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招在线咨询: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作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8:01  新浪教育

  2004年高考在即,如何填报志愿,各大高校招生政策如何,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为了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04年高招权威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推出“2004年高招在线咨询”活动。

  4月27日下午3:30-4:30,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将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北京林业大学2004年招生的最新情况,解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

  如果你希望就2004高考报考的有关问题与老师进行在线交流,可以在这里预先提问,幸运者将会获得老师的直接回复。

  北京林业大学简介

  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多科性、有特色、具有优秀办学传统和人文精神的学府,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是“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也是全国56所办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1960年就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是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培养资源与环境、生物、园林、经济管理、工程技术、信息科学、人文科学、外语、艺术等多学科高级技术人才的摇篮。

  北京林业大学座落于名校云集的海淀区,其前身可追溯到1902年设立的清代京师大学堂林科。学校于1952年正式成立,经过半个世纪的耕耘,这座绿色学府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林学、环境科学、生物学、林业工程学为特色,理、工、文、管、经、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

  学科专业体系结构完备,特色鲜明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覆盖了农学、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法学8个学科门类的22个一级学科。现有50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5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1个二学位专业和2个专业硕士学位。形成了以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为主,成人教育、留学生和在职进修为辅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体系。

  学校现设有研究生院和13个学院。拥有1个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4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部级重点学科,12个“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册学生20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1700余人,研究生人数2200余人。研究生的规模位居全国林业院校第一。

  师资力量雄厚,人才济济,英才辈出

  拥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国际唯一的梅花品种登录权威陈俊愉、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奠基人关君蔚、三倍体毛白杨之父朱之悌、风景园林设计大师孟兆祯等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拥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名、部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4名、国务院和北京市学科评议组成员10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2人。

  现有教职工1430人,专任教师650人,其中正副教授337人,博士生导师141人,硕士生导师20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0人。师资队伍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在国际学术机构担任理事、委员以上职务的有10多人,在国内二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常务理事以上职务的有90多人。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学校培养出了4万多名毕业生和一批外国留学生,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部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在内的11名两院院士。大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众多领域的政府管理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通过全面实施学分制管理改革,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教务处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教务处”,研究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学校先后主持2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校内立项研究课题近300项;在优秀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北京市一、二等奖9项。

  本科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园林、生物、林学、水土保持等优势专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1990年以来园林学院学生5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风景建筑师协会组织的“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大奖,同时连续荣获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金奖和园林设计竞赛奖项。1999-2003年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活动中,学校学生屡次获得全国和省市特等、一、二、三等奖,成绩优异。

  由于学校的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在近年来全国毕业生就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学校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供求比。

  研究生培养水平进一步提高,多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连续2年有2篇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该奖项代表着我国学位论文的最高水平。

  科学研究实力突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进展迅猛

  科学研究在森林培育、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林木遗传育种、园林植物、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林业经济管理等10多个学科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同类学科的先进或领先水平。

  拥有8个部级重点实验室,8个培训中心和48个各类研究中心、研究所和30多个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的教学科研基地。

  学校共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等各类科研课题323项,科学研究经费超1亿元。近年来取得了一大批显示度高的标志性科学研究成果,200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科学成果转化进展迅猛,成立了北京林大林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高科技产业基地,被北京市批准为新技术企业。三倍体毛白杨选育及产业化获得重大进展,在7省市造林逾3亿多株,新增产值50多亿元。有国家甲级资质的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完成了以“中南海环境改造设计”、“中华世纪坛环境设计”、“深圳市世界之窗环境设计”等为代表的近千项园林规划设计项目,覆盖了全国除台湾外所有的省区,具有广泛的影响。

  各项基本建设进展顺利,办学条件优良

  经过近10年的大规模建设,校园环境幽雅,设施齐全,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造了优美的环境。

  拥有气势宏伟的教学主楼,中西合璧、设施先进的教室楼,现代化的高层学生公寓,国内高校一流的体育场馆,以及国内先进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校园绿化率达到44.7%,是“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3万亩的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建有教学实习林场和科普基地。

  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集信息化、现代化于一体的新图书馆馆藏文献书籍达76.3万余册,各种期刊共10.6万册,积极筹备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综合性的、应用型的1000M校园网建成,与CERNET联结实现与国内、国际其他网络互联,网络服务丰富多样。

  国际交流频繁,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学术影响

  学校大力开展国际交流,成为我国林业、生态环境高等教育对外交流的窗口。与美、英、法、德、日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非政府组织建立了科技与教育交流合作关系。学校授予十几名外国学者名誉教授,并先后聘请100多位外籍专家来校讲学,接待专家、学者近6000人次,派出大量教师出国讲学、进修、进行合作科研。有多名专家在国际学术组织中任职。

  学校可招收从语言生到博士后的各层次留学生,涵盖了本校所有的学科专业。2002年成立国际学院,就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与国外多家大学开展了实质性合作。2004年正式实施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草坪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壮美的画卷,需要我们几代、十几代北林人用汗水、智慧、青春来辛勤编绘。亲爱的高中毕业生们,北京林业大学热情欢迎勤奋好学、有志于为祖国建功立业的同学来校深造,并以你们未来的成功和对国家的贡献来回报母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