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4月第3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4:27  前程无忧

  我国专利审批人才缺口大

  据报道,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专利申请量持续增长,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专利审批人才缺口很大。为适应专利申请量的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2003年录用263人,2004年计划录用233人,从2005年到2010年,每年计划录用人数预计不少于300人。报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首先需要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然后,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组织的专业知识的面试。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将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考查的重点。

  点评:“术业有专攻”,冷僻专业的应届生们看到了曙光。但“路漫漫其修远”,国家公务员考试看来还将一热再热。

  12.52%的IT人没有业余时间

  日前,51job针对IT人如何打发业余时间做了调查,结果显示:IT人最想做的就是好好睡上一觉,看来IT人所承受的工作压力是十分巨大的;另有19.21%的IT人选择了玩网游或是网上聊天来放松自己的心情;在业余时间享受个人兴趣成了IT人打发时间的第三大主流,占了15.78%;有12.52%的IT人比较悲惨,因为他们经常加班,根本没有业余时间。另外只有9.78%的人表示会在业余时间里做体育运动或是健身。
  
  点评:IT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行业,而我们的IT人还是能冒着职场寒冬执着前行,无畏无惧,令人敬佩!不过话又说回来,有哪一个行业不辛苦呢?还是那句老话,不吃苦中苦,怎做人上人?

  哈尔滨:850名应届生被出租

  四月之春,哈尔滨的职场充满着温暖的气息,上周有效职位数达到1265个,销售、市场、工程技术不分上下,占据总需求的一半以上,行政、IT、财务略显弱势。正当大家经历着招聘会、面试的时候,“人才租赁库”中也出现了应届毕业生的声影。据有关方面报道,目前哈尔滨人才市场的租赁库中1500名毕业生已经“租”出850名,计算机和财会专业的出租量最大,占到总数的40%左右。对于那些暂时未能找到满意工作的毕业生来说,“出租”给公司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同时又能积累经验,为以后寻找更好的机会打基础。

  点评:灵活的用人机制也许能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

  武汉:高新技术人才缺乏

  经历了连续增长,51job武汉频道的有效职位数在上周跌至5027个,跌幅达到11%,销售、生产营运、市场类职位成为职场三大霸主,行政类紧随其后,IT类则相对逊色,位列第五。专家预测,2004年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除了信息技术、生物制药以外,新兴材料业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近日的一场纳米科技发展研讨会上获悉,随着纳米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广泛应用,我国的纳米人才缺口却达到了上万,如何通过高校与社会的结合培养,来应对人才匮乏,是值得大家共同探讨的课题。

  点评:如今热门专业在职场上似乎已经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反观一些冷门却在大受欢迎。看来“物以稀为贵”的道理还是相当管用的。

  深圳:应届生年薪达4万

  根据无忧职场气象云图分析,虽然金三热浪早已过境,51job深圳频道的招聘职位数却在依旧上升,上周几近2万大关。综观职能分布,工程技术类职位首当其冲,销售排列老二,而一向占尽优势的IT职位却落入第三的境地,也许IT企业的前期招聘强势是导致职位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临近毕业生求职高峰的来临,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发布了《2004年度中国重点城市应届毕业生起薪点薪酬报告》,报告显示,深圳依然是毕业生首选的工作地点之一,本科生的年度现金收入的中位值可达到3.5万元/年,与上海不相上下。2004年最吸引毕业生的将是金融、高科技、咨询这三大招聘主流行业。

  点评:入职起薪固然重要,但仍然要以经验积累为前提,用你的能力来证明“物有所值”。

  杭州:投资引资增势良好

  上周51job杭州有效招聘职位数为6693个,比上周上升了239个职位,在旺季的尾巴上仍踌躇着不肯爽快退却。综观职场行情IT类职位在大势趋落下的顽强上扬,目前已经逐渐逼近了销售类职位的“老大”地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本地IT目前所面临的人才缺口。同样,杭州的经济发展势头也是突飞猛进。据统计,1-3月杭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43.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9%。首季杭州外贸出口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此外,招商引资又取得新成效,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05个,协议外资金额6.63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5%和150.3%。相信良好的投资引资不仅能为杭城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也为人才创造了更好的就业环境。

  点评:在关注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请不要忽略城市文化与自身的匹配度,寻找适合自己的美好天地。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招聘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