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高校毕业生逐年攀升 出现不想就业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09:47  新华网

  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毕业生求职竞争日趋激烈。在许多人感慨就业难的情况下,“不就业”一族却在悄然增多,他们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自己主动放弃了毕业分配的机会。2002年底,中国教育部发布的《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应届毕业生中,选择不就业的人数仅在5%左右。但据重庆市长期从事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几位高校工作者估计,2004年选择不就业的人数会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为例,在2004年应届毕业生供需比高达1:6的良好就业形势下,学院209名毕业生中却有20%左右的人选择了不就业。学院辅导员李老师说:“自从我们关注大学毕业生不就业这一现象以来,不就业者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了解,报考研究生是高校毕业生不就业的首要原因。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选择不就业的40多名学生中,就有16人是为了考研究生而选择不就业。除考研外,出国也是高校学生选择不就业的一大原因。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处处长侯宝川介绍说,在学院高达45%的不就业人群中,准备出国的学生人数仅次于考研学生人数。自主择业、个人创业也是不就业族为自己规划的主要出路。比较新潮的是,近年来有少部分女生准备毕业后结婚,婚后成为全职太太。她们在毕业前夕也放弃了就业机会,加入不就业一族。

  重庆市教委学生处处长谢建松表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承受力日益增强,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水平更有信心。同时也应看到,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的自我意识和自主倾向很强,这导致了他们在毕业择业时,找不到合适工作宁可不就业的心态。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选择不就业的学生在很多方面存在共性。例如,主动不就业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都比较宽裕,他们的父母都很民主,能够做到尊重子女自己的选择;学生本人对自己的未来有全面考虑,觉得挫折在所难免,人应该趁年轻的时候闯出自己的事业。同时,他们潜意识里都不愿面对职场上严格的体制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要么继续待在相对单纯的校园环境里,要么选择游离于传统的就业体制以外。(彭婷)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