中一个专业前两年在天津大学上课,后两年在南开大学上课,但另外一个专业是前两年在南开大学上课,后两年是在天津大学上课。在湖北有两名招生计划是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的。

  网友:我们艺术表演专业的文科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李玺会:录取分数线不是提前来定的,是一个考生的报考结果,今年能报考到多少分,我们也无法预测。艺术类的考生在前两年来说是在310分左右。

  网友:天津大学的化工专业是老专业,贵校化工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去年就业情况如何?

  李玺会:化工专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点学科,有本科生、硕士、博士后,还有工程两院的院士,这个学科都是具备的。化学工程在最近的全国高校的化工类的专业评估当中,我们天津大学是评在第一名的,所以这个专业的实力是相当强的。所以这个专业的学生无论是考研也好、出国也好都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天津大学在数学专业为什么只招定向生?

  李玺会:因为每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是有限的,所以具体到某个省的招生计划不是太多,数学专业具体到河南省的话,河南只招国防生,这个是从总政和教育部来统一,根据部队的需要来选择这个专业,所以我们在河南就只有国防生的计划。

  主持人:天津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本科生有哪些政策呢?

  李玺会:我们学校没有实行自主招生的录取政策,因为是教育部统一标准的20多所学校搞自主招生。我们学校没有做自主招生。我们在教育部文件规定的精神之内,就是从参加高考的考生当中进行择优录取。

  网友:报志愿要注意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拉开档次,那报同一所学校如何拉开档次呢?

  李玺会:我们在专业安排上是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也就是说各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实力决定,也可以参考一下前几年的录取情况,按照自己的意愿把所填写的专业排一个顺序,我们是按照高考总分来进行专业录取。

  主持人:您能给网友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提几点意见?

  李玺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自己的专业。有些专业可能是处于热门专业,还有的专业是录取分数比较低,但录取分数低的专业不一定不是好专业,我们的专业实力力量都是很强的,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在填报几个专业之间要拉开一定的档次,不要只填热门的专业,在填专业的时候要选一些热门的,再选择一些录取分数比较低的,可能这些专业也是比较好的专业,有一些重点学科也都是比较好的专业,将来入校之后发展空间也是比较大的。

  网友:我是山东的一个考生,报考的是贵校动画专业,专业课成绩是219分,文化成绩大约在340分左右,请问报考你校有多大的把握,另外请问山东的招生指标有几个?

  李玺会:现在考生的专业课成绩自己都知道了,我们在招生简章当中,将来录取的都按综合分来排队,综合分的计算公式,考生在招生简章当中都可以看到,具体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要根据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计算出综合分,然后进行排队择优录取。

  网友:我很关心住宿条件,因为没有去天津大学看过,想请李老师给我介绍一下天津大学住宿条件。

  李玺会: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很关心学习条件、生活条件,前几年合并的高校都在调整,天津大学没有和任何一个大学合并,我们学校是在天津市的中环线之内,学校占地2000多亩,学校的风景非常优美,学校内有四大湖泊,是一个花园式的学校,这两年在学生住宿条件有很大的改善,我们今年的新生入校以后,将住进新建的学生公寓之内,条件是很不错的。另外,学校的食堂最近也新建了好几个学校食堂,各种风味的都有,条件是相当好的。学校还有标准的游泳池,有两个标准的足球体育场,能够接受国际比赛的400米的跑道等等,体育设施也非常齐全,所以学生在学校里生活、学习、看图书、查阅资料、上实验室都是很方便的,这点请家长们放心,如果你们有机会到天津大学实地考察就更好了。

  网友:天津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什么时候能够公布?

  李玺会:我们的招生计划已经批发给各个省的招生办了,各省的招生办可能都会向广大考生公布的。各个省填报志愿的时间不一样,有几个省可能是在考前填报志愿,可能已经公布了,有几个省可能稍微晚一点。

  网友:我是安徽的考生,请问贵校的招生指标是多少?提档线在什么范围内?

  李玺会:天津大学在安徽的计划是文科计划4名,理科计划98名,其中有国防生8名。

  网友:我考到天津大学以后,想换专业的话,有没有范围的限制?是说所有的专业都可以换吗?

  李玺会:调整专业的范围除了特殊的专业,比如说建筑学、艺术类这些特殊专业是不能调整的。在新生入学以后,要通过考试选拔一个高层次班,这个高层次班的学生要进行单独的培养,这个班的学生可以在一年以后进行调整专业,就是在工科类的专业进行调整。其他的学生也是在第一学年末,学习成绩优秀的可以经过考试来申请调整专业。

  网友:我是辽宁的考生,请问天津大学2004年在辽宁的招生计划是否有工程管理专业?该专业有哪些课程?

  李玺会:2004年天津大学在辽宁省的招生计划是215名,这个计划还是挺多的。工程管理专业招两名。工程管理的专业课除了基础课之外,除了高等数学、英语、政治等等,主要课程是要学经济学、会计学、市场学、统计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制图、工程结构、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还有一些项目融资、国际贸易等等。

  网友:今年天津大学是否招专科生?有什么专业?

