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关于“高考移民”的两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0: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对“高考移民”,各地采取的办法基本都是取消报考资格,日前宁夏永宁县又取消了9名考生报考资格(据新华网4月24日报道)。关于“高考移民”,我认为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消除“高考移民”现象后,要不要全国录取都放在一个水平线上;二是如何解决取消报考资格的考生的实际问题。这两点应该是今年招生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

  去年曾有“两会”代表激烈交锋,具有吸引力的观点是:让所有考生享有的教育资
源一致。这个建议无疑很彻底,但分数绝对一致不等于公平。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不一样,特殊人群孩子的教育环境差异大,特别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因素决定了仅仅分数的“公平”是不够的。

  但教育水平高的地区,则不应当享有这种“不公平”。最典型的就是北京地区,同样的试题,北京比外地低不少,如果是北京内的大学还有一说,是为北京培养人才;如果是面向全国大量招生的学校,如清华北大,就应当确保分数的绝对公平。这种近水楼台降低分数,早已引起非议,应当改一改。

  其次,封堵“高考移民”很容易,但不一定是完善的策略。在取消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考生本人的利益。这个地方取消了报名资格,如果原籍再以相同理由,拒绝其参考报名,岂不是误人少则一年,多则一生?再就是有的“蒙混过关”了,结果考上大学之后,又被取消入学资格。这一系列的处罚,固然让人无话可说,但也得慎重对待一名考生的切身利益。

  笔者认为,如果一考生已经在所移之地报名,如果回原地报名会遇到困难的话,应该让他们在报名地考试,并按照本应考试的地区参加高校统一录取。如果已经被大学录取了,则可用降分措施以示处罚,降了分不够该大学录取线的,就按照相应的招生办法处理。当然,无论如何处理,都需要对考生加强教育,让后来的考生明白:移民与不移民都是一样,不能得到什么特别的好处。

  录取分数不一样并不奇怪,不需要做大的调整,微调即可,因“高考移民”而取消本来合理的录取标准,这是因噎废食之举;因为移民而过分为难考生,也是不够合理的办法。相关地区有关部门不妨优化一下目前的措施,封堵效果也许会更好。(龚明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