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对日软件人才需求走高端 解读日系企业用人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1:47  北京青年报

  编程人员不再紧俏系统工程师供不应求

  日前,记者在“日系企业”春季见面会上看到,几家参会的企业都“旗帜鲜明”地亮出了“本科以上”、“日语二级”这样的选材标准。而在此之前,甚至被认为职高生就能胜任的对日软件开发,为何会如此变脸呢?记者采访了这些被称为“日系企业”的软件企业,对他们的人才“提档”一探究竟。

  职高生纷纷“败走麦城”

  记者在和与会的几家企业的负责人交谈中发现,日系企业的人才需求不再集中于只需有专业知识的职高生就能胜任的软件编程人员(PG),而对系统工程师(SE)等职位能否招到合适的人才更为关注,甚至说出“这样的高层次人才有多少,我们要多少”的迫切心声。招聘要求已经明确到大专以上学历以及较高的日语水平。据组织此次见面会的小松捷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陈蓉介绍,对日软件开发企业目前的确需要高质量的人才,并且对开发人才的要求要比预想的高。今年3月份组织了30人参加对日软件程序员就业班,通过日系企业的12项综合评定后,有13人进入日系企业,在这些人中12个都是大专以上的学历,大部分职高学生都被淘汰。神州数码通用软件公司的人事行政经理邹雪冬也介绍说,目前企业年度的软件研发人员需求量在200人,入门要求明确要在大专以上,同时日语水平也要在二级以上。

  人才提档的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日系企业开始关注这些高层次人才呢?原因有二:一是该类公司所接日本订单从单一的“下游工程”向“上游工程”转移;二是因为该类公司志不在终生为日本软件公司服务,而在于“借蛋孵鸡”转而抢占国内市场。

  一直以来,对日软件开发给人的印象是比较低端的编程和数据开发,而现在对高级人才急需是随着承包项目的升级而促使人才“提档”的。中讯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以前对日软件开发是以比较低端的“下游工程”项目为主,所谓“下游工程”就是数据开发和编写程序(PG)的工作,这部分工作不少企业为节约成本使用职高生就能承担。但是随着日本国内人工成本的提高,日本已经开始把一些高端的设计“上游工程”转向海外,这其中包括承接日本的高端软件系统开发所必须的系统工程师(SE),还有负责项目规范化管理的项目经理(PM)。为了能够承接“上游工程”,日系企业对于人才的“胃口”就明显发生了变化,高端人才不仅要求具备本科的学历,还要有软件研发的技术能力和日语水平。

  不仅如此,这些日系企业还从对日软件人才的培养上尝到了“甜头”,看到了一条“借蛋孵鸡”孕育自身人才,之后重返国内抢占市场的发展之路。网新公司通过给日本做软件设计,了解了如何做证券公司系统软件,并把学来的开发和管理经验已用

  到了承接国内证券软件的开发上,用于承接国内的软件工程。该公司副总裁杨晓东说,做对日软件开发的项目并不仅是只图获得些利润,企业有更长远的打算,通过承包日本企业的软件开发锻炼培养了人才,之后掉过头来占据国内的市场。因此,我们能够击败国内的软件企业,拿到像太平洋保险软件工程这样的大项目。我们的人才经过积累和学习不仅能完成对日的高端软件设计,而且也可以承接各种高端的软件设计,企业也就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凭借人才的“提档”我们加入到软件市场的竞争中。

  解读日系企业“用人经”

  日系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他们对人才的要求相对其他类型的企业来说更为具体、实用,陈蓉介绍说,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要求:第一,对人的素质要求较高。如想进入日系企业,不光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者,还要对日本企业的文化有较深刻地认识。第二,对语言的要求较高,在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基础上,日语是进入日系企业的敲门砖,特别是专业日语(计算机日语、商务日语等)。第三,对计算机技术要求具体,要求懂实用技术,有实战经验。

  实际上,对日软件开发的人才一直主要是靠企业内部的培养。杨晓东认为,从事对日软件的人才是真正懂计算机开发,能够熟练掌握日语并且了解日本文化的人。企业很难从社会上获得这些员工,需要自己培养合适的人员。我们现在的技术骨干都是从1995年开始做低端的软件开发做起的,经过了近10年的锻炼和学习,形成了一个职业发展的序列。首先是能力比较完善的项目经理(PM),要求其了解对日软件的开发规范,具有非常强的项目管理能力,项目经理可以是现在的项目经理经过学习对日软件工程规范后逐渐转化,但最好是有在日本工作的经验。没有亲自在日本工作的经历,是很难理解日本文化的。其次是系统工程师(SE),他们要在中国和日本之间联系,要求其技术强、日语好。第三是开发人员(PG)。

  培养不足揽才另辟蹊径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高端人才抢手是因为国内的这类人才培养没有跟上,致使很多日系企业求才若渴,不得不另辟蹊径揽才。邹雪冬介绍说,目前神州数码通用软件正在大规模地“招兵买马”,主要想通过招收国内的软件人才来满足需要,而目前的效果并不理想,现有的人才还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我们现在比较满意的选材渠道是招收中国在日的留学生,但是这部分数量也是有限的。科宝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孙峰说,我们带着几十个招聘名额参加见面会,但是也仅仅找到了几个比较满意的人,只能靠企业自己慢慢培养。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培训学校校长金世万分析,日本软件生产企业是在日本经济衰退,人力成本上升后才开始向中国转移的,而国内人才市场对日系企业的需求提升准备不足。

  随着日系企业人才需求的提档,也使从事对日软件开发的从业者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前景。以前有人认为,日系企业仅依赖日本的订单维系,最多也就有四五年的时间,一旦这个泡沫破灭,这些仅能从事“下游工程”低端编程的日系企业也将“死掉”。但是人才的升级和提档使这个预言“不攻自破”。(李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