  李玺会:有一部分高职计划,也是专科层次的。高职招生计划是400人,只在几个部分省市招生,并不是所有的省市都有。

  主持人:有哪些省市有这个计划呢?

  李玺会:天津、北京、河北、安徽、浙江、河南,在这几个省市有招生计划,其他的就没有了。

  网友:我是学文史的,成绩一般,家庭又不是特别富裕,我想问一下,这几年有哪些专业相对比较热门,工作比较好找,前景比较好?

  李玺会:文史专业的我们学校比较少,在部分省市有招生计划。文史类有两个专业,一个是法学、一个是汉语言文学。比如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吉林、黑龙江、安徽、山东、湖北、重庆、陕西,这些省有招生计划。

  主持人:相对这两年比较热门的专业有哪些?

  李玺会:从最近几年的招生情况来说,一般像电子信息类的和建筑类的专业,还有电子信息类的专业,报考的学生相对多一些,这样录取的分数就可能比较高。

  主持人:每年都会出现学生因为报考一个专业的人特别多,出现扎堆的现象,学校有没有政策来保护有可能是高分落榜的学生呢?

  李玺会:报考专业可能考生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出发,哪个专业都有,每年比较集中的都是集中在热门的专业,这样报的人比较多。学生报考了天津大学在专业上一定要有梯度,如果报考分数很高,那报考的余地是很大的,如果报考的不是很高,比如说刚达到天津大学的录取线,考生在选择的专业面上就窄一点。专业上也填写服从分配,这样的录取机率就会高一些。

  网友:我的本身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想到学校里先考一个专科,不知道专科再升本科的机会大不大?能不能在专升本的机会里再换一个专业?

  李玺会:每年的专科毕业生都有专升本的机会,也举行一些考试,如果你要换专业的话,那就要报你的专业课,看自己的水平如何了。

  网友:我是陕西的优秀学生干部,但不知道考天津大学的时候能不能加分?

  李玺会:这要看省里面的政策,如果有加分提档,那天津大学是可以加分进档的,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是按实考分,在同等的条件下要优先录取加分的考生。

  主持人:天津大学每年的学费、住宿费的情况如何?

  李玺会:学校的学费每年4200—5000元,一般专业是4200,比较好的专业是5000元。住宿费是1000元。我们的学费和其他的城市比起来是比较低的,比如说和北京比,那就比北京的学费低很多。

  网友:我是天津的考生,天津大学有没有新闻系,这个专业03年的分数线是多少?

  李玺会:没有新闻系,也没有这个专业。

  网友:我是新疆的文科考生,今年天津大学在新疆有招生的指标吗?

  李玺会:有,我们今年在新疆的招生计划是38名,还是不少的。

  主持人:学校里各种奖励制度如何?

  李玺会:天津大学有各种奖学金60余种,获奖学生量可以达到30—40%。这个里面的奖学金很多,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有各个公司在我们这里设立的奖学金,比如说LG奖学金、宝钢奖学金,这些单项奖学金都有。

  网友:我是贵州的考生,天津大学在贵州是不是可以多招收一些建筑类和管理类的学生?

  李玺会:建筑学和管理学专业的计划都是有限的,可能你是比较喜欢这个专业的,如果你喜欢管理学的专业,你无论考入天津大学的哪个专业,如果你入校后成绩优秀,说明学有余力,管理学可以选学第二学位的。

  主持人:这个选学第二学位的规定怎样的?

  李玺会:前一年半的成绩要达到优秀,你就可以申请参加第二个学业了。比如说你学的第一个专业是工科专业,第二个专业可以选择英语、法学、管理。在后两年半的时间里,你就要读两个专业的课程。如果在四年当中,你两个专业的课程学分都能够修完,毕业设计你也可以通过,那就可以在毕业的时候获得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

  网友:天津大学在招生的时候,对男女生有没有比例呢?

  李玺会:我们没有男女生的比例限制,只要分数够了就可以。

  网友:我是贵州的考生,不知道今年天津大学是否招收建筑系的考生?

  李玺会:今年建筑学专业在贵州没有招生计划。

  主持人:在结束前,请李老师给我们学生和家长提一些建议,帮助学生在高考上出一些主意。

  李玺会:现在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祝愿考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继续努力,高考取得好的成绩。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天津大学。以后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同学们有什么问题还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我们会为同学们真诚服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答疑解惑。我们的电话是022—27405486,也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WWW.TJU.EDU.CN,你可以了解到天津大学更多的招生信息。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给广大网友提供空间向您咨询问题,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我真心希望天津大学能够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学子,在聊天结束的时候,真心的感谢李玺会老师以及在外边各地做咨询招生工作的老师,也感谢全国各地的网友对我们的支持,同时也希望网友把自己心中的疑惑通过论坛、咨询电话、登录网站的形式了解清楚,祝大家考得理想的成绩,能够圆自己的大学之梦,谢谢大家!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