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商界精英恶补兵法课 EMBA重归古战场“演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1:33  北京青年报

  EMBA山东“演兵”三日:重归古战场,重“演”中东战争,重温中国古代战法

  埃及、叙利亚向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已经闪电般地占据有利地形,以军3个旅陷入对方包围,以色列“高层”必须马上做出反应,是防守还是反攻?双方指挥部都在紧张地运筹帷幄,胜负就在这一念之差。

  不要以为这是中东战争又爆发了,原来这些惊心动魄的场景都来自北大国际MBA“孙子兵法体验战略研讨课程”中的一堂实战教学课。上周,北大国际MBA2002级高层管理班(EMBA)的近60名学员兵发山东,考察马陵道古战场,走访孟良崮战场实地,而这也是国内MBA课程首次以实战教学的方式通过军事战略讲授商海沉浮,而北大MBA选择《孙子兵法》的原因就是,要让中国企业家用中国的思维畅游商海。

  古战场实地感受战略魅力

  公元前341年,秦国商鞅出使魏国,以三寸不烂之舌挑起了魏、齐之战,魏惠王举兵10万,拜庞涓为大将,齐军在孙膑的率领下,直攻魏国都城大梁,庞涓引军迎战,孙膑一路败走,以退兵减灶假象惑敌,借助地形,巧用一个“诱”字,于马陵古道射杀庞涓,隘塞死地覆10万魏军。此乃战国中期著名战役,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国的形势,使秦得实地,齐得威名,最终导致秦并六国。

  虽然讲述历史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今天的古战场实地也不见兵戈铁马,但整个战争中战略构思设计得完整、精妙,体现出一步一步“诱敌入伏”的计谋。在射杀庞涓的庞涓谷,地形独特,谷深坡陡,脚下乱石杂草丛生,两边树阴遮天蔽日,日暮时分,寒风肃杀。走在谷中,一位女学员告诉记者,以前在课本上也看到过这个战例,但从几行字中并没有太多的体会,只是知道了这个典故,而现在通过实地考察古战场,仿佛真的置身于那场战斗,眼前前途未卜,感觉到了什么是“死地”,有进无出,有去无回,只能一步步走入陷阱,而在商战中也同样有这样的“死地”,只有亲身体会才能刻骨铭心。

  记者发现,学员在面对同一个案例时的收获确实有所不同。有的学员看到了孙膑诱敌深入获得胜利,而有些学员则认为秦国派商鞅挑拨两国,使二虎相争自己从中得利,才是最终的胜利者。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洪兵大校认为,每一个案例都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学员可以有自己独到的收获和领悟。

  北大国际MBA的中方院长胡大源教授介绍,坐在课堂上学习《孙子兵法》与到实地考察,并使用新鲜战例的教学效果是天壤之别。他说:“为了这次为期3天的教学,我们用了3年时间来安排教学程序和方法,最终确定了理论讲授、实地考察、实战案例重现和深入战斗一线体会的一整套教学方案,而这也是国外学院所不具备的优势。”

  除了古代战例,为了不与现实脱钩,北大的体验课程也特别选用现代经典战例孟良崮战役。胡大源教授告诉记者,在案例的选取上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为了使《孙子兵法》与现实联系更紧密,所以除去选择古代案例外,还选择了一个现代和国外的军事案例,而这些案例都是非常鲜活的,非常有说服力的。他说:“孟良崮战役就很好地运用了《孙子兵法》中持重待机、不惧风险、局部集优、奇正结合的战略思想,摆正心态等待机会,敢于承担风险,采取正面进攻和奇袭等多种手段,以自己的优势消灭对方的弱势,这对于企业如何在市场经济中进行竞争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中国人在经商时更容易悟出《孙子兵法》中的奥妙,所以在中国的MBA特别是EMBA课程中开设这一课程,比在国外学校中开设该课程效果要好得多。”

  而对于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的作用,学员们的评价是把学到的东西印在脑子里,不是死记条条框框。洪兵认为,《孙子兵法》需要活学活用,如果只是熟读兵书则只是学到了皮毛,课程的目的是要让学员在经商过程中,能够做出最有可能胜出的决策。中国网通综合部副总经理方竹认为,实地体验不仅能够体会到《孙子兵法》中的精髓,还可以使自己深入一线,感受到了身为领导者的决策会对一线的实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作为决策者也不能纸上谈兵,所有决策都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商业竞争与军事战略本是同根生

  军事与商战在宏观层面上是相通的。洪兵告诉记者,在今天的工商业领域中,战略是被谈论得最多却理解得最少的概念之一,其实正如孙子生活的春秋战国时代一样,今天的商业领域已经充满了公司间为了寻求生存和发展而展开的竞争,而《孙子兵法》深刻地揭示了竞争规律,是制胜之道,能够帮助企业家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战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员对此次《孙子兵法》教学的评价颇高,认为平时一些在商战中的困惑都在此处找到了答案。从事投资业务的陈友忠告诉记者,《孙子兵法》从思维方式上非常适合中国人学习,而其理论自成系统,有许多提纲挈领的经典理论,而在报名时由于名额有限,还有很多学员没有获得这个机会。

