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招在线咨询: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作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8:08  新浪教育

  2004年高考在即,如何填报志愿,各大高校招生政策如何,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为了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04年高招权威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推出“2004年高招在线咨询”活动。

  4月26日下午3:30-4:30,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老师将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复旦大学2004年招生的最新情况,解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

  如果你希望就2004高考报考的有关问题与老师进行在线交流,可以在这里预先提问,幸运者将会获得老师的直接回复。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 郑方贤

  复旦大学简介

  一、复旦大学基本概况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复旦”取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2000年4月27日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复旦大学。如今的复旦大学,学科门类更为齐全,综合实力更强大。学校现有各类实验室130多个,其中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7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拥有文理医3个图书馆,全校共有藏书433余万册,期刊总数超过2.5万种,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与科研人员2 4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近1 400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4人,在职博士生导师660余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5人。近几年来,学校积极引进人才,实施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学校还拥有中山、华山等8个附属医院。医院医疗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有900多人具有正、副高级职称,为临床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条件。

  


复旦大学

  三、录取规则政策

  录取时执行学校级差分和专业级差分政策。

  学校级差分:在同批次录取控制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省级高招办可按第二志愿考生成绩不低于我校已投档平均分、并且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剩余数的100%进行投档;若生源仍不足,我校可以将剩余的招生计划数调配至生源充足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安排录取;

  我校在实际录取时所设置的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分别为:3分、2分、1分、1分、1分。若考生的成绩未到达其所填报的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其总分减去3分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第二志愿仍不能录取,则再减去2分参与第三志愿排序,如此依次类推。

  四、人才培养

  复旦大学早在十余年前就提出了“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通才教育理念,并率先建立了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从2002年开始,“以文理教育为特色,以通才教育为目标”的《复旦大学文理教育方案》开始实施,使得复旦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处于国内的领先水平。今年入学的新生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感受到学分制建设带来的益处:

  1、在进校的前两年,将受到文理平台教育的严格训练,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2、学校的课程全面开放,每学期2000余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3、在学制范围内,学生可以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灵活地安排自己的修读年限,部分学生可以在三年内完成本科阶段学业,提前进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

  4、进一步开放转专业的政策,所有学生在入学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有两次机会可以提出申请转专业,全校各专业每次将提供约300个转专业名额供选择;

  5、从第二学年开始,可以申请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课程的学习,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完成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的培养计划后将获得复旦大学颁发的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证书。

  五、结束语

  培养英才,引领社会发展,是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复旦大学的神圣使命。我们愿意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专业、满足兴趣的机会,更多发挥个性、培养专长的机会,更多亲近大师、感受前沿的机会,更多从事学术、从事科研的机会,更多投身实践、服务社会的机会,更多开阔视野、海外交流的机会,更多参与管理、建言献策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丰富、自由的学习和交流空间,让他们在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优美校园中,尽情探索真理,充分发挥个性,这就是“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复旦精神的最好体现。欢迎更多优秀的北京青年来到复旦,挑战自我,成就梦想,成为社会发展、文明创新的中流砥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