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暨南大学2004高招:报考只需瞄准五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3: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暨南大学今年近10个学科类别将实行“大平台”招生。日前,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庄友明向记者透露,学生入学后统一接受公共和学科基础平台教育。一年半或两年后再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以及对专业的了解和学业成绩确定自己的专业和专业方向,进行专业平台教育。

  在“大平台”的教育模式中,暨南大学把学科共性比较多、知识结构也比较接近的
学院作为一个平台进行招生,改变了原来按照专业招生的惯例。如把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作为一个平台,按5个学院的5个类别,即外国语言文学类(含3个专业)、新闻传播类(含4个专业)、经济学类(含6个专业)、工商管理类(含8个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类(含两个专业)进行招生,学生入学后统一接受公共和学科基础平台教育。

  过去,学生“一考定终身”,一进校就确定了专业。学习的范围和方向有限,制约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不利于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后,缺乏新的学习目标和奋斗动力,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一个专业内实施分流教学,导致教学资源分散,办学效益低,学生重修课程难度大等等。

  庄友明说,“大平台”减少了学生报考的盲目性,再而把竞争机制融合到学生的学习中,给学生提供了“二次选择专业”的机遇和挑战。由于学科之间的贯通使学生选择的范围宽多了,他们在选学科、选专业的同时,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学习目标,将来的就业面就更广。(文/林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