  学员在讨论时发现原来的一些成功经验在《孙子兵法》中都能找到答案。如海尔进军欧洲就没有采取强攻的策略,而是借力瓦解,让当地最大的代理商参股合作,一举拿下欧洲市场;而海尔进军美国市场时,也是聘请了美国人迈克作为海尔美国贸易部总裁,其通过让海尔进入美国最大的连锁超市沃尔玛成功地完成了海尔在美国的登陆。

  另外,西南航空公司提供的新型的、低价的航空服务正是集中兵力重点突破的例子。他们在开通航线之前,举行公开的特技表演、推出针对性广告和特别的宣传活动,把一切需要的准备工作都做好,当航线开通时,长久被压抑的需求就能被西南航空公司航线所满足,这些方法使西南航空公司创下了新的订票和航行记录,利润和收入得到抬升,对手也被淘汰出局。引入MBA课程培养中国特色的领军人物

  “《孙子兵法》是中国人的瑰宝,但外国人应用的却要比我们好,在美国最近的畅销书排行榜上,《孙子兵法》列在了第二。”洪兵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目前《孙子兵法》被许多国家的军事院校和商业院校列为必修课程,而在国内的MBA院校中《孙子兵法》能够列入选修课程就不错了。

  《孙子兵法》在MBA课程中能够发挥多大作用?一项调查显示,在企业家阅读最多的书目中,《孙子兵法》排名首位,北大国际MBA的美方院长杨壮教授告诉记者,《孙子兵法》在一定层面上要超过西方的经济管理学,目前MBA课程大多教授学员的是西方的经济管理理念,主要停留在一些实际操作的层面上,这对于要做宏观决策的企业家是远远不够的,《孙子兵法》则可以把企业管理提高到一个宏观战略的层面上,使企业家具有掌握全局的视野和胆识,而这正是西方管理学中所欠缺的。《孙子兵法》传授的是道,西方管理学更重视术,这两者结合将使中国MBA教育有质的飞跃。

  “中西战略的区别就像下围棋和国际象棋一样。”胡大源说,“国际象棋在分出胜负后,棋盘上没有几个棋子了,而围棋的赢家必须以最少的棋子获得最大的地盘,这与在商务活动中应当力求用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收益是一个道理。”它不是在无休止的战争中将你的公司和对手一并摧毁,不是靠推出竞争而获胜,而是通过避免战争、有策略的行动来获得相对的市场主导地位。

  杨壮告诉记者,北大国际MBA把《孙子兵法》引入MBA教育,主要是想培养出企业的领军人物,开阔其视野,在大的决策问题上可以看得比常人高,望得比常人远,在企业的商战中做出正确的判断,掌握主动而不要受制于人,提高决策者的胆识,敢于在需要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策,能在负责的问题中迅速捕捉寻找有利信息做出最合理的判断,提高其领袖气质,提炼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具有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的能力,并锻炼其心理承受能力。

  由于是领军人物,胡大源认为至少需要MBA甚至EMBA的学员才能领会其中的奥秘,而其基本要求为学员必须处于激烈竞争的行业中,必须处于决策的高度,处于公司的决策层。他说:“这是因为学习《孙子兵法》并把其运用到商业竞争中,需要学员有十年以上的行业内的管理经验,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学习前为积攒经验预习阶段,学习阶段后,每个学员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而要完全把这些理论融会贯通还需要学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进行体会。”

  “《孙子兵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可以站在一定高度以综观全局的视角多角度地考虑问题。”皇家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立在体验过《孙子兵法》实地教学后,告诉记者《孙子兵法》在公司团队的运作中也有所体现,领导者要“智、勇、仁、严、信”,把自己的团队捏成一个团,在同事和同事之间建立起互信的机制,才能使团队都为公司的利益而力往一处使,就如古代士兵愿意为国为崇拜的将军而死。外国公司高层也看重战略教学但东西方文化差异挡住老外

  摩托罗拉公司也派专人随行考察了此次教学,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徐倩告诉记者,公司将很有可能让高层管理人士也来体验该课程。但由于思维方式和文化不同,外籍人士并不能完全领悟其中的奥秘,只有中国人才能融会贯通。记者了解到摩托罗拉公司的外籍负责人本也想体验该课程,但被北大国际MBA的有关负责人婉拒,原因是由于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他们并不能完全领会其中的精髓。

  洪兵介绍,由于《孙子兵法》是建立在道家老子和儒家孔子理论的基础上,所以其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结晶,而也只有中国人才最适合学习《孙子兵法》,并能没有障碍地把其运用到商战中。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