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论坛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0:01  中人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承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www.chinaHRD.net)协办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论坛暨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调查成果发布会”于2004年4月24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同时,《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一一转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一书出版发行。

  这是中人网继4月初在北京等全国四城市成功举办了“迈向世界500强系列论坛——
合理的分权与有效的授权”之后的又一次中国企业领袖之激情盛典,是一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最高规格的盛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组部、国资委、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及中石化、中集集团、诺基亚、证大集团、亚信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管理者等500多人汇集京西宾馆,围绕为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政策、人事制度改革方向、劳动保障与就业政策动向、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同志致开幕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同志作了题为“关于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同志作了题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演讲;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根元同志,就“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问题作了专题发言;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云、中集集团副总裁吴发沛、证大集团总裁戴志康等同志分别介绍了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人事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克良、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王通讯、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德、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中国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事等同志就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改革发展方向、政策动向等作了专题演讲;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报告”课题组组长林泽炎博士,发布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调查报告部分成果。

  陈清泰同志在致词中指出:“把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涉及经济社会领域的各个方面,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在国家统筹下,以强有力的政策为支撑和导向,创造人才辈出的大环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发人的活力、挖掘人的潜力;调动企业、各类社会组织为人力资源施展才能提供舞台。努力将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富国,进而成为人才强国。

  企业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主战场,大部分企业都将过去的人事部门改成了人力资源部'。这一切表明,改革劳动人事管理制度、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已经成为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是社会关注的重点“。

  李毅中同志在报告中指出:“……”

  谢伏瞻同志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我国知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介绍和专家学者的演讲,更是为探索建立本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思路。

  特别是《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一一转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一书的出版发行,标志中国本土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据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林泽炎博士介绍,此次论坛是鉴于中央对国家人才战略及有关制度建设和政策问题的高度重视,为了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提升其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最高层面上对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政策、技术建言,而专门举办的。

  本次论坛承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的所长陈小洪研究员说:《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一一转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一书由三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中国在业人力资源现状调查报告”,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采用量化分析的方法,全面盘点国内企业人力资源及其管理制度的基本现状,涉及现代企业入力资源管理的10个功能模块,是目前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调查成果,也是中国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本土化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其调查结果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将为政府完善人力资源相关政策,为中国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为我国专家学者的深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第二部分:专家专题报告,收入国内知名专家撰写的30篇专题报告,采用专家报告的形式全面盘点国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学术现状,在我国也是第一次。

  第三部分:经典案例篇,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我国18个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做法,通过案例的方式来盘点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第一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www.ChinaHRD.net),以及国内核心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近百位,调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及媒体资源,采用科学手段,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对国内不同地域、性质、行业、类型、是否上市、销售额、资产总额等背景的2000多家企业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问卷调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