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心理指导:别让考前综合征困扰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1: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摆脱因考试而产生的心理压力增加、紧张、焦虑、心慌、失眠、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等困扰,周三(4月28日)开诊的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将举办为期一周的考前心理咨询义诊周。

  日前,一对夫妻带着他们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来到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向心理医生述说孩子近期的异常表现。据称,这个孩子最近显得很紧张、孤僻,总是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不与父母交流,不能与其谈论与考试有关的任何问题。另外,他还拒绝上学,在家期间不碰任何书本,给予他安慰、鼓励也没有任何效果。心理医生在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并做了必要的心理测试后,给他们的孩子做出了诊断———考试综合征。心理治疗师对其治疗一周后,孩子的家长来电话说,孩子已经完全好了,正在复习功课,并表示要考出好成绩。

  据介绍,随着社会变革的加快,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冲突,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构成了威胁。市心理咨询中心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及该年龄段易发的心理冲突,如交友问题、学习压力、考前紧张、厌学情绪、校园生活的适应、跟师长关系相处问题等,开设了青少年心理咨询门诊,通过心理疏导并利用各种心理治疗手段,解决青春期相应的心理冲突。

  心理专家呼吁,学生家长、老师及全社会应注意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及常见的心理障碍,为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寻求必要的帮助,使其早日走出心理误区,健康成长